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在变 产品创新与时俱进

 不过,安硕信息上市后的首份“期中考试”成绩单并不理想。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00万元,同比下滑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00万元,同比下滑20%;每股收益0.18元。

 分析半年报不难发现,安硕信息中期业绩和多数软件一样受到了上、下半年结算周期比例不均衡的影响。上市前,公司上、下半年业务比例最高接近三七开。当然,公司在一些资源把控能力不强的领域遭到挫折,也是其业绩下降的原因之一。今年上半年公司没有产生系统集成业务。过去这一业务的体量和风控管理软件业务基本相等,但系统集成属于客户的非确定性要求,面临较大的波动风险。

 从分类业务来看,公司信贷系统业务在营收中的占比出现下滑,毛利率略有下降;而风控管理业务和数据仓库业务大幅提高,且毛利率稳中有升,这两项业务在主营中的占比已经分别达到20%和10.26%,与去年年报相比数值翻倍。这也显示出安硕信息上市后的业绩仍然在沿着既定的方向调整。

 计算机行业分析师易欢欢指出,扣除去年同期系统集成业务影响后,安硕信息上半年经营成果稳定,预计全年业绩将保持稳定持续增长。公司面临的行业驱动力量,主要来自于泛金融兴起的客户外延、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以及互联网金融影响下的银行IT投入放量。

 市场人士认为,安硕信息上市时吸引市场关注,并不在于业绩弹性,更多的是因为彼时“去IOE”正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但在高鸣看来,“去IOE”跟安硕信息的关联度并不大,一来安硕已经在行业内具有很大的保有量,安硕的传统主营业务多年来一直就在和外资巨头直接竞争;二来在新兴领域里公司和很多外资巨头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不存在去化的问题。“我认为,公司过去取得成绩还是依赖于对行业的积累以及成本方面的控制,过去主要是靠内功占领市场。”

 作为一个在行业摸爬滚打十多年的老兵,高鸣表示,中国的金融IT公司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以系统集成为主、以解决方案为辅的公司,前几年银行类的IT公司采用这种模式是比较多的,现在也不少;还有一类是做纯服务的公司,业务模式以做外包、卖“人头”为主;而安硕属于第三种类型,以做产品为主,在安硕信息的价值体系中,一个优秀的员工引以自豪的是对行业与业务有非常深厚的积累,能够及时进行产品创新。

 谈及未来,高鸣表示,传统意义上,业内认为银行系统是比较固化的,但近几年,其实下游也在发生猛烈变化,以信贷系统为例,早年银行的信贷就是简单的台账系统,记录下发放了多少贷款就可以了。2005年之后,全流程、统一授权、统一授信开始被业内重视,系统已经包含了贷前审查,贷中管理跟查和贷后核查。这几年银行信贷系统的趋势就是系统的条线化,一般信贷系统已经不是一个系统,而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群,是一个个既相互独立又有机结合的多个应用组合起来的。

 “业内现在还有一个趋势,便是银行已经意识到自身的核心系统已经太庞大了。”高鸣介绍,当市场竞争、产品创新接踵而来导致系统需求剧烈变化时,庞大而复杂的核心系统应对起来显得力不从心,稳定性、快速响应需求变化的效率等问题快速地被放大,这是很多银行不能接受的。近年来,核心系统已经在做精简,其中有些功能就嵌入业务管理系统中去了,如部分银行将贷款核算功能移入信贷管理系统中去了,所以业内有了一个说法叫做“信贷核心系统”。面对这种变化,安硕也积极开发了新一代的信贷管理与核算一体化的产品线,就是信贷核心系统,取得了较好的市场效应。

 “公司规模一直在扩大,需要考虑边际成本的问题。公司在践行两个维度扩张的同时,对成本的把控仍然会高度重视。这就是安硕未来一段时间的生意经。”高鸣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