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军工B持续狮子吼 宽基B不惧卖盘重
公私募看好“金九银十”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继2日涨停之后,3日军工分级基金再次发威,两只相关杠杆基金涨幅均超过5%,其中军工B三日涨幅超过20%。但是,宽基前一日的暴涨之势却出现平息之势。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宽基分级B类的卖盘较重,近期行情体现的仍是交易而非价值,如果大盘能拉升3-5个点,宽基B类有望再创辉煌。后市在改革红利刺激下,有望上演“金九银十”的行情。

 军工B持续发威

 3日,大盘继续上行,上证指数涨幅逾1%,深证指数、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也全面飘红,分级B类更是表现亮眼。

 领涨的依然军工主题。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3日军工B和SW军工B继前一日涨停之后再度发威,涨幅均超过5%,成交金额也继续放大,分别达到1.53亿元和0.39亿元,两只B类价格均创新高。

 “军工板块仍然处在主升浪中。”一位北京私募人士说。在军工创新政策影响下,军工板块近期连创新高,投资人士对军工主题仍然继续看好,预期四季度仍将不断有相关政策出炉。去年业绩冠军、广州创势翔投资的研究总监钟志峰表示,9月份军工应该还会继续有表现,重点关注军工资产证券化、军转民、民参军等题材。华商基金的基金经理梁永强认为,军工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正逐步体现。

 除了军工主题,3日仍处折价状态、杠杆较高、规模也不大的房地产B的涨幅也近5%。目前房地产B的杠杆为2.25,而其母基金整体折价率为0.72%。

 宽基卖盘重有待大盘“托举”

 大盘指数分级基金方面,9月2日,两只知名宽基分级B——银华鑫利和银华锐进涨幅分别接近5%和7%,交易量也显著增加,是前一日的2-3倍。3日,两只B类的成交活跃度不输前一日,但涨幅并没有放大,分别为0.91%和-0.18%。值得关注的是,还有多只B类价格午后的涨幅被“打回”,如商品B的价格一度涨幅高达7.27%,但是最终回落到0.69%;资源B的涨幅也一度接近6%,但是最后回落到1.42%。

 一位分级基金经理认为,这是因为本轮B类行情背后的卖盘太多。“很多都是上一轮行情中还没有出得来的资金。”

 7月22日到8月5日,大盘出现一段持续上涨,也带来分级基金B类的“狂欢”,例如银华锐进涨幅逾50%,而一些蓝筹主题的商品B更是涨幅逾80%。但在之后的近一个月时间里大盘陷入震荡,带杠杆的分级B类更是陷入宽幅震荡中。上述基金经理认为,在这期间套牢大量资金,出去的资金也不多。

 从这几天的卖盘情况来看,分级基金B类的成交量过大,很有可能此前被套住的资金在“出逃”。Wind和金牛理财网的数据显示,9月2日和3日两天,指数股票型分级B类的场内交易金额合计超过50亿元,仅银华锐进两天的成交量就超过20亿元。

 “假设B类是一只只股票,如果这些资金都是打新回来的资金,那每天的交易量有些过大。所以不应该全是新资金在交易,还是有之前的卖盘。”该基金经理认为,卖盘之所以跑出,也是因为经过两天的上涨,多只分级B的价格回到之前的高点。2日收盘时银华锐进的收盘价是0.543元,直逼8月5日的高点0.549元。而3日商品B的价格一度高达0.62元,也直逼8月6日的高点0.67元。

 “所以,这一轮行情体现的仍然是交易,还没到体现价值的时候。”业内人士认为,实际上,此轮B类行情正像7月底一样,当时的B类也累积了大量买盘,因此,如果大盘能持续上涨,分级B类的价格突破阻力位,将会再现7月底的连续上涨。“分级基金只是一个小市场,大盘拉3、5个点,分级基金就会暴涨了。”一位基金人士说。

 “金九银十”可期

 对于后市,公私募基金观点较为乐观,宽基B类有望再创辉煌。华商基金的基金经理梁永强认为,未来随着优先股的大量发行和沪港通机制的实施,基于市场本身的变化将接踵而至,因此市场总体上会呈现出相对平稳、缓步向上的态势,市场将继续沿着“价值搭台、成长唱戏”的格局而展开。

 但也有基金人士认为,市场全面上涨缺乏基础。博时平衡配置基金经理曾升表示,在经济转型未出现明显进展的情况下,大规模经济刺激的最终结局是继续提升市场利率中枢以及通胀水平。在目前无风险利率高企的背景下,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无法实现大幅提升,故全面牛市的基础并不存在,震荡分化仍将是行情主基调。建议重点关注经济转型受益的行业及公司,同时重视现金流充裕且估值具备安全边际的个股投资机会。

 创势翔投资认为,经济数据的回落在正常范围内,且月度数据转弱并不一定意味着股市也将跟随转弱。预计在稳增长措施的刺激下,经济有望企稳回升。改革红利有望在9-10月份陆续释放,并持续刺激A股市场,再加上沪港通等利好政策尚未兑现,因此大盘调整过后仍将震荡上行,“金九银十”行情可期。预期在改革、创新、转型等相关政策的刺激下,市场将会涌现出更多的投资热点,建议关注军工和国企改革方面的机会。

 从杠杆方面来看,截至9月2日,目前商品B、银华锐进的价格杠杆还较高,均达到2.7倍。从折溢价来看,套利资金带来的场内价格下跌风险较小,其中商品B的整体溢价率仅为2.36%,银华深证100的整体溢价率也仅有0.55%。此外价格杠杆达到2.19倍的银华鑫利,还处在折价中,折价率为-0.68%,整体溢价率也仅有0.10%,具备投资价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