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解“融资难”
任重道远
□本报记者 梅俊彦

 □本报记者 梅俊彦

 

 今年以来,管理层在引导金融机构服务中小企业和改善中小企业信贷环境的力度上明显加大。

 央行在今年进行了两次定向降准。第一次降准发生在4月份,央行决定自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合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一个半月后,央行宣布从2014年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2014年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外还为鼓励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及扩大消费等作用,下调其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长速度比同期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高,小微企业新增贷款占同期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占比也比一季度高。不过截至6月底,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占人民币贷款余额的比重比3月底要低。分析人士认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没有得到较好改善。

 为进一步提升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水平,监管层近期再度两次出手。首先是国务院在7月5日下发《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简称“金十条”),其中提及:抑制金融机构筹资成本的不合理上升,遏制变相高息揽储;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环节,整治层层加价行为;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等。

 随后,银监会于7月24日发布了《关于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 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通知》,《通知》提及:一是首先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设定贷款期限,主要是指流动资金贷款;鼓励商业银行积极地开发符合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特点的各类贷款产品,“倒贷”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分析人士认为,监管层各项措施落实后,有望督促和引导银行业提高小微企业贷款管理的精细化水平,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有效地满足小微企业灵活多样的资金需求。“金十条”出台后,短期企业融资利率或将小幅下降,惠及小微企业。

 但也有观点指出,经济企稳和银行动力不足,相关措施对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预计比较有限。例如“金十条”的内容属于银行表外资产业务指导,综合来看实施效果可能一般。如果严厉实施,则可能导致银行被动性降低非标业务息差。如果银行放弃非标链条,直接给小微企业贷款,相当于把表外不良挪回表内,非银行所愿。另外,银行负债成本上升趋势确定,压缩息差直接影响利润,其动力明显不足。

 业内人士认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监管层和商业银行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压力仍然任重道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