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突破5000亿 多空博弈加剧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在经历了4个多月的震荡上行后,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于8月21日历史上首次突破5000亿元关口。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市场整体转暖,投资者融资热情高涨,导致本次两融余额从4000亿元到5000亿元的扩张较为迅速。不过,近期融券余额持续保持高位,显示多空资金博弈已经明显加剧。

 两融余额首破5000亿元

 2014年4月10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首次突破4000亿元关口,随着二季度以来市场显著转暖,仅仅过了4个月之后,两市融资余额就再度突破了5000亿元整数关口。

 据WIND数据,8月21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收报5009.41亿元,不仅较前一交易日的4962.93亿元小幅增长,而且在历史上首次突破了5000亿元整数关口。8月22日,两融规模继续保持扩张态势,收报5026.62亿元,再度创出历史新高。

 本次两融余额从4000亿元整数关口到5000亿元的跨越,所用时间相对有限。从两融余额3000亿元到4000亿元的扩张看,2013年10月10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历史上首次站上3000亿元关口,收报3004.37亿元;而2014年4月10日,两融余额才首度触及4000亿元关口,收报4005.31亿元,其间耗时6个月。与之相比,本次两融规模从4000亿元到5000亿元的跨越仅用了4个月时间,显示融资融券交易活跃度在此期间保持高位。

 分析人士指出,股市行情的活跃是两融规模快速扩张的主要原因,毕竟,融资余额在两融规模中占据绝对大的权重。从股市行情看,进入二季度后,沪综指护盘2000点的迹象非常明显,在空头多次冲击2000点未果后,伴随经济复苏预期和政策支撑,市场风险偏好逐渐提升,这使得投资者参与融资的热情持续高涨。实际上,从近期融资角度看,近期两市融资买入额始终保持在350亿元-400亿元之间,融资已经成为市场中一股非常重要的做多力量。

 融券压力不减 多空分歧加大

 尽管两融规模的快速扩张透露出乐观情绪持续升温,但在整体乐观的背后,市场分歧也逐渐开始加大,特别是7月下旬以来,两市融券余额规模持续处于警戒线上方,显示多空博弈正在日趋激烈。

 从过去两年的行情统计看,融券40亿元往往是一个值得警惕的数字,此前融券余额攀升至40亿元上方后不久,股市往往都会出现一轮不同程度的调整。今年7月28日,融券余额收报45.95亿元,再度来到40亿元关口上方,此后至今的20个交易日,融券余额始终位于该警戒线上方徘徊,并且在8月4日至8月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突破了50亿元关口,最高达到52.02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一段时间融券余额长期处于40亿元警戒线上方的情形,在历史上还是首次出现,尽管截至目前,市场并未出现明显调整,不过其警示意义仍然不容忽视。毕竟,当前股市的调整压力确实在明显增加。

 首先,经济复苏逻辑经受严峻考验。8月汇丰PMI初值出现大幅度跳水,明显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结合7月普遍较差的宏观数据,有理由相信,本轮经济复苏可能已经在近两个月出现了停滞。对于股市来说,经济复苏预期是本轮反弹的重要做多逻辑,也是大量蓝筹股实现估值修复的主要催化剂,该逻辑的大幅弱化对反弹行情延续非常不利。

 其次,外部资金流入速度或已放缓。国信证券指出,8月22日美联储会议之后,市场对耶伦表态进行了鹰派解读,推迟加息的预期大幅下降,这或将明显削弱未来一段时间外部流动性对A股市场的支撑。

 最后,大盘蓝筹股整体重归低迷。从指数层面讲,权重股的表现对大盘运行方向影响重大,但从近期市场表现看,银行、非银行金融、地产等沪综指权重股,都出现持续调整的不利走势。考虑到此类股票获利回吐压力仍大,预计其对指数的负面牵引效应短期将继续存在。

 总体来看,伴随融资融券规模的进一步放大,市场多空博弈也明显激烈,短期市场出现震荡调整或难以避免,这意味着两融数据后市或将出现以下两点变化:一是融资融券余额在5000亿元规模附近或将产生一定争夺,二是融券余额后市可能重新挑战50亿元关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