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5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全球经济总体运行状况较为平稳,但复苏仍显疲软。与经济息息相关的航运业仍处于低迷状态,市场未现明显复苏。2014年上半年BDI走势呈前高后低态势,均值为1,182.26点,国际干散货市场处于低位盘整。报告期国内沿海干散货运输市场走势与国际市场基本相同,由于宏观经济不乐观,货运量总体涨幅微弱,需求回暖依旧乏力,沿海干散货市场一直在低位震荡。

 1、报告期公司总体经营情况

 面对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竞争愈加激烈的形势,公司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正视困难,扬长避短,围绕着年度工作目标,精心组织生产,科学部署运力,深化战略客户合作关系,抓机遇、拓市场,努力提高船舶效益;推进公路运营管理举措,提升明州高速道路通行能力和经营效益;加强预算管理,强化成本控制;加强内控建设,严防经营管理风险,营造安全运行环境;夯实船舶基础管理,有序落实节能技改项目。报告期公司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公司经营保持稳定局面。

 报告期末公司拥有散货轮17艘,总运力规模80.80万载重吨,为上年同期91.30万载重吨的88.50% 。报告期完成货运量773.62万吨,为上年同期的96.70%;完成货运周转量118.84亿吨公里,为上年同期的85.47%;实现海运主营业务收入34,944.22万元,为上年同期的91.05%。

 报告期明州高速经营的绕城高速西段日均断面车流量为50,264辆,为上年同期的113.62%;实现通行费收入14,189.32万元,为上年同期的110.76%;实现净利润-2,770.47万元,比上年同期减亏399.93万元。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635.37万元,为上年同期的96.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3.9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亏1,729.75万元。

 2、主营业务分析

 (1)报告期内公司财务状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报告期内经营成果分析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注:报告期净利润变动的主要因素为:

 ①报告期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3.88%,其中水路货物运输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8.95%,收费公路运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0.76%。主要原因:a、上年末公司出售了2艘老旧散货船,计10.50万载重吨,报告期运力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1.50%;b、报告期,国际干散货市场跌宕起伏,外贸运输市场变化较大,报告期运价比上年同期下降;国内沿海运输市场也同样呈现前高后低现象。由于航运市场低位震荡,使公司水路货物运输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c、报告期明州高速经营的宁波绕城高速公路西段的通行费收入尽管受到国家免费通行政策的影响,但进出口车流量的自然增长较明显,使公司收费公路运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

 ②报告期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下降了8.97%,其中:

 水路货物运输成本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3.69%,主要是原因:a、因运力减少,自有船舶的固定成本比上年同期下降6.00%;b、租船运输业务增加,租船费用支出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9.73%;c、公司优化航线结构,燃料消耗量同比下降14.10%;d、由于燃料采购价格下降,使公司单位综合燃油成本价格下降了10%左右,燃料成本支出同比下降了23.00%;e、港口费同比下降34.13%;

 收费公路运营业务成本比上年同期增长17.51%,主要原因:a、公路经营权摊销增长了8.55%;b、因物价上涨等因素,公路的维修费用和人力成本有较大幅度增长;

 ③报告期投资收益比上年同期减亏59.20万元,主要系公司投资的上海协同通过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公司经营状况有所好转;

 ④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比上年同期提高了4.05个百分点,其中水路货物运输业务毛利率比上年同期提高4.62个百分点,收费公路运营业务毛利率比上年同期下降2.88个百分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亏1,729.75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公司在外贸运输中灵活交叉运用期租、程租经营模式,控制风险,提高船舶运输效益;投入外贸市场的运力适当减少,特别是外贸程租运输下降。在内贸运输中公司利用自身电煤运输的优势,在实际控制人浙能集团的支持下,船舶效率得到提高,同时增加了租船运输的力度。

 (3)现金流量表主要项目变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4)其它

 ①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报告期,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未发生重大变动。

 ②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公司完成货运量773.62万吨、货运周转量118.84亿吨公里,分别为年度计划的40.99%和40.18%。

 报告期,实现营业总收入49,635.37万元,为年度计划的42.04%:其中,水路货物运输业务收入34,944.22万元,为年度计划的39.69%;收费公路运营业务收入14,189.32万元,为年度计划的48.59%;

 报告期,公司营业总成本51,555.33万元,为年度计划的42.94%:其中,水路货物运输业务成本29,392.65万元,为年度计划的39.66%;收费公路运营业务成本7,096.95万元,为年度计划的48.22%。

 3、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4、核心竞争力分析

 (1)人力资源优势。公司具有60多年的创业历程,立足于宁波这个海员之乡,一贯倡导“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已造就了一支素质过硬、技术精良、专业配套、与公司发展相适应的船员和专业管理队伍。管理团队带领员工重学习、强管理、夯基础,建立了规范的企业管理制度,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

 (2)运力资源优势。公司立足海运主业,专注于散货船队成长,致力于运力规模发展和经营结构调整,船队结构得到优化。目前公司运力规模为80.8万载重吨,平均船龄11.36年,在国内沿海干散货船经营规模及船队技术的先进性方面名列前茅。

 (3)客户资源优势。公司已形成以沿海和国际煤炭运输为主的专业化散货运输经营格局,已与国内大型能源集团主要电煤客户结成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实现运输企业、货源单位的优势互补和经济效益的互利双赢。随着浙江省经济的发展,电力供应刚性增长,电煤运输需求逐年增加,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兼主要客户浙能集团的煤炭需求货源具有增长趋势。浙能集团承诺将以本公司作为其下属国内沿海货物运输业务的相关资产最终整合平台,利用其稳定的货源、充足的资金和集团多元化业务的优势支持本公司的持续发展,从而提升本公司在资金、货源、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

 5、投资状况分析

 (1)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① 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②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③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2)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

 (3)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二)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报告期公司根据现金分红政策执行了现金分红方案:向截止2014年5月26日下午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结束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本公司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01元(含税),共派发现金红利871.17万元(含税),现金分红占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46.35%。

 (三)其他披露事项

 1、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亏。

 2、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不适用

 董事长:褚敏

 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6日

 股票代码:600798 股票简称:宁波海运 编号:临2014-027

 转债代码:110012 转债简称:海运转债

 宁波海运(新加坡)有限公司

 下属两家子公司为其银行贷款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被担保人名称:宁波海运(新加坡)有限公司

 ●本次担保金额:宁波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及宁波创新船务有限公司和宁波先锋船务有限公司为宁波海运(新加坡)有限公司银行贷款提供担保额合并为2,000万美元。

 ●本次担保是否有反担保:无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0

 一、担保情况概述

 宁波海运(新加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加坡公司”)系本公司全资子公司。2014年3月26日召开的本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和2014年4月29日召开的本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为宁波海运(新加坡)有限公司银行贷款进行担保的议案》,公司继续为新加坡公司的融资提供担保,担保额不超过5,000万美元,担保期限为3年。

 2014年6月2日,本公司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曼分行签订《最高额保证合同》【编号:BOCJHBLOAN2014(04-1)】,本公司为新加坡公司向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曼分行1,300万美元的融资提供担保,担保期限自2014年6月2日起,有效期1年。详见本公司2014年6月5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为全资子公司宁波海运(新加坡)有限公司银行贷款提供担保的公告》(临2014-021)。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江东支行为新加坡公司提供的1,750万美元中长期贷款于2014年7月8日到期,为拓宽融资渠道、降低公司综合融资成本,新加坡公司将该笔美元中长期贷款向渣打银行新加坡分行借贷,并获该行同意。渣打银行新加坡分行提出无需本公司为新加坡公司融资提供担保,但要求本公司控股股东宁波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运集团”)及新加坡公司的两家全资子公司宁波创新船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新公司”)和宁波先锋船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锋公司”)共同为新加坡公司的融资提供担保,担保总额2,000万美元(根据2,000万美元授信额度确定),担保期限3年。

 为支持新加坡公司加快其国际运输步伐,海运集团股东会已批准为新加坡公司提供3年期总额2,000万美元的融资担保,并已于2014年6月底与渣打银行新加坡分行签署了担保函(详见本公司公告临2014-023《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为公司全资子公司银行贷款提供担保的公告》)。本公司2014年8月22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宁波海运(新加坡)有限公司下属两家子公司为其银行贷款提供担保的议案》,根据公司实际,本公司同意新加坡公司的两家全资子公司创新公司和先锋公司为新加坡公司提供融资担保,担保总额与海运集团为其提供的担保额合并为2,000万美元,担保期限3年。上述担保尚需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名称:宁波海运(新加坡)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10 ANSONROAD 20-06 INTERNATIONAL PLAZA SINGAPORE

 法定代表人:管雄文

 注册资本:10万美元

 主要经营业务:从事国际航线船舶货物运输,船舶代理,货物仓储、托运及代理,船舶租赁,船舶买卖,船舶管理;提供船舶设备、材物料供应;劳务服务、信息咨询服务。

 截止2013年12月31日,新加坡公司总资产3,860.50 万美元,净资产736.89万美元,资产负债率80.91%,其中银行贷款总额 3,050万美元。

 截止2014年6月30日,新加坡公司总资产3,820.54万美元,净资产587.64万美元,资产负债率84.62%(以上财务数据未经审计),其中银行贷款总额3,050万美元。

 三、担保人基本情况

 (一)名称:宁波创新船务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10 ANSONROAD 20-06 INTERNATIONAL PLAZA SINGAPORE

 执行董事:王忠智

 注册资本:4.1万美元

 主要经营业务:从事国际航线船舶货物运输。

 (二)名称:宁波先锋船务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FLAT/RM 501 5/F WAYSON COMM BLDG 28 CONNAUGHT RD WEST SHEUNG WAN HK

 执行董事:王忠智

 注册资本:1万港元

 主要经营业务:从事国际航线船舶货物运输。

 四、本次担保的主要内容

 (一)担保方式:连带责任保证

 (二)担保期限:自担保函签署之日起,有效期3年。

 (三)担保金额:海运集团及创新公司和先锋公司为新加坡公司银行贷款提供担保额合并为2,000万美元。

 五、董事会意见

 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宁波海运(新加坡)有限公司下属两家子公司为其银行贷款提供担保的议案》。上述议案尚需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董事会认为:本次担保有助于新加坡公司进一步拓展贸易业务,加快公司国际运输步伐。如股东大会批准该担保事项,则授权创新公司和先锋公司的负责人在担保额度内审批具体担保事项,并签署相关协议。

 六、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本公司及本公司控股子公司累计对外担保总额 16,017.75万元人民币:其中为海运集团累计担保余额为8,000万元人民币;为新加坡公司累计担保余额1,3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8,017.75万元。累计对外担保总额占公司最近一次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的8.31%。无逾期担保。

 七、备查文件

 (一)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二)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决议

 (三)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

 (四)宁波海运(新加坡)有限公司营业执照

 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六日

 股票代码:600798 股票简称:宁波海运 编号:临2014-026

 转债代码:110012 转债简称:海运转债

 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通知于2014年8月12日以专人送达或电子邮件方式发出并确认。会议于2014年8月22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到监事5名,实到监事5名。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徐海良主持。经与会监事认真审议并通过记名表决方式形成如下决议:

 一、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同意《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摘要》。监事会对董事会编制的《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进行了审核,并发表审核意见如下:

 1、《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所包含的信息从各方面真实反映出公司2014年半年度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监事会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二、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同意《关于宁波海运(新加坡)有限公司下属两家子公司为其银行贷款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同意《关于修订<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担保管理制度>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四、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同意《关于修订<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关联方资金往来管理制度>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五、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同意《关于制定<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融资管理制度>的议案》。

 六、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同意《关于制定<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资金管理制度>的议案》。

 七、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同意《关于制定<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制度>的议案》。

 特此公告。

 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六日

 股票代码:600798 股票简称:宁波海运 编号:临2014-025

 转债代码:110012 转债简称:海运转债

 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通知于2014年8月12日以专人送达、电子邮件或传真方式发出并确认。会议于2014年8月22日在公司会议室举行。会议应到董事11人,实到董事10人,姚成董事因工作原因未出席会议,委托蒋海良董事代为出席并行使表决权,5位监事和公司有关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由董事长褚敏主持,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和记名投票表决,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和《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表决结果: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宁波海运(新加坡)有限公司下属两家子公司为其银行贷款提供担保的议案》;

 根据公司实际,本公司同意宁波海运(新加坡)有限公司的两家子公司宁波创新船务有限公司和宁波先锋船务有限公司为宁波海运(新加坡)有限公司提供融资担保,担保总额与宁波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为其提供的担保额合并为2,000万美元,担保期限3年。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宁波海运(新加坡)有限公司下属两家子公司为其银行贷款提供担保的公告》(临2014-027)

 表决结果: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担保管理制度>的议案》;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11票同意、 0票反对、0票弃权。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关联方资金往来管理制度>的议案》;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融资管理制度>的议案》;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融资管理制度》

 表决结果: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六、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资金管理制度>的议案》;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资金管理制度》

 表决结果: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七、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制度>的议案》;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制度》

 表决结果: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上述第二、三、四项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股东大会召开的时间、地点等有关事项将另行通知。

 特此公告。

 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六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