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上市公司半年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897家公司
存货增长9.37%
□本报记者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截至8月26日,两市共有189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上半年存货数据,6月末这些公司的存货总额较年初增长9.37%。在剔除房地产行业后,存货较年初微增1.47%。通信、计算机、交通运输等行业上半年存货增幅居前,钢铁等行业则受到存货跌价的影响。楼市低迷加剧了房地产公司去库存的压力。

 存货小幅增长

 Wind数据显示,有可比数据的1897家上市公司6月末的存货总额为3.9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37%。在剔除房地产行业后,这些存货共计2.16万亿元,较年初微增1.47%。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存货基本保持小幅增长的态势。如果从存货占总资产的比重看,6月末该占比为7.42%,年初时为7.38%。不过分公司来看,一些上市公司上半年库存出现明显增长,共有150家公司存货较年初增幅超过50%,其中有54家公司存货翻番。

 ST金泰是上半年存货增长势头最猛的公司之一。截至6月末,该公司存货为5783.94万元,较年初增长了3305%。从存货分类看,公司库存商品较年初增加了5601万元,成为导致存货数额增加的主要原因。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5亿元,与公司预期2014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25亿元存在较大差距,主要原因是上半年为黄金珠宝销售的淡季、营运资金不足对公司承接黄金珠宝贸易订单产生限制所致。

 海澜之家上半年的存货额也出现明显增长。公司6月末存货达到52.39亿元,较年初增长855%。公司存货中的原材料、产成品、库存商品均出现明显增长。此外,宁波热电、博元投资、飞马国际、深中华A等公司的存货较年初也出现大幅增长。

 相比之下,还有621家公司的存货较年初下跌。由于将原材料计价方法由计划成本法变更为实际成本法,大连热电的存货额较年初的下降幅度超过80%。廊坊发展、香梨股份、东方热电等多家公司的存货也出现明显减少。

 通信行业库存猛增

 分行业看,通信、计算机、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存货增幅居前。钢铁、地产等行业则在努力降低存货。

 47家通信类公司上半年存货达到488.25亿元,较年初增长25%。其中,高鸿股份、深信泰丰、海格通信等公司存货涨幅居前。高鸿股份6月末存货达到19.09亿元,较年初增长179.85%。113家计算机类公司以及50家交通运输类公司上半年存货分别较年初增长20%和16%。

 由于矿石价格下跌,一些钢铁企业库存受到影响,对业绩产生了一定冲击。韶钢松山表示,上半年公司库存较高,处在被动去库存的环节,导致铁成本偏高,竞争力下降,经营出现较大亏损。钢材不景气,钢铁上游的焦化企业也受到冲击。部分焦化企业库存处于高位,不得不降价出售。四川圣达对上半年库存原材料及产品计提了减值准备。

 上半年楼市成交低迷,一些地产企业也面临去库存难题。96家上市房企上半年存货合计1.8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中洲控股上半年存货较年初增长了75%。虽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3.91%,但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同比下降了38%和6.4%。金地集团表示,去库存仍是下半年市场主基调,公司将提高库存资源的整体销售率,控制合理的动态存销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