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9月值得期待
□平安信托 魏颖捷

 □平安信托 魏颖捷

 

 7、8月宏观数据的回落、新股密集上市成为A股调整的导火索,本次调整的实质是技术面、资金面和预期回归的合力所致,而推动市场震荡上行的中期逻辑并未发生改变。尤其是在热点和个股充分轮动后,短期调整提供了一次主题布局的机会。

 反弹基石尚未动摇

 短期市场的分歧在于经济复苏预期的局部证伪、新股密集发行带来的短期资金面压力。

 6月以来持续加仓的QFII和RQFII已经有获利,7月市场亢奋的做多情绪将处于阶段性收敛状态。

 根据之前新股10连发的经验,市场冻结资金在1万亿左右,若考虑到市场情绪较6月底有所恢复,预计本周新股冻结资金将接近1.3万亿。近期关于8月存款流失和新增贷款继续大幅减少的传闻,也加重了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担忧。

 技术面上,沪综指2250-2300点对应2013年下半年的双顶和上半年的底部,按照目前日均1300-1700亿的量能很难直接突破。热点上,经济转型相切合的国企改革、传媒等题材累计涨幅普遍超过50%,个股已经积累了一定调整压力。因此,8月底的调整并不意外,不必过度解读。

 中期趋势上,此轮反弹的核心逻辑是功能拐点、估值拐点的共振结果,而上述两大拐点的根源是制度、体制改革所催生的长周期政策红利。首先,功能拐点是利率市场化和降低中长期资金成本的大环境。目前资本市场的股权融资只占到社会融资总规模的2%,而符合转型方向的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等企业属于传统信贷体系的边缘对象,融资难和融资贵源于体制因素和金融资本的风险偏好,很难有效解决。随着新三板做市机制、股权交易中心扩容等股权市场的发展,未来资本市场作为股权融资的顶层设计,其在整个金融体系的定位和重要性处于拐点期,相关配套的政策红利也会更多。其次,估值拐点是经济换挡期,尤其是传统行业“去杠杆”、新兴产业“加杠杆”的混合期,估值中枢的提升将成为驱动市场上行的主要动能。无论是国企改革、过剩产能淘汰、破垄断、逆国际化,其核心都旨在打破垄断,引导充分竞争的市场格局,而上述趋势会提升传统行业的ROE,而ROE的提升又会提升市场的估值中枢。

 红9月的逻辑

 不同于8月的震荡,红9月依然可以期待。

 政策红利仍处于蜜月期是驱动因素。从二季度以来的定向刺激等政策来看,高层在宏观调控上的精准发力、以及在经济转型推动上的超预期,都将成为政策预期强化的催化剂。同时,目前经济处于转型期,用发电量、工业企业订单等传统指标对于未来经济预期的影响也会下降。随着中报的披露完毕,宏观数据进入相对空窗期,加之定向刺激如高铁、棚改、核电和水利等投资力度仍会保持,未来转型过程中,经济方面的纠结走势会成为常态。市场对于经济的担忧和分歧将会成为常态,其对资本市场的冲击也会有限。

 从市场特征上,一旦热点被充分激活,其持续性和延展性往往会延续。行业配置上,主要可以抓住三个配置维度。第一,符合转型方向,如去IOE,扶持新兴产业,尤其是科技型产业受益的科技股,如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和智能家居、信息安全等。第二,政策催化剂和逻辑清晰的改革概念,如国家安全产业链上的军工改革以及地方国资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三,稳定增长和估值中枢提升受益的医药和大众消费。(上述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所供职机构观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