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高之后强势格局未变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步步为营,大盘再创反弹新高。但是持续上涨之后,是否面临变盘风险?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薛俊和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认为,市场的强势格局还没有结束,蓝筹股值得继续关注。不过,在累积了一定涨幅之后,不妨保持一分谨慎之心,等待回调再加仓。

 强势逻辑未改变

 中国证券报:支撑大盘上涨的逻辑是否继续存在?

 薛俊:受地产投资拖累,7月份的整体投资下滑超预期,社会融资规模和企业贷款也都在下降,显示微观企业活力不够,银行惜贷。但正是经济偏弱,所以政策支持力度预计较大。未来货币政策中性偏乐观,我们判断央行将稳中求进,大幅放松不可能,但持续性放松或是常态。7月金融数据低于预期,市场会有担忧,但问题不大。

 沈正阳:短期来说,宏观经济对市场支撑有所弱化,不再是支撑上行的动力;此外,流动性的边际影响也值得关注,外资流入虽然显著,但对市场影响相比7月下旬在弱化,所以短期会出现一些震荡,后续需要进一步跟踪。整体而言,我们对长期前景乐观,依稀看到了牛市的影子。

 中国证券报:如何判断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

 薛俊:目前货币政策的主要目的是缩短企业融资成本和链条,很重要的是在利率之外的操作。比如降准落实在银行间市场,虽然间接作用于实体企业,但如果小企业信贷不达标,其实作用不明显,所以简化手续对企业更有用。释放流动性会给股票市场带来刺激,但股市上涨更看重基本面的改善。

 沈正阳:9月出现降准、降息概率不大。如果出现,市场可能冲高回落。毕竟,如果停留在释放流动性刺激市场层面,行情很难走长,投资者更应该期望改革的持续性,但这会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话题。

 蓝筹有望维持强势

 中国证券报:当前的反弹是否还能延续,空间有多大?

 沈正阳:我们并不认为牛市已经出现,后续反弹空间预计不大,目标在2300点附近,投资者不应该进一步加仓,而是应该偏向谨慎。

 薛俊:我们相对乐观,将7月23日之后的市场走势定位为中级反弹(3周到6个月,幅度在20%-30%),大盘目标位在2400-2600点,中枢在2500点。此轮反弹的动力更多来自于估值重建,并且有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沪港通和国企改革三大推动因素。低估值是稳定剂,无论和历史数据比还是和国际股市比,A股都已经处于相对低位,从中报披露看,中小板以及中证500基本面改善都比较明显,所以预计反弹行情延续。

 中国证券报:外资是否还在持续流入,其对A股有什么明显的偏好?

 沈正阳:目前美国十年前国债收益又降到相对较低位置,外资对新兴市场的偏好也因此得以保持,但我们必须要提防美联储政策出现变化对全球资本的影响。观察QFII的投资,50%的仓位在金融领域,其他在消费领域,看好的是大消费市场而不是新兴行业。

 薛俊:我们6月以来主推的也是金融和消费。中国未来这两个领域会一直增长,虽然可能比较缓慢。消费是外资关注的重点领域,沪港通概念要看哪些公司比较为外资所熟悉,例如AH股同时上市的,此外还有A股独有的白酒、中药等板块,这些标的由于稀缺性会被重点关注。

 中国证券报:从具体投资品种来看,蓝筹股是否可以继续看好?

 沈正阳:对蓝筹股的整体看法仍然相对积极,但其内部可能出现分化:和房地产业相关的蓝筹股,后续上行空间有限;而和全球经济协同性较强的板块,后发优势可能更明显一些。9月份或者国庆之前,蓝筹股都存在活跃条件。短期来看,大盘回调时,蓝筹股预计跌幅有限甚至微涨,但小股票可能会明显下跌,在这种风格轮动中,小股票不是特别有优势。

 薛俊:从低估值和政策催化的角度看,预计国企蓝筹股是后市行情主线之一;而在具体结构上,看好金融加消费,上游的有色、钢铁、煤炭等行业,虽然政策支持力度足够,但基本面难以提供明显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