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5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公司简介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

 2.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单位:股

 ■

 2.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的经营情况

 (1)公司主营业务及经营情况

 2014年上半年,政府进一步深化改革,针对国内经济现状实施了若干调整措施。随着公立医院改革、药品定价调整等政策的出台,医改继续纵深推进。对于短期行业发展出现的压力,董事会积极部署应对,公司经营层正视困难、明确目标,平稳扎实地推进生产经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8,836.04万元,营业利润87,250.0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2,598.86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9,578.42万元,综合毛利率为44.76%。

 报告期内,医药行业增速出现放缓,反腐与打击医药商业贿赂的工作进一步深入,市场消费的调整对公司商业零售板块高端产品的销售造成影响,整体外部环境变化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压力。为确保经营质量与资产质量,2014年上半年,经营公司结合市场需求与产品特点,梳理品类、调整品种结构,并据此实施有针对性的品种策划,提高宣传效率、拉动品种销售上量;经营公司开展专项培训,详细解析营销策略,并继续强调销售政策的严肃性,以确保政策执行到位、经营渠道秩序良好、产品价格稳定;经营公司在报告期内,按照销售区域的划分,兼顾品种的推动情况与销售下沉到终端的落实情况,对销售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营销分公司则继续对培育新的增长点作出积极尝试,通过参与学术交流、产销会等活动扩大产品影响力,并借助自媒体的快速发展提高知名度。报告期内,在经营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所辖品种均实现较为稳定的增长:大品种继续巩固市场占有率,平均增速实现5%;二三线品种继续保持良好的成长速度,并开始体现对整体经营成果的贡献,平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公司着力培育的巴戟天寡糖胶囊,在2014年上半年已实现上年度全年水平,为后续向市场推广创造良好开端。商业零售平台在市场环境不利、政策影响持续深入的情况下,充分运用品牌、品种优势,合理调配人力、物力资源来提升经营效率,结合社区讲堂、主题活动等多种营销方式,拉动商业门店的销售,确保了零售平台的收入增长。

 报告期内,科研部门持续在品种新产品开发、二次科研、生产工艺改进、技术成果向市场转化等方面投入力量,其中清脑宣窍滴丸三期临床研究进度已经过半,项目进展顺利;继续落实已获生产批件的三个六类新药止渴养阴胶囊、参丹活血胶囊、贞芪益肾颗粒的生产转化,以推动其上市进程;五类新药巴戟天寡糖胶囊进入Ⅳ期临床研究,进一步提高新产品认知度和市场影响力;完成菊花酒、鹿鞭益智酒两个食品酒的研制开发工作;科研部门还对感冒止咳颗粒、香砂养胃颗粒等品种的制造工艺加以完善;此外,科研部门将生产中运用到的共性技术研究纵深推进,原粉制剂灭菌项目取得重要成果,对科研创新和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公司上半年研发支出3,166.1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73%。

 2014年上半年,公司继续着力推进中药机械化生产,结合市场调研对生产中可进行机械化改造的环节开展技术攻关;应对市场对于大蜜丸剂型产品需求上涨的情况,公司通过合作开发的方式对机械化包装部分环节进一步升级改造,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有效提高劳产率。公司各工业生产基地完善生产过程监控体系,查验质量风险点并有效管控。工业基地共有5条生产线在上半年完成新版GMP认证,下半年还将有7条生产线进入新版GMP认证程序,各有关生产基地已扎实开展迎接认证的各项准备工作。在报告期内,公司迎接多次来自药监部门的检查,包括日常监督检查、关键生产设施变化监督检查等,继续保持全部合格的良好记录。

 公司根据所属各子公司的经营方向,从改善经营管理、转变发展思路入手,在规范子公司发展的同时,注重其经营效率的提升和盈利能力的改善,以实现子公司对总体贡献程度的提高。报告期内,各所属子公司总体运营情况良好,法人治理有效运行,内控建设持续完善,继续实现收入、利润的双增长。

 2014年上半年,面对公司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董事会积极应对、加紧部署,经营层紧跟市场,及时转变思维、努力拓宽思路,突出品牌、品种优势,确保业绩稳定增长。在下半年的经营工作中,公司将继续按照董事会的战略部署,推进管理转型,鼓励创新发展,加强内部沟通与配合,优化资源的调配与运用,以顺利实现年度经营目标。

 (2)报告期内利润构成、利润来源未发生重大变动。

 (3)公司前期融资事项实施进度的说明

 公司于2012年12月4日公开发行120,500万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为117,596万元,全部用于公司位于大兴的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募投项目”)。报告期内,募投项目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主要生产车间主体结构工程完成70%以上,办公楼进入四层结构施工;公司以募集资金投入募投项目4,672.67万元,累计投入13,479.33万元。

 (4)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内,面对政策导向下的市场消费受到抑制,公司认真分析积极应对,稳扎稳打的执行年度经营计划,在销售方面进一步增强品种梯队建设的灵活性、品种策划的针对性;在内部管理方面,持续强化内部控制的运行机制,促进管理转型、鼓励创新思维;在人才队伍的建设中通过设立合理的考核与奖惩机制,拉动职工队伍的工作热情,促进公司整体运作的高效顺畅。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8,836.0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80%;营业利润87,250.0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2,598.8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35%。公司在推进经营计划的同时,严抓资产质量与经营质量不放松,为确保年度经营目标的顺利完成夯实基础。

 (5)其他

 财务科目的具体分析 单位:人民币元

 ■

 说明:

 (1)应收票据期末较期初增加290.84%,主要是本公司及子公司同仁堂科技增加银行承兑汇票结算所致。

 (2)应收账款期末较期初增加42.21%,主要是本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应收经销商款项增加所致。

 (3)预付款项期末较期初增加58.48%,主要是本公司下属子公司预付货款增加所致。

 (4)其他应收款期末较期初增加33.74%,主要是本公司下属子公司支付的店面押金增加所致。

 (5)长期股权投资期末较期初增加42.62%,主要是本公司下属子公司本期增加对合营企业投资所致。

 (6)在建工程期末较期初增加66.56%,主要是本公司及子公司同仁堂科技增加工程投入所致。

 (7)应付职工薪酬期末较期初增加33.52%,主要是本公司期末尚未支付的工资奖金增加所致。

 (8)应交税费期末较期初增加59.06%,主要是本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期末应缴的增值税、所得税增加所致。

 (9)应付利息期末较期初增加688.43%,主要是本公司计提的可转债利息增加所致。

 (10)应付股利期末较期初大幅增加,主要是本公司及子公司同仁堂科技已宣告发放2013年度股利尚未实施所致。

 (11)长期借款减少,主要是本公司下属子公司本期归还长期借款所致。

 (12)财务费用本期较上期减少161.38%,主要是本公司下属子公司银行存款利息收入增加及汇兑损失减少所致。

 (13)资产减值损失本期较上期增加,主要是本公司之子公司同仁堂科技计提存货减值准备所致。

 (14)投资收益本期较上期减少30.42%,主要是本公司下属子公司上期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投资收益所致。

 (15)营业外收入本期较上期增加86.37%,主要是本期计入的政府补助增加所致。

 (16)营业外支出本期较上期增加88.42%,主要是本期对外捐赠增加所致。

 (1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较上期减少23.54%,主要是本公司及子公司本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及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18)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较上期减少,主要是本公司及子公司本期固定资产投资增加所致。

 (19)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较上期减少108.46%,主要是上期本公司之子公司同仁堂国药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所致。

 2、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

 3、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变化。

 公司恪守“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坚持“以义为上,义利共生”的经营理念,通过制定务实的年度经营目标,坚持抓牢四个质量——经营质量、资产质量、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扎实推进年度经营计划的落实并确保报告期经营业绩的稳定增长。

 公司在报告期内,紧跟政策、贴近市场,依托品牌继续丰富品种梯队建设,鼓励创新推动经营模式的有益探索,优化内部管理提升经营效率,持续推进法人治理与完善内部控制体系,积极促进思维转型与管理转型,努力提升获利能力。

 4、投资状况分析

 (1)报告期内,公司无投资理财项目,亦无衍生品投资情况。

 (2)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临2014-028)全文披露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3)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①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科技)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市场挂牌上市,注册资本64,039.20万元,本公司所持股份占其总股本的46.85%。同仁堂科技公司主要业务范围是医药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制造、销售中成药及生物制剂,产品以颗粒剂、水蜜丸剂、片剂和软胶囊剂四种剂型为主,主要产品有六味地黄丸、牛黄解毒片、感冒清热颗粒和感冒软胶囊等。

 报告期内同仁堂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92,584.79万元,同比增长14.28%;营业利润45,929.61万元,同比增长24.94%;净利润37,919.92万元,同比增长22.01%;期末总资产570,450.73万元。

 北京同仁堂国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国药)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股本为41,500.00万港元。本公司对同仁堂国药的直接持股比例为33.91%,本公司下属同仁堂科技对同仁堂国药的持股比例为38.38%。报告期内同仁堂国药实现营业收入29,125.29万元,同比增长29.22%,营业利润13,899.44万元,同比增长49.11%,净利润11,525.60万元,同比增长47.90%,期末总资产121,999.23万元。

 ②北京同仁堂商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825万元,其中本公司投资占51.98%。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8,860.60万元,同比增长9.72%;营业利润16,704.32万元,同比增长4.82%;净利润12,635.88万元,同比增长5.86%;期末总资产241,412.59万元。

 (4)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

 (二)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1、报告期内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严格遵守《公司章程》中关于现金分红政策的规定,坚持用持续、稳定的公司业绩增长来回报投资者。2014年6月16日,公司召开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201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以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股东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元(含税)。公司于2014年8月7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刊登了2013年度分红派息实施公告。截至本报告日,全体股东现金红利已发放完毕。

 2、公司半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亦无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方案。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本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

 4.2本报告期无前期会计差错更正。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报告期内,本公司新投资设立北京同仁堂股份集团(安国)中药材物流有限公司,于本报告期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二日

 证券代码:600085 证券简称:同仁堂 公告编号:临2014-025

 转债代码:110022 证券简称:同仁转债

 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14年8月12日以电子邮件、传真及专人送达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通知,于8月22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到董事11人,实到11人。公司全体监事及高管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由董事长梅群先生主持,经与会董事审议讨论,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以下事项:

 一、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同意11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二、《公司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同意11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三、关于调整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

 根据工作需要,李兴毅先生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公司独立董事詹原竞先生、孙燕红女士、张洪魁先生、钱忠直先生对本议案发表了一致同意的独立意见。

 同意11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二日

 证券代码:600085 证券简称:同仁堂 公告编号:临2014-026

 转债代码:110022 证券简称:同仁转债

 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独立董事辞任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董事会于2014年8月22日收到独立董事张洪魁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按照上级要求,张洪魁先生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

 张洪魁先生辞任导致公司独立董事的比例低于董事会成员的三分之一,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在公司股东大会选举的独立董事就任前,张洪魁先生仍将继续履行独立董事职责。

 在本公司任职期间,张洪魁先生认真履职、勤勉尽责,为公司的规范运作、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董事会对张洪魁先生在任职期间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特此公告。

 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600085 证券简称:同仁堂 公告编号:临2014-027

 转债代码:110022 转债简称:同仁转债

 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14年8月22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到监事5人,实到5人。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所作决议合法有效。经全体监事审议讨论,以全票赞成通过了以下事项:

 一、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监事会认为:

 1、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和其他有关法规、规定的要求。

 2、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够真实地反映公司2014年半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

 3、未发现参与半年度报告编制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二、《公司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特此公告。

 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二日

 证券代码:600085 证券简称:同仁堂 公告编号:临2014-028

 转债代码:110022 证券简称:同仁转债

 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1、实际募集资金到账金额及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批复》(证监许可[2012]1396号)文核准,同意本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总额120,500.00万元可转换公司债券(以下简称:同仁转债),期限5年。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本次发行同仁转债的主承销商。本次发行的同仁转债每张面值为100元人民币,共计1,205万张,应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20,500.00万元,扣除承销费2,410.00万元后的募集资金为人民币118,090.00万元,已由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12月10日汇入本公司北京银行长城支行01090365000120109040096账号内,另扣减保荐费、审计费、律师费、法定信息披露费等其他发行费用494.00万元后,本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17,596.00万元。

 上述募集资金净额业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致同验字(2012)第110ZA0081号《验资报告》验证。

 2、以前年度使用情况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使用募集资金9,291.66万元,其中:公司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以下简称“募投项目”)自筹资金7,492.12万元,直接投入募投项目1,314.54万元;公司已支付保荐费、审计费、律师费等发行费用485万元。公司募集资金账户累计获得利息收入1,096.82万元。2013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专户存款余额为109,895.16万元。

 3、本年度使用情况

 2014年1-6月,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4,677.67万元。其中:以募集资金投入募投项目4,672.67万元;支付公司可转债发行费用5万元;公司本期收到募集资金账户利息488.00万元。截至2014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专户存款余额为105,705.48万元。

 二、募集基金的管理情况

 1、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权益,本公司依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的规定,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根据管理办法并结合经营需要,本公司从2012年12月24日起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在银行设立募集资金使用专户,并与开户银行、保荐机构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对募集资金的使用实施严格审批,以保证专款专用。截至2014年6月30日,本公司均严格按照该《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的规定,存放和使用募集资金。

 2、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14年6月30日,募集资金具体存放情况如下(单位:人民币元):

 ■

 上述存款余额中,已计入募集资金专户利息收入2014年1-6月份利息收入4,879,979.79元,累计利息收入15,848,167.42元,尚未从募集资金专户支付的其他发行费用40,000.00元。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位于大兴的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截至2014年上半年,主要生产车间的主体结构工程完成70%以上,办公楼进入四层结构施工;公司于报告期内对大兴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投入募集资金4,672.67万元。

 2、本期以募集资金专户支付公司可转债发行费用5万元,公司尚未从募集资金专户支付的其他发行费用为4万元。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并按照《募集说明书》中约定的条款使用募集资金,及时、真实、准确、完整的披露了募集资金的存放与实用情况,不存在违规情形。

 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二日

 附件: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附表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1、本公司未承诺项目建设期内各年度投入金额。

 注2、根据募投项目建设计划,截至2014年6月30日募投项目仍处建设期,尚不能产生效益。

 注3、“本年度实现的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应与承诺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一致。

 注4、公司募集资金净额为117,596万元,因此可承诺投入募投项目的募集资金总额需与实际净额保持一致,不存在调整募投项目投资总额的情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