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 国 银 行 股 份 有 限 公 司

 第一节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本行网站www.boc.cn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第二节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百万元人民币(百分比除外)

 ■

 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

 本行未知上述股东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不适用

 第三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 利润表主要项目分析

 上半年,集团实现净利润934.0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97.2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97%和11.15%。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1.27%,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ROE)18.57%,同比下降0.36个百分点。

 集团利润表主要项目及变动情况如下表所示:

 ■

 ■

 利息净收入与净息差

 上半年,集团实现利息净收入1,566.75亿元,同比增加193.87亿元,增长14.12%。集团主要生息资产和付息负债项目的平均余额、平均利率以及利息收支受规模因素和利率因素变动而引起的变化如下表所示:

 ■

 注:

 1 投资包括可供出售债券、持有至到期债券、应收款项类债券投资、交易性债券、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债券、信托投资及资产管理计划。

 2 同业存拆入及对央行负债包括同业存拆入、对央行负债以及其他款项。

 上半年,本行充分发挥国际化竞争优势,坚持海内外一体化发展,集团净息差同比提高4个基点至2.27%。影响集团净息差的主要因素包括:

 ■

 第一,结构调整成效显著。本行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采取综合措施,加强资产负债管理,调整优化存量,高效配置增量,资产负债结构持续改善。上半年,中国内地人民币生息资产平均余额在集团生息资产平均余额中占比为74.64%,同比上升0.58个百分点。中国内地中型企业贷款和“中银信贷工厂”模式小企业贷款比上年末分别增长8.08%和12.60%,增速均高于中国内地公司贷款整体增速。

 第二,人民币市场利率同比上升。上半年,人民币货币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水平,市场加权平均利率同比有所上升。2014年上半年,三个月期限人民币银行间回购加权利率平均值为5.15%,同比上升0.88个百分点。

 第三,持续优化境外业务结构。面对低利率国际金融市场环境,本行继续优化境外资产结构,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压缩低息资产,提升收益水平。上半年,境外机构净息差同比提高4个基点。

 第四,人民币负债成本上升。受市场利率提高等因素影响,本行人民币资金成本同比有所上升。

 中国内地按业务类型划分的客户贷款、客户存款的平均余额和平均利率如下表所示:

 ■

 非利息收入

 上半年,集团实现非利息收入782.49亿元,同比增加94.53亿元,增长13.74%。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33.31%。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

 集团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21.31亿元,同比增加66.50亿元,增长14.62%。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22.19%,同比提高0.12个百分点。主要是本行在巩固国际结算、结售汇等传统优势业务的基础上,托管、银行卡等业务手续费收入增长较快。

 其他非利息收入

 集团实现其他非利息收入261.18亿元,同比增加28.03亿元,增长12.02%。

 营业支出

 上半年,集团营业支出1,134.95亿元,同比增加172.60亿元,增长17.94%。

 业务及管理费

 集团业务及管理费支出600.10亿元,同比增加29.96亿元,增长5.25%。集团成本收入比为25.54%,同比下降2.13个百分点。本行积极推进业务转型、电子渠道拓展等工作,继续加大重点地区、业务一线、海外机构资源投入,同时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机制,厉行节约,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资产减值损失

 集团资产减值损失277.82亿元,同比增加136.40亿元,增长96.45%。其中,集团贷款减值损失275.02亿元,同比增加136.19亿元,增长98.10%。信贷成本为0.69%,同比提高0.30个百分点。本行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加强贷款风险防控,严格执行审慎稳健的拨备政策,风险抵御能力不断增强。

 3.2资产负债项目分析

 6月末,集团资产总计154,690.9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5,947.97亿元,增长11.49%。集团负债合计144,626.4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5,498.18亿元,增长12.00%。

 集团资产负债表主要项目如下表所示:

 ■

 注:

 1 投资包括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应收款项类投资、交易性金融资产。

 2 其他借入资金包括应付债券、长期借款。

 客户贷款

 本行围绕实体经济需求,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加快大型企业金融服务转型,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的信贷投放,贷款规模保持平稳增长。6月末,集团客户贷款总额84,245.9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168.04亿元,增长10.74%。其中,人民币贷款总额61,532.2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117.66亿元,增长7.17%。外币贷款总额折合3,691.61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630.49亿美元,增长20.60%。

 本行不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加强风险管理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加强重点领域风险识别和管控,全行不良资产余额和比率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6月末,集团贷款减值准备余额1,863.3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82.86亿元。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217.02%。重组贷款总额为58.27亿元,比上年末下降22.79亿元。

 本行根据中国银监会制定的《贷款风险分类指引》衡量与管理信贷资产质量。6月末,集团不良贷款总额858.6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5.89亿元,不良贷款率1.02%,比上年末上升0.06个百分点。

 贷款五级分类状况

 ■

 集团贷款五级分类迁徙率

 单位:%

 ■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规定,若有客观证据证明贷款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减少且减少金额可以可靠计量,本行确认该客户贷款已减值,并计提减值准备。6月末,集团已识别减值贷款总额856.9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5.72亿元,减值贷款率1.02%,比上年末上升0.06个百分点。

 本行持续加强贷款客户的集中风险控制,符合借款人集中度的监管要求。

 ■

 注:

 1 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单一最大客户贷款余额÷资本净额

 2 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最大十家客户贷款余额÷资本净额

 投资

 6月末,集团投资总额24,879.7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43.47亿元,增长3.51%。其中,人民币投资总额19,667.8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351.48亿元,增长7.38%。外币投资总额折合847.08亿美元,比上年末减少91.09亿美元,下降9.71%。

 集团持有欧洲各国政府及各类机构发行债券账面价值折合人民币334.81亿元,其中英国、德国、荷兰、法国和瑞士五国相关债券账面价值折合人民币314.63亿元,占比93.97%。集团不持有希腊、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西班牙五国政府及各类机构发行的债券。

 集团持有美国次级、Alt-A及Non-Agency住房贷款抵押债券账面价值合计6.93亿美元,相关减值准备余额3.53亿美元。持有美国房地美公司(Freddie Mac)和房利美公司(Fannie Mae)发行债券和担保债券的账面价值共计0.31亿美元。

 集团投资结构如下表所示:

 ■

 按货币划分的投资

 ■

 集团持有规模最大的十支金融债券情况

 ■

 客户存款

 本行积极拓展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继续推动代发薪、代收付等基础业务发展,不断扩大客户基础,客户存款稳步增长。6月末,集团客户存款总额111,905.6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0,927.83亿元,增长10.82%。其中,人民币客户存款总额89,242.5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331.54亿元,增长10.30%。外币客户存款总额折合3,683.38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392.06亿美元,增长11.91%。

 所有者权益

 6月末,集团所有者权益合计10,064.5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49.79亿元,增长4.68%。主要影响因素有:(1)上半年,集团实现净利润934.09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97.24亿元。(2)根据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的201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本行派发年度现金股利547.55亿元。

 现金流量分析

 6月末,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5,627.3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121.65亿元。

 上半年,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净流入4,429.67亿元,上年同期为净流出1,107.76亿元。主要是客户存款和同业存放款项净增加额增加。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净流出201.77亿元,净流出额同比减少875.17亿元。主要是投资支付的现金同比减少。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净流出159.70亿元,净流出额同比增加69.49亿元。主要是2014年上半年,本行向股东派发了股利。而2013年上半年未派发股利,相关股利于2013年7月12日派发。

 3.3分部报告

 地区分部报告

 ■

 业务分部

 集团主要业务分部的营业收入情况如下表所示:

 ■

 3.4 资本管理

 本行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分别于2013年10月30日和2014年6月12日审议通过了《中国银行2013–2016年资本管理规划》的议案。本行贯彻执行2013–2016年资本管理规划,持续完善各项资本管理制度,坚持“内部积累为主、外部补充为辅”原则,多渠道、多方式筹措资本来源,不断强化资本约束机制,持续推进资本补充工作,努力保持资本充足,支持集团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满足股东回报要求。

 本行持续优化表内外资产结构,引导全行强化资本约束意识。加大对轻资本型资产业务资本配置力度,大力发展非利息收入业务,合理控制表外风险资产增长,严格控制高风险权重资产规模,加大信贷业务保证和抵质押风险缓释要求,努力提高投入产出效率,有效节约资本占用。

 本行积极探索多渠道资本补充方式,努力推进新型资本工具发行工作。本行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分别于2014年5月13日和6月12日审议通过了境内外非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1,000亿元优先股的议案,本行将择机完成优先股及其他资本工具发行工作,不断提升本行资本充足水平。

 资本充足率情况

 2013年《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实施,该办法调整了资本定义及加权风险资产计量规则。2014年4月2日,银监会正式核准本行实施资本管理高级方法。6月末,本行根据《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及《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分别计量的集团资本充足率情况如下:

 资本充足率情况表

 ■

 第四节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于2014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银发[2014]127号),本集团对信托受益权买入返售业务和金融资产收益权受让业务的会计处理进行了重分类调整。2013年12月31日拆出资金减少人民币1,471.61亿元,应收款项类投资增加人民币1,471.61亿元。

 4.2报告期内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无重大变化。

 4.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说明

 不适用。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19日

 

 证券代码:601988 证券简称:中国银行 公告编号:临2014—039

 转债代码:113001 转债简称:中行转债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告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银行”或“本行”)2014年8月19日董事会会议通知于2014年8月5日通过书面及电子邮件方式送达至本行所有董事和监事,会议于2014年8月19日在北京以现场表决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董事13名,实际亲自出席董事13名。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监事会成员及高级管理层成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田国立董事长主持,出席会议的董事审议并以记名方式投票表决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 中国银行2014年中期报告

 赞成:13 反对:0 弃权:0

 二、关于授权行长审批中国银行集团(含海外机构)恢复与处置计划年度更新重检的议案

 赞成:13 反对:0 弃权:0

 特此公告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四年八月十九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