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把脉险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险资冷对反弹 “水位”恐难大涨

 近期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及保险业新“国十条”都提出,要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支持等相关指导意见。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政策导向或为险资进一步“输血”股市做了铺垫。

 然而,从保监会公开的行业数据来看,在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项下,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占比在6月维持相对低位,仅为9.36%。业内人士认为,保险资金整体上并未追随行情增加对股票投资的配置,这种趋势在即将公布的7月份行业数据中或将有所反映。“对于股市的观望也与险资不追求超高收益有关。之前投资股市债市的收益率表现不错,一些保险公司年内收益率预期目标已基本达到,其后续投资风格更加趋于稳健,投资也会有所收缩。”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行业历史数据发现,由于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变动而导致计算基数不同,这部分投资的绝对值(6月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为8048.55亿元)虽然并非近15个月以来行业数据的最低点,但在相对值上,确为相应时段内的“波谷”。

 近15个月来的行业数据显示,2013年6月起,保险资金在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一直在7000亿至8000亿的区间波动。2014年2月,这一数值终于“破8”,在3月达到8459.64亿元的高点后扭头向下,未能突破2013年5月的“波峰”值8664.64亿元。从绝对值来看,险资在此方面的配置仍高于2013年4月的8007.02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