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铅基本面好转吸引资金流入
光大期货 李琦

 □光大期货 李琦

 

 7月下旬期铅迅速活跃走强,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涨停行情,持仓从过去的日均2万手翻番至5万手之上,最高达6万手,成交也现井喷,成交量最高触及19.3万手,而2012年-2013年日均成交量仅2850手。随着全球经济的进一步复苏,投机资金正在向工业金属倾斜,铅由于基本面较佳,涨势相对其他有色金属滞后,成为投机资金追逐的品种之一。由于下游旺季的逐渐趋近及国内精铅产出的持续萎缩,铅价有望继续走强,随着沪铅对资金的吸引力和流动性的增强,铅期货的价值发现及风险规避功能有望得到进一步显现。

 基本面趋好推升铅价。产出连续负增长。国内精铅产出自去年11月份以来连续负增长,今年1-7月月均产量仅35.4万吨,较去年同期的37.8万吨同比减少6.3%。国内精铅产出下滑,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一是铅价持续低迷,加工费连续下滑至2010年来的低位,冶炼企业利润压缩,亏损严重,主动减产;二是由于近年来铅矿品位下滑,价格低迷,多数矿企亏损较为严重,国内铅精矿产量1-7月累计同比下滑7.8%;三是环保整顿因素,对精铅供应造成较为明显的打压。四是上半年下游需求低迷,导致铅冶炼企业被动减产。调研显示多数冶炼企业短期并没有大量复工的意愿,3季度铅产出料依然维持低位。

 需求旺季趋近。虽然今年下游需求低迷,铅蓄电池产出增速下滑,但是蓄电池产出增速仍大幅高于精铅产出增速。而蓄电池企业今年原料库存普遍不高,一旦需求好转,精铅采购将有望出现明显的改善,而产出的恢复则会出现滞后,供应紧缺将促铅价上行。

 多因素限制沪铅流动性。沪铅自2011年上市后由于流动性差,如果铅期货市场的流动性以此次活跃为契机,有效改善流动性不足的状况,将有利于促进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参与和利用期货市场,积极开展点价和套期保值对冲风险,提高套期保值效果,有效满足套期保值需求。

 库存数据无法及时、真实反映现货市场供求。自2012年第4季度以来,交易所铅库存长期集中于在华南地区,截至2014年8月22日,SHFE铅库存66093吨(含期货库存54643吨),其中广东地区50213吨。华南地区库存长期积压,导致交易所库存数据不能真实反映现货市场供求的变化。

 物流与消费需求不匹配。自2011年国家九部委开展蓄电池行业的环保整顿以来,华南地区的许多蓄电池企业关闭、停产和向中部、西部进行产业转移。但是目前铅锭下游企业及贸易商又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这就使得下游蓄电池商以及贸易商通过期货交割的物流费用较高,增加了其采购成本,这极大影响了下游蓄电池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积极性。

 物流流向与消费需求不匹配使得铅蓄电池企业难以利用期货市场来进行买货及交割等,同时也导致贸易企业的铅期货参与度较低;此外,环保检查、进出口关税等产业政策也影响了贸易商的参与热情。

 如能解决如上问题,铅的流动性将有可能有效改善,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参与度有望大幅提高。这将有利于丰富铅采购、销售定价模式,逐渐融入铜、铝、锌等以期货点价+加工费的方式进行定价,活跃铅现货及期货市场,促进铅期货功能的发挥。近期铅持仓和成交的突增为铅期货市场发展带来曙光,其持仓结构正在悄然改变。因此,建议交易所以此为契机,积极研究相关措施以促进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至关重要,如调整华东华南仓库库容分布、引导铅库存从华南向华东主消费地转移、保证金优化、手续费减免,以及有利于贸易商的交割或物流方面的政策等,期待铅期货“千锤万凿出深山”后的华丽转身,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