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轮驱动 美元中期升势渐显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在近两个多月的小步快跑后,美元指数摆脱了前期震荡区间,上行空间进一步打开。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靓丽,助涨美联储加息预期,而欧洲央行宽松呼声日渐高涨,美欧之间货币政策周期差异得到进一步凸显,为美元汇率趋势性上行提供重要动力。与此同时,地缘政治因素不时为美元升值添油加醋。在双轮驱动下,美元上行路或许有波折,但是中期趋向升值的迹象正愈发明显。

 美元指数曾突破83关口

 在82.50一线短暂休整后,上周后半周以来美元指数重启升势,并在9月2日一度突破83点关口,再次刷新了去年7月17日以来的逾13个月新高。

 2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8月ISM制造业PMI升至59.0,为2011年3月以来最高。其中,订单分项指数跃至十年高点,显示美国制造业在第三季度将推动经济增长。此外,数据编制机构Markit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创下2010年4月以来的接近三年半最高水平,其中就业分项指数创出了2013年3月以来最高。而欧元区方面,欧盟统计局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月率下降0.1%,欧元区7月PPI恢复跌势,表明欧元区无法很快摆脱低通胀威胁。

 受“美强欧弱”的经济数据推动,叠加投资者对于欧央行即将推出新一轮货币宽松刺激政策的影响,欧元、英镑等欧系货币汇率继续弱势下行,从而推动美元指数再创阶段新高。

 中长期涨势或持续

 对于过去两个多月美元的强势和欧元的疲弱,艾拓思(AETOS)资本集团本周表示,由于下半年以来各项数据表现乏善可陈,欧元近期表现受到美元的打压也无可厚非。而与此同时,地缘政治因素和欧元的货币宽松政策倾向可能会在未来更长时间内推涨美元。

 该机构认为,作为乌俄纷争最大的受害者,日益动荡加剧的乌克兰局势,使得整个欧元区的能源矛盾与日俱增。而与此同时,在欧元区通胀问题方面,虽然官方一再强调不会在近期就采取进一步货币宽松政策,但之前德拉吉讲话中已明确表达通胀预期跌破2%这一言论,将不得不使得市场对于欧元区实质性宽松手段落地之前持续“浮想联翩”。如果宽松预期不断加剧,欧元可能还将难以摆脱弱势。

 就未来一段时间美元的走势,易信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周三也表示,周四国际外汇市场即将迎来广受关注的欧洲央行决议公布,且周五美国非农也将重磅来袭。随着美元指数周二完成了试探83点大关的阶段性目标,周四和周五两大风险事件预计将成为美元短期涨势的关键考验。一旦本周收盘美元指数继续保持强势,后期美元上行空间料将进一步打开。

 此外,在美联储政策动向方面,综合此前耶伦的最新政策表态,以及高盛等投行的预测,美联储很可能在今年10月彻底结束QE,加息时点最晚预计也不会晚于明年上半年。在此背景下,未来较长时间内,一旦市场对于美联储政策立场有偏强解读,美元汇率预计仍将易涨难跌。

 美元指数与欧元兑美元汇率走势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与即期汇率走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