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
银行渴望参与国债期货
梅俊彦

 □本报记者 梅俊彦

 

 “国债期货市场目前已有1万多客户,如果商业银行入市,将对国债期货市场的发展和壮大有很大的意义。从目前商业银行自身的技术和准备程度来讲,基本上已经可以参与。”8月30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2013年9月6日,阔别18年之久的国债期货正式重启,不过持有国债现券最多的商业银行至今仍缺席。宗良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对深圳地区的商业银行、信托公司等机构进行国债期货培训期间表示,国债期货是商业银行的“国防武器”,是防范金融危机的重要工具。“美国发生次贷危机之后,几次量化宽松实际上很大部分都是围绕着国债进行操作的,大的机构充分利用国债工具进行对冲。”宗良说。

 另一方面,宗良认为国债是金融创新的最高境界。“持有债券是商业银行调整负债的手段,国际上大银行持有的国债70%都是可以交易的,而我国的商业银行持有的国债大部分是持有到到期,相当于档次太低。“真正把期货和期权玩转了,才能在大海里头跟人家(海外金融机构)较量。”

 对于宏观经济而言,国债期货将为利率市场化推进过程中基准利率的行程起到积极作用。宗良认为,国债期货的推出有利于提高国债现货市场的稳定性和流动性。由此将进一步促进我国以国债为基础的基准利率曲线的行程,为其他类债券的定价提供更为有参考意义的依据。

 宗良建议,随着各方面条件的成熟,希望主管部门根据市场条件逐步批准银行进行试点。另外,中金所也需逐步完善各种期限的产品。目前,10年期国债期货正在上报上市申请。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8月18日,国债期货日均成交1986手;日均成交金额18亿元;日均持仓5878手,保证金占用约1亿元,日均成交持仓比为0.34倍。

 5月份以来,随着投资者对产品认识程度不断加深,私募机构、证券公司等投资者积极参与,国债期货市场交易活跃度有所上升,持仓量稳步增加。5月份以来,国债期货日均成交约3000手,持仓稳定在8000手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