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在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的努力下,公司实现了生产、销售的持续增长,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27亿元,同比增长14.1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5亿元,同比增长26.81%,公司整体毛利率41.19%,比去年同期提高1.73个百分点。良好的经营成果和有效的管理手段,为实现公司全年经营目标,保持未来稳健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通过在产品、销售、管理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促进营收规模和效益的较快增长:

 1、着力加快产品上规模,促进产品结构升级,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

 报告期内,公司在继续加快酱油稳步增长的同时,着力加快以蚝油、调味酱为核心的非酱油产品上规模发展,进一步拉大行业的竞争差距,巩固和提升公司行业龙头地位。报告期内,蚝油实现营业收入6.34亿,同比增长25.59%,调味酱实现营业收入8.57亿,同比增长23.02%。非酱油产品的快速增长和上规模,使公司在非酱油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得到较大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加快产品的结构升级,重视高端新品的培育和潜力产品的发展。报告期内,公司推出高端、健康的"海天老字号"系列新品,同时"招牌拌饭酱"等潜力产品也继续获得高速发展,公司产品在市场的综合竞争力得到较大提升。

 2、深化渠道建设和再发展,提升网络张力和承载力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重视市场实销管理,不断优化厂商合作的环境,加快网络细化、渠道下沉和延伸,加快经销商的上规模和开发,促进规模地市和规模县份的再次发展。通过努力,市场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市场网络的深度、广度和渠道承载力进一步提高,渠道力量在推动产品结构升级中进一步彰显。

 3、强化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提高"品质品牌"的影响力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强化"质量第一"的要求,在产品的各个细节上实现全方位的质量管控,对日常业务行为不断提高和固化管理要求,有效保障产品质量的稳定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对品牌升级进行了系统的策划和实施,通过对消费者喜爱环节和热点的切入,通过在品牌和产品宣传上注入更多时尚元素,通过深挖和精准把握宣传点和提高传播质量,使广告投入产生更好的效果,推动"海天"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提升。

 4、落地"向管理向规模要效益",推动盈利能力的提高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挖掘和发挥标准化和规模化的管理优势,继续加快技术及装备水平的升级,加强运营管理,发挥研发创新作用,提升生产管理效率。通过提升经营效率、节能减排、挖潜增效等措施,报告期内,公司成本费用控制取得成效,毛利率和净利率得到有效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加快推进募投项目的建设,产能的释放和实销的拉动,使公司规模进一步增强,规模化竞争力水平再上一个台阶,推升了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本期酱油、调味酱、蚝油等主要产品继续保持较快速度增长,高端产品占比进一步提高,带动营业收入持续增长。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本期调味品销售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带动营业成本增长。报告期内公司采购成本控制较好,内部生产成本管控到位,募投项目产生贡献,高端产品占比提高,使得营业成本增长率低于营业收入增长。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本期调味品销售增长,运费、广告费以及市场投入等销售费用相应增长。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研发费用投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他管理费用控制较好。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募集资金到账后公司的现金大幅增加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上年末预收本期销售收入的比例同比下降,随着本期销售收入增长带动本期销售商品等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量大幅增加。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现金余额增加,公司进行适当的资金理财操作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募集资金到位,导致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大幅增加。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公司按照研发计划进行支出,报告期支出规模与去年同期相当。

 2、 其它

 (1)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年度经营计划开展各项工作,主要经营指标完成进度正常。目前国内经济虽然有所好转,但是下半年各种潜在的挑战和困难仍然较多,公司要完成全年预算目标,仍然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公司管理层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达成年度经营目标,回报广大投资者。

 (2) 其他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方面继续取得强化:

 1、 品牌优势

 公司通过进一步丰富宣传的方式和手段,提高传播质量,推动品牌价值、品牌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以品牌推动市场的发展。

 2、 产品线优势

 在酱油保持稳步增长的同时,以蚝油、调味酱为核心的非酱油产品增长迅猛,占有率稳步提高;结合市场消费升级趋势,公司推出了高端、健康的"海天老字号"系列新品,市场认同度较高;潜力产品逐步形成规模,有效促进公司产品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3、市场网络优势

 公司继续加快网络的深化改革,加快网络细化、渠道下沉和延伸,经销商、直控终端的规模和数量稳步提高,对分销商/联盟商掌控力增强,市场网络的深度、广度和渠道承载力进一步提高。

 4、 技术优势

 公司研发团队继续充分发挥研发创新作用,投入产出效果得到增强,研发创新的有效转化应用得到提高。报告期内,公司获得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领先的研发实力继续对企业食品安全和带领业内技术升级发挥关键作用。

 5、 规模优势

 产品规模继续扩大竞争优势,蚝油、黄豆酱持续上量,在全国范围扩张过程中产品话语权获得提高。潜力单品继续保持较好发展,并呈现区域化向全国范围拓展的势头。规模优势对进一步降低边际成本,巩固和提高公司产品溢价能力留足后劲。公司启动江苏新公司的生产基地建设,加快全国战略布局。通过横向购并互补产品,加快行业的整合和升级优化步伐,通过外延式发展充分发挥海天优势,增高综合竞争力。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1)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委托理财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1、为提高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公司上半年在确保日常运营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运用6亿元自有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

 2、公司根据有关规定,已于2014年6月26日对上述委托理财操作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公告。内容参见登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的《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委托理财公告》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1、2014年1月29日,公司通过首次公开发行实际募集资金净额183,791.61万元。

 2、2014年3月24日,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批准,公司以募集资金置换截至 2014 年2 月28 日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合计人民币163,493.00万元。

 3、2014年上半年公司使用募集资金总额为8,457.61万元,已累计使用募集资金总额为169,767.45万元(含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合计人民币163,493.00万元)。

 4、截至2014年6月30日,募集资金尚余14,287.43万元(包括存款利息),公司将继续用于"150万吨酱油调味品扩建项目"的后续投入,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做好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使用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投资"150万吨酱油调味品扩建项目",截至2014年6月30日止,项目累计投入169,767.45万元人民币,项目预算进度达到91.42%,项目进展符合预期。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报告期内,公司以自有资金对"高明海天小调味品工程"和"高明已建酱油调味品升级工程"进行投入,其中,项目"高明海天小调味品工程"本年投入0.58亿元,累计投入5.98亿元,项目进度88.22%;"高明已建酱油调味品升级工程" 本年投入1.07亿元,累计投入10.61亿元,项目进度85.17%。目前两个工程项目整体进度符合预期。

 2) 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报告期内实施完成了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案: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后的股本总数748,5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5元(含税)的比例实施利润分配,共分配现金股利374,250,000.00元;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后的股本总数748,5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转增10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共转出资本公积金748,500,000元。2014年5月19日实施了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2014年5月23日完成红利发放。

 3) 其他披露事项

 (一)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不适用

 董事长:庞康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19日

 证券代码:603288 证券简称:海天味业 公告编号:临2014-026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于2014年8月19日在佛山市禅城区文沙路16号中区四座4楼会议室以现场会议的方式召开。

 出席本次会议的董事共9名,占公司全体董事人数的100%,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法定人数。董事长庞康为本次会议主持人。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和会议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及通过的决议合法有效。

 本次会议审议并以记名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如下议案:

 1、审议通过《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2、审议通过《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4年1-6月份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4年1-6月份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特此公告。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日

 证券代码:603288 证券简称:海天味业 公告编号:临2014-029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于2014年8月19日在佛山市禅城区文沙路16号中区四座4楼会议室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监事共3名,占公司全体监事人数的100%,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法定人数。监事会主席文志州为本次会议主持人。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和会议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及通过的决议合法有效。

 本次会议审议并以记名投票表决方式形成监事会决议如下:

 1、审议通过《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2、审议通过《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4年1-6月份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4年1-6月份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特此公告。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日

 证券代码:603288 证券简称:海天味业 公告编号:临2014-028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4年

 1-6月份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4]89号文核准,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7,485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51.25元(均指人民币元,下同),其中公司公开发行新股3,75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1,921,875,000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1,837,916,114元。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于2014年1月29日对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到位情况进行了审验,并出具了毕马威华振验字第1400287号的《验资报告》。

 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累计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入募集资金人民币169,767.45万元,募集资金银行专户中存有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为人民币14,287.43万元(包括存款利息)。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公司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法律法规规定和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募集资金管理制度”)。根据募集资金管理制度规定,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并严格履行使用审批手续,以保证专款专用。

 2014年3月7日,公司及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与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升平支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南海支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行(以下简称“募集资金专户存储银行”)分别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以下简称《三方监管协议》),《三方监管协议》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协议各方均按照《三方监管协议》的规定履行相关职责。

 公司募投项目由子公司佛山市海天(高明)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简称“高明海天”)负责实施,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的资金银行专户归属于母公司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保证募集资金使用合规和清晰,日常募投项目资金开支由高明海天先以其他银行账户的自有资金投入,再定期根据相关规定从募集资金银行专户中转出相应资金;在公司从募集资金银行专户中转出相应资金之前,相应资金仍存放在募集资金银行专户中,受《三方监管协议》的监管。

 三、2014年上半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累计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入募集资金人民币169,767.45万元,募集资金专户中存有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14,287.43万元(包括存款利息)。募集资金承诺投资项目、承诺投资总额无重大变化,募投项目实际投资进度与投资计划不存在差异(详见附表一)。

 (二)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2014年3月24日,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以募集资金置换已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使用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163,493.00万元置换海天高明150万吨酱油调味品扩建项目已投入的自筹资金,置换符合监管要求。公司独立董事及保荐机构发表了明确同意意见,详细内容请见2014年3月25日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关于以募集资金置换已预先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14-010)。

 (三)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公司不存在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四)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公司不存在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五)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公司不存在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六)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公司不存在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七)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不存在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严格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管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本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与管理合法、有效,且严格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不存在不及时、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披露募集资金使用信息的情况,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的情况。

 附表:2014年1-6月份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日

 

 附表一:

 2014年1-6月份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万元

 ■

 填表说明:(1)“截至期末承诺投入金额”以最近一次已披露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为据确定。

 注1: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实际为183,791.61万元,与原募集资金计划投资总额185,694.67万元有差异,考虑到项目实际情况,公司不对项目投资总额进行修改,后续资金缺口公司将以自有资金补足。

 注2:公司项目资金投入计划按整年预测,预计项目截止2014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投入金额为179,612.70万元,以此计算截止2014年6月30日的项目投入进度为95%,符合预期。

 注3:“本年度投入金额”包括募集资金到账后本年度实际投入金额与置换先期投入自筹资金的金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