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哈尔滨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公司上半年全面贯彻股东会和董事会的各项决议精神,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审时度势,稳步发展。本报告期内,售电量20,308万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76万千瓦时,减少了2.29%;售热量851万吉焦,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5万吉焦,减少了1.73%,售电和供热减少的原因是气温较同期高;营业收入646,193,536.72元,营业成本489,632,260.23元,净利润62,819,306.42元。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去年处置了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1)全面加强公司经营管理,稳步提高运营效率。按计划对设备进行维修、检修及储煤工作,加强人员专业技术培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公司热电厂完成了煤粉炉脱硝、低氮燃烧改造工程工作,启动了煤粉炉布袋除尘器的改造工作。

 (2)继续建设供热项目,扩展主营业务规模。一是公司建设的哈尔滨开发-化工区集中供热项目正在进行收尾工作。二是公司控股子公司黑龙江岁宝热电有限公司建设的阿城区城北集中供热项目已建成投产。三是公司控股子公司黑龙江岁宝热电有限公司建设的淘汰落后产能改扩建项目已经完成37%工程量,预计今年年末投产。

 (3)面对林业项目不利因素,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上半年公司继续关注俄罗斯政策和国内木材市场的变化情况,针对俄罗斯林业采伐项目面临的诸多不利因素,公司调整经营战略,严格合法合规经营,以保护林权为重点,重点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和各项费用。

 2014年下半年,公司经营面临的主要困难及应对措施:

 (1)随着主营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全面细致的运营管控对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盈利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主要是降低主要原材料采购成本,提高褐煤掺烧比例,做好淡季储煤工作,加强细节方面的成本控制做好节能降耗工作,切实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

 (2)林业项目与俄罗斯国家政策紧密相关。针对俄罗斯国家政策多变,且对政策的执行不稳定。特别是公司所在的阿穆尔州对外国投资林业项目管理更加严格,限制外国人员进入俄罗斯林业采伐,企业的任何违规行为都有可能解除林地租赁合同;另外,原木出口关税税率政策都直接影响运营成本;公司将密切关注有关政策的变化,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规避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同时注意合法合规经营,确保林权安全。

 (一)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1、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销售费用比上年同期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俄罗斯项目经营规模缩减所致;

 2、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财务费用比上年同期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公司银行借款减少所致;

 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现金增加所致;

 4、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末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减少及投资支付现金增加所致;

 5、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末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减少所致;

 2、其它

 (1)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

 1、投资收益:报告期投资收益比上年同期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公司本期尚未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所致;

 2、营业外收入:报告期营业外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政府补助减少所致;

 3、营业外支出 :报告期营业外支出比上年同期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子公司黑岁宝上期根据阿刑初字第134号判决书确认职务侵占损失所致;

 4、少数股东损益 :报告期少数股东损益比上年同期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控股子公司黑岁宝本期净利润增加所致;

 (2)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本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于2014年4月18日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司股票自2014年4月18日起停牌,预计停牌不超过30天。由于原定复牌日2014年5月17日前重组预案未能完成,经批准,公司于2014年5月17日、2014年6月18日又分别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延期复牌暨进展公告》。上述停牌期间,本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哈尔滨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投集团)及有关各方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工作,每五个交易日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

 1、本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的基本情况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公司控股股东哈尔滨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投集团)持有的金融资产。

 2、公司在推进重大资产重组期间所做的主要工作

 期间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哈投集团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工作,确定了重大资产重组的基本框架,就有关政策及法律规定进行了咨询,征得了哈尔滨市政府及黑龙江省国资委的支持和协助,与有关各方就重组事项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协商。

 由于标的资产属非银行金融机构资产,停牌期间,公司向黑龙江省银监局(以下简称银监局)进行了政策咨询。

 3、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

 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哈投集团与重组相关方就重组具体事项进行了多次协商和沟通,但最终未能取得标的资产公司其他股东放弃优先购买权的书面承诺。因此,公司及哈投集团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鉴于目前推进重大资产重组条件尚不成熟,根据有关规定,公司特申请公司股票于2014年7月15日复牌。

 本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哈投集团承诺自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不再商议、讨论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经批准,公司股票已于2014年7月15日复牌。

 (3)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4年上半年实际售电量20,308万千瓦时,完成年计划的58.02%;实际售热量851万吉焦,完成年计划的56.73%;实现营业收入64,619.35万元,完成年计划的58.74%;实现利润总额8,288.95万元,完成年计划的20.72%。实现净利润6,281.93万元。上半年利润总额仅完成年计划的20.72%,主要由于没有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影响所致。

 (1)利用公司现有优势,积极发展现有区域内的热负荷,同时争取临近及周边地区的供热范围,稳步扩大供热规模,不断完善管理模式,供热业务盈利能力稳步提高。

 (2)公司继续加强对金融资产的投资和运营管理,加大了资本运作力度。上半年启动了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大股东持有的金融资产,虽然该事项因未能取得相关方放弃优先购买权承诺而终止,但为公司资本运营工作做了有益探索,积累了经验。

 (3)公司密切关注俄罗斯政策和国内木材市场的变化情况,上半年经过积极努力,仍无法取得劳务签证,甚至四家公司的总经理、财务人员签证也无法取得,使公司管理能力下降。在组织生产上虽采取多种形式寻找合作方,至今无结果。根据目前现状,公司下半年主要以保护林权为重点,继续加强与俄罗斯国家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严格合法合规经营,严格控制生产成本和各项费用。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主营业务是城市集中供热,经过多年的发展,供热设备设施完善,经营管理日趋规范,技术人员储备充足,供热规模逐年扩大。公司获得了当地供热主管部门有关供热范围的批复,在该批复范围内,本公司是唯一合法的集中供热企业。在当地集中供热行业中,公司具有良好的企业形象和较强的影响力,随着集中供热区域的不断扩大,将进一步增强公司主营业务的竞争力,从而提升公司的价值。

 (四)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未有对外股权投资事项发生。

 (1)证券投资情况

 ■

 (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单位:元

 ■

 (3)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2、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五) 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已经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于2014年8月18日实施完毕。

 (六) 其他披露事项

 (一)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不适用

 

 董事长:智大勇

 哈尔滨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