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显神通 差别化策略显现

 一位证券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以前私募的产品大部分是通过信托或者基金公司子公司专户,或者证券公司资管产品的通道来发,如今私募已经可以自主发产品。从近月的数据来看,已经有几百家私募没有通过信托的通道发产品。

 “现在客户的托管和产品销售都在券商做,日后信托这方面业务开展起来比较难一些。现在信托唯一的一个存在理由是跟银行处于同一监管体系,银行可能还会要求一些产品通过信托走,使得这个通道在一定时间内仍然存在”上述分析师说。据记者了解,此前私募通过信托通道发产品,通道费最高达到百分之一,后来一般处在千分之六左右。

 “信托、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作用会有弱化,但是不会完全被取代,因为各自资源不一样。PB业务中的去通道化业务目前来看不太好承接一些表外业务,对冲基金跟银行合作还是跟信托和基金子公司合作不太一样,监管部门不一样体系就不一样,业务、范围监管的倾向有所区别。去通道化业务对他们会有一些冲击,不会起到完全取代的作用。”一位券商人士表示。

 “信托以前存在很多通道化业务,现在正在转型;基金子公司是新出来的,可能就是跟公募基金原来的业务剥离,做一些相对另类的业务。”有券商人士说,“监管的部门不一样,各自受到监管能做的业务范围也不一样。信托和基金子公司目前是我们比较重要的合作伙伴。”

 实际上,券商之间的策略不尽相同。2013年12月10日,招商证券在深圳大中华喜来登酒店举行了主券商综合服务平台推介会,招商证券的标语是“寻找中国优秀对冲基金”。记者了解到,招商证券落户于前海的全资子公司“招商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在8月15日获得了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目前招商证券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其中相当大一部分将用作对冲基金孵化投资。招商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将成为招商证券孵化对冲基金的大本营。

 “寻找中国优秀对冲基金,是我们所有推介会的核心目标,后面才是介绍我们的IT、托管、孵化各方面的优势,融资融券能力、研究。”招商证券相关人士说。不过并非所有做PB业务的券商都把对冲基金孵化器业务放到核心的位置。

 “孵化器只是PB延伸出来的业务,不是本源。我们也做了私募工厂和精英计划两方面的准备。在精英计划中,我们最近会去华尔街路演,希望吸引华尔街投资机构到A股市场,为他们提供PB业务。目前我们跟全球前几名的交易商已经有实质性合作。”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透露。

 据了解,国内券商把PB业务翻译为主经纪商业务和主券商业务两种。“国内大部分券商把PB业务翻译为主经纪商业务,内部的含义也是主经纪的概念,经纪业务是我们最看重的。经纪业务的范畴不仅仅是通道业务,还包括了投资、融资、托管、结算支付的所有需求,翻译为主经纪商业务还是比较符合我们的定位。”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广发证券PB业务专注于打造其交易系统,该系统可以接入客户自主编写的交易程序,其功能除了交易、产品登记、托管、结算以外,还可给客户做业绩归因和风险管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