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中期报告摘要来自中期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上的中期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

 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 董事长致辞

 2014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延续缓慢复苏态势,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仍旧错综复杂,整体缓中趋稳,按照中央政府的重要判断,中国正在经历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改革与调整既带来了挑战,也创造了机遇,中国平安继续坚持稳健经营,在实现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传统支柱业务健康、可持续增长的同时,以“建成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为方向,不断深化、升级战略规划,密切关注国际前沿科技发展动态,抓住移动互联网科技改变传统模式进程中的宝贵机遇,积极探索互联网金融模式。在公司经营规模、创新探索范围逐步扩大的同时,我们着力于优化、强化“平安战车”的内部管理模式和阵型,基本实现了安全与效益并重、传统业务与互联网金融业务并进的目标。

 整体来看,中国平安在2014年上半年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业务持续稳健增长,在以下经营领域有突出表现:

 ■ 公司整体业绩稳健增长。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3.62亿元,同比增长19.3%。截至2014年6月30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为2,064.88亿元,较年初增长13.0%;公司总资产为38,012.25亿元,较年初增长13.1%。

 ■ 寿险业务平稳健康增长,产险业务品质保持良好,养老险年金业务行业领先,保险资金净投资收益率稳步提升。上半年,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1,483.10亿元,同比增长17.0%。个人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1,313.90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新业务规模保费312.56亿元,同比增长18.8%,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6.7%。截至2014年6月30日,个人寿险业务代理人约60.8万,较年初增长9.1%。平安产险持续关注业务品质、优化客户体验,实现保费收入687.05亿元,同比增长27.8%,市场份额为18.0%,稳居市场第二;盈利水平保持良好,综合成本率为94.4%。平安养老险受托和投资管理资产分别达到816.27亿元和894.06亿元,较年初增长12.9%和11.1%,保持市场领先;团体保险保费收入50.38亿元,同比增长27.0%,市场份额居同业第二。

 保险资金持续优化资产结构,保持较高的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加大优质债权计划投资力度,强化对风险的识别和评估,净投资收益率稳步提升。截至2014年6月30日,保险资金投资资产规模达13,566.31亿元。上半年实现年化净投资收益率5.0%,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3%,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受2013年以来国内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影响,按会计政策要求计提的保险资金组合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由2013年上半年的10.52亿元大幅增加至2014年同期的76.08亿元,其中二季度计提减值损失额度为45.12亿元。

 ■ 平安银行调整资产负债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业绩成效显现。平安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0.72亿元,同比增长33.7%。截至2014年6月30日,平安银行总资产约2.1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9%。存款总额15,089.04亿元,较年初增长24.0%;贷款总额9,382.27亿元,较年初增长10.7%;不良贷款率为0.92%,信贷资产质量基本稳定,风险可控。信用卡累计流通卡量达1,523万张。

 平安银行直面挑战,抓住机遇,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推进公司、零售、同业、投行“四轮驱动”快速发展,专业化、集约化、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四大特色”更加鲜明和突出。调整资产负债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各项改革措施和机制建设成效逐步显现。

 ■ 平安信托继续专注于开拓高品质业务,严控风险,到期项目均顺利兑付。平安信托私人财富管理业务稳健增长,高净值客户数已突破2.7万,较年初增长24.5%;信托资产管理规模达3,668.86亿元,较年初增长26.4%;以个人客户为主的集合信托产品实收信托占比达67.5%,业务结构领先同业;针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公司建立更加严格的内部信用评级系统,选择优质的交易对手和项目,并通过业务地域分布及项目久期选择主动管理房地产业务风险,房地产信托计划连续多年顺利兑付,2014年上半年顺利兑付逾150亿元,预计全年兑付约370亿元,房地产信托风险可控。平安证券明确“最领先资产管理类券商”的战略目标,积极推进战略转型,上半年成功完成13家信用债及5家中小企业私募债主承销发行,银行间债券交易量位列市场第三;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规模约884.47亿元,较年初增长63.7%。

 ■ 金融业综合经营持续深化,科技创新持续助力业务发展。个人综合金融方面,公司多维度挖掘客户需求,创新性发展综合金融产品组合,推动交叉销售和客户迁徙水平不断提升。2014年上半年,公司累计迁徙客户304万人次,集团内各子公司合计新增客户量中28%来自客户迁徙。代理人渠道通过交叉销售实现新增保费115.37亿元,新增金融资产814.22亿元;车险保费收入的53.5%来自交叉销售和电话销售渠道;平安银行新发行信用卡中的38.0%、新增零售存款中的27.8%来自交叉销售渠道。团体综合金融方面,集团内各子公司加强合作,发挥平安多元化产品和服务优势,持续推进团体综合金融业务的健康发展,业务合作成效逐步显现,平安的综合金融品牌形象在企业客户中得到显著加强。公司着力推动创新与科技运用,探索新的运营服务模式,提升客户体验;持续优化升级E化营销平台和移动查勘工具,同时积极尝试互联网新技术的应用与创新。

 目前互联网与传统金融正在加速融合,中国平安在“科技引领金融”的战略指引下,积极开拓互联网金融业务,以期为平安自身的客户以及最广泛的社会用户,建立管理财富、管理健康和管理生活的社交金融服务平台,陆金所、万里通积分平台、网上车市、网上房市、第三方支付等互联网金融业务在规模、用户数等方面均有显著增长。

 ■ 互联网金融持续创新,规模与用户数显著增长。2014年上半年,中国平安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从生活切入,将金融服务融入生活场景,受到用户的广泛认可。陆金所依托于平安集团雄厚实力,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市场,面向所有金融机构、企业及个人客户开放,通过整合线上销售渠道和线下资产渠道,以互联网为媒介连接资产供需两端,创造出高度开放、高流动性和拥有海量交易的非标资产交易市场。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中不断突破创新的开拓者,陆金所以其独具的低成本、多产品、高流动性与优质客户体验等优势,已获得超过200万注册用户。2014年上半年,陆金所金融资产交易规模同比上涨近10倍,其中P2P交易规模上涨超过6倍,陆金所二级市场交易规模上涨近25倍,被美国权威P2P研究机构Lend Academy评为“中国最重要的P2P公司”。万里通致力于搭建国内最大的通用积分服务平台,注册用户数达5,800万,合作商户门店数超50万家,上半年积分交易规模同比增长232.8%;壹钱包2.0版上线,带给用户移动、社交、金融新体验,用户数累计达471.2万;平安好车进一步推进全国布局,签约近千家经销商。

 上半年以来,本公司品牌价值持续保持领先,在综合实力、公司治理、投资者关系和企业公民责任等方面受到国内外评级机构和媒体的广泛认可,获得了众多荣誉:

 ■ 再次入选美国《财富》(Fortune)杂志世界500强,名列128位,较2013年上升53位,同时蝉联中国内地非国有企业第一。

 ■ 第十度入围《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Forbes Global 2000),名列62位,较2013年上升21位,在中国内地企业排名第七。同时,在全球多元化保险公司类别中,中国平安位居第六,在中国保险企业中位列第一。

 ■ 荣获世界高端品牌传播服务集团WPP旗下权威调研公司Millward Brown 2014年发布的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第77位,并摘得全球保险行业第一头衔。

 ■ 第三度荣膺上海证券报社与中国证券网联合颁发的“最佳保险品牌”奖。

 ■ 在由香港《亚洲金融》(FinanceAsia)杂志主办的“亚洲最佳管理企业”投票中,中国平安获得最佳投资者关系第7位。

 ■ 在新浪财经首届上市公司评选中,获得“最具品牌形象上市公司”、“最佳主板蓝筹公司”称号。

 ■ 在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4中国低碳典范企业”评选中,获评“中国低碳典范企业”称号。

 在积极推进各项业务发展的同时,管理层也进一步梳理公司管理架构,提高公司治理能力,我们落实了“平安战车”的公司管控及治理模型,旗下所有专业公司及集团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业务配合更加紧密,推动科技引领金融快速健康发展。

 展望未来,世界经济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面临复杂的发展局面。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呈现积极的变化,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经济发展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科技的创新、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会给传统金融业务带来更多新的业务模式、新的发展空间,中国平安将继续坚持朝着既定的战略方向努力,确保稳健经营的同时,更有力、更有效地利用现代科技,推进各相关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让更多的客户简单、便捷地享受到我们的综合金融、生活服务,更好地回报股东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信任。

 最后,我谨代表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执行委员会,向一直鼎力支持中国平安的广大客户、投资者、合作伙伴、社会各界人士,向为了实现我们共同的战略目标和理想,长期辛勤工作、默默奉献、并肩奋斗的全体同仁,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3.2 概览

 本公司借助旗下主要子公司,即平安寿险、平安产险、平安养老险、平安健康险、平安银行、平安信托、平安证券、平安资产管理、平安资产管理(香港)以及平安大华基金,通过多渠道分销网络以统一的品牌向客户提供多种金融产品和服务。

 2014年上半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中国平安继续坚持稳健经营理念,积极探索创新,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主营业务均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寿险业务平稳健康增长,产险业务品质保持良好,养老险年金业务行业领先。平安银行调整资产负债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业绩成效显现。平安信托继续专注于开拓高品质业务,严控风险,到期项目均顺利兑付。平安证券明确“最领先资产管理类券商”的战略目标,积极推进战略转型,银行间债券交易量位列市场第三。保险资金持续优化资产结构,保持较高的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加大优质债权计划投资力度,强化对风险的识别和评估,净投资收益率稳步提升。

 2014年上半年,本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3.6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3%。

 1. 合并经营业绩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2. 分部净利润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1) 信托业务包括平安信托法人及其旗下开展投资和资产管理业务的子公司。

 (2) 其他业务主要包括总部及其他子公司。

 3. 保险资金投资组合

 保险业务是本集团的核心业务,本公司及旗下保险业务子公司的可投资资金形成保险资金,保险资金的运用受相关法律法规的限制。保险资金投资资产占本集团投资资产的绝大部分。本节分析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情况。

 2014上半年,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国内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物价保持较低水平,改革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方面,由于结构调整以及经济同比增速下滑,权益主板市场上半年跌幅较大,但相对宽松的资金面推动了债券市场的大幅上扬,债券市场收复了去年下跌的幅度。港股市场上半年基本持平,但中间阶段性机会不断。

 本公司深入研究宏观形势变化,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积极防范市场风险,调整资产配置结构,抓住利率高点机会,稳步推进高息固定收益投资,把握权益市场的结构性机会,提升公司投资收益。

 投资收益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1) 包含存款利息收入、债券利息收入、权益投资股息收入以及投资性房地产租赁收入等。

 (2) 包含证券投资差价收入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3) 上述投资收益率的计算未考虑以外币计价的投资资产产生的净汇兑损益。作为分母的平均投资资产,参照Modified Dietz方法的原则计算。

 本公司净投资收益由2013年上半年的259.65亿元增加22.8%至2014年同期的318.94亿元,主要原因是投资资产规模增长和新增固定到期日投资的利息率上升,使得固定到期日投资利息收入相应增加。净投资收益率由2013年上半年的4.8%上升至2014年同期的5.0%,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了固定到期日投资比重,且新增固定到期日投资利息率上升。

 受2013年以来国内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影响,保险资金组合净已实现及未实现的收益由2013年上半年的收益15.24亿元转为2014年同期的亏损9.57亿元,同时,按会计政策要求计提的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由2013年上半年的10.52亿元大幅增加至2014年同期的76.08亿元,其中二季度计提减值损失额度为45.12亿元。

 受上述因素综合影响,本公司保险资金组合总投资收益由2013年上半年的264.37亿元减少11.8%至2014年同期的233.29亿元,总投资收益率由4.9%下降至4.3%。

 投资组合

 本公司主动改善投资组合资产配置,固定到期日投资占总投资资产的比例由2013年12月31日的82.2%上升至2014年6月30日的85.0%,权益投资的占比由9.8%下降至8.8%。

 下表载列本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配置情况: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1) 理财产品投资包括信托公司信托计划、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等。

 (2) 其他固定到期日投资包括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保单质押贷款、存出保证金等。

 保险资金在制定战略资产配置方案时,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选择风险收益比最优的配置方案,确定每个帐户的最佳战略资产配置。公司强化投资项目的信用风险管控,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事前、事中、事后层层把关的投资风控流程,通过对不同情景下的压力测试,确保非标资产配置的风险在公司可承受范围之内。公司投资的债权计划、信托计划的交易对手主要是大型国有企业、政府或有银行等担保的主体,且基本实现了项目“现金流+担保+抵押”的全覆盖,其中,87%的项目偿债主体有现金流覆盖,65%的项目有担保人增信,27%的项目有抵质押物增信;在区域与行业配置上,主要集中于经济发达和沿海地区,以及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的项目整体评级较高,AAA评级占比94%,AA+评级占比5%,AA评级占比1%。

 3.3 寿险业务

 1. 业务概览

 本公司通过平安寿险、平安养老险和平安健康险经营寿险业务。

 以下为本公司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及保费收入数据: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1) 规模保费指公司签发保单所收取的全部保费,即进行重大保险风险测试和保险混合合同分拆前的保费数据。

 (2) 保费收入是根据《关于印发〈保险合同相关会计处理规定〉的通知》(财会[2009]15号),对规模保费进行重大保险风险测试和保险混合合同分拆后的保费数据。

 以下为平安寿险的保费收入及市场占有率数据:

 ■

 依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中国保险行业数据计算,平安寿险的保费收入约占中国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总额的13.7%。以保费收入来衡量,平安寿险是中国第二大寿险公司。

 下表为平安寿险经营数据概要:

 ■

 ■

 2. 规模保费及保费收入

 本公司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及保费收入按渠道分析如下: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本公司寿险业务规模保费按险种分析如下: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本公司个人寿险业务首年规模保费按险种分析如下: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本公司寿险业务规模保费按地区分析如下: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3.4 产险业务

 本公司通过平安产险经营产险业务,此外,平安香港也在香港市场提供财产保险服务。

 1. 市场份额

 以下为平安产险的保费收入及市场占有率数据:

 ■

 (1) 依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中国保险行业数据计算。

 2. 综合成本率

 2014年上半年,中国产险行业市场经营秩序总体良好,但竞争日趋激烈,行业盈利能力面临下行压力。平安产险坚持创新发展,持续提升专业技术水平,盈利能力保持良好,综合成本率为94.4%。在保持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平安产险积极控制业务风险,推行业务绩效与品质挂钩等措施,引导优质业务的增长,提高整体业务品质,2014年上半年的赔付率为58.3%,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

 ■

 3. 经营数据概要

 ■

 4. 保费收入

 本公司产险业务保费收入按险种分析如下: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本公司产险业务保费收入按地区分析如下: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3.5 银行业务

 本公司通过平安银行经营银行业务,本节分析平安银行的经营业绩。

 1. 净利息收入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1) 净利差是指平均生息资产收益率与平均计息负债成本率之差。

 (2) 净息差是指净利息收入╱平均生息资产余额。

 净利息收入由2013年上半年的185.28亿元增长32.5%至2014年同期的245.54亿元,主要受生息资产规模增长、贷款结构改善和定价能力提升的影响。

 平安银行持续加大生息资产结构调整和风险定价管理,净利差和净息差均同比

 提升。

 2. 存款组合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3. 贷款组合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4. 贷款质量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截至2014年6月30日,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86.68亿元,较年初增加11.2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2%,较年初上升0.03个百分点。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98.18%,较年初下降2.88个百分点。

 贷款按地区划分的质量情况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2014年上半年,受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速放缓的影响,银行业整体资产质量下滑。受部分钢贸企业和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以及联保互保等因素的影响,平安银行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有所上升。平安银行持续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通过多种方式清收化解不良资产,未来将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防范和化解存量贷款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严控新增不良贷款,保持资产质量稳定。

 3.6 投资业务

 1. 信托业务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1) 上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数据为平安信托法人及其旗下开展投资和资产管理业务的子公司的合并数据。

 信托资产管理规模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2. 证券业务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3.7 其他事项

 报告期末前十名A股可转债持有人持有情况

 截至2014年6月30日,共有13,196名A股可转债持有人,其中前十名A股可转债持有人情况如下:

 ■

 注:根据上交所《关于可转换公司债券参与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的通知》等相关规定,本公司A股可转债自2013年12月9日起参与质押式回购交易。本公司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A股可转债持有人名册和各结算参与人债券回购质押专用账户具体持有人信息,进行了合并加总。

 报告期内A股可转债累计转股情况

 本公司2013年发行的A股可转债,转股起止日期自2014年5月23日至2019年11月22日。截至2014年6月30日,A股可转债共转股6,443股。详情如下:

 ■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会计估计变更

 本集团在计量长期人身险保险合同的保险责任准备金过程中须对折现率╱投资收益率、死亡率、发病率、退保率、保单红利假设及费用假设等作出重大判断。这些计量假设需以资产负债表日可获取的当前信息为基础确定。本集团于2014年6月30日根据当前信息重新厘定上述有关假设,假设变动所形成的相关保险合同准备金的变动计入本期间利润表。此项变动减少2014年6月30日寿险及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人民币4,130百万元,增加截至2014年6月30日止6个月期间税前利润人民币4,130百万元。

 4.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说明

 □适用 √ 不适用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本中期财务报告合并范围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4.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马明哲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19日

 证券代码:601318 证券简称:中国平安 编号:临 2014-035

 证券代码:113005 证券简称:平安转债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通知于2014年8月5日发出,会议于2014年8月19日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环路1333号中国平安金融大厦3601会议室召开,董事吕华先生通过电话连线形式参会,会议应出席董事19人,实到董事18人,董事谢吉人先生书面委托董事杨小平先生代为参会并行使表决权,会议有效行使表决权票数19票。本公司部分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的召集、召开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以下简称“《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会议由本公司董事长马明哲先生主持,与会董事经充分讨论,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公司2014年中期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董事会对本公司2014年中期报告、摘要及其中因执行中国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的有关规定所涉及的保险合同准备金会计估计变更相关内容进行了审议。执行《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后,本公司在计量长期人身险保险合同的保险责任准备金过程中须对折现率/投资收益率、死亡率、发病率、退保率、保单红利假设及费用假设等作出重大判断。这些计量假设需以资产负债表日可获取的当前信息为基础确定。本公司于2014年6月30日根据当前信息重新厘定上述有关假设,假设变动所形成的相关保险合同准备金的变动计入本期利润表。此项变动减少2014年6月30日寿险及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人民币4,130百万元,增加截至2014年6月30日止6个月期间税前利润人民币4,130百万元。

 董事会认为本项会计估计变更是本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并基于有关假设所作出的合理调整,本公司审计师亦就本项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和对经营成果的影响在2014年中期报告中作了充分说明。董事会同意本公司对本项会计估计变更的会计处理。

 本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亦就上述会计估计变更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本公司2014年中期报告及摘要具体内容请详见本公司于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挂网公告。

 表决结果:赞成1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派发2014年中期股息的议案》

 根据中国会计准则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财务报表,并按照《公司章程》及其它相关规定,确定本公司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额为人民币352.71亿元。

 本公司拟向本次分红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股东派发2014年中期股息,每股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0.25元(含税)。由于本公司于2013年11月22日发行的A股可转换债券从2014年5月23日开始转股,目前尚难以预计A股股权登记日时本公司的总股本,因此,暂时无法确定2014年中期股息派发总额。若按本公司2014年6月30日的总股本7,916,148,535计算,本次派发中期股息总额为人民币1,979,037,133.75元。

 本公司无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

 本公司A股分红派息公告将另行公布。

 表决结果:赞成1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公司全体与会独立董事一致同意本议案。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2014年半年度集团偿付能力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1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任汇川先生任中审计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1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董事任汇川先生回避表决。

 五、听取了《关于公司2011年度长期奖励兑现支付的报告》

 根据本公司2009年4月8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薪酬及奖励方案的议案》及相关规定,并经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认证,本公司2011年度长期奖励符合支付条件,可在2014年予以发放,具体发放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人民币

 ■

 特此公告。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19日

 证券代码:601318 证券简称:中国平安 编号:临 2014-036

 证券代码:113005 证券简称:平安转债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通知于2014年8月8日发出,会议于2014年8月19日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环路1333号中国平安金融大厦3601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出席监事7人,实到监事6人,监事林立先生书面委托监事会主席顾立基先生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权,会议有效行使表决权票数7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以下简称“《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会议由本公司监事会主席顾立基先生召集并主持,与会监事经充分审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公司2014年中期报告〉的议案》

 根据《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监事会审议了《公司2014年中期报告》,监事会认为:

 1、《公司2014年中期报告》的编制和审核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中国证监会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2、《公司2014年中期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本公司的实际情况;

 3、监事会未发现参与《公司2014年中期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4、监事会对《公司2014年中期报告》中所载的本公司报告期内现金分红政策及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情况、本公司2014年中期利润分配方案进行了检视,监事会认为董事会严格执行现金分红政策和股东回报规划、严格履行现金分红相应决策程序并真实、准确、完整的披露了现金分红政策及其执行情况。

 此外,监事会亦审阅了《公司2014年中期报告》中因执行中国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的有关规定所涉及的保险合同准备金会计估计变更相关内容。执行《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后,本公司在计量长期人身险保险合同的保险责任准备金过程中须对折现率/投资收益率、死亡率、发病率、退保率、保单红利假设及费用假设等作出重大判断。这些计量假设需以资产负债表日可获取的当前信息为基础确定。本公司于2014年6月30日根据当前信息重新厘定上述有关假设,假设变动所形成的相关保险合同准备金的变动计入本期利润表。此项变动减少2014年6月30日寿险及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人民币4,130百万元,增加截至2014年6月30日止6个月期间税前利润人民币4,130百万元。

 监事会认为本项会计估计变更是本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并基于有关假设所作出的合理调整,本公司审计师亦就本项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和对经营成果的影响在《公司2014年中期报告》中作了充分说明。监事会同意本公司对本项会计估计变更的会计处理。

 表决结果:赞成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任汇川先生任中审计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4年8月19日

 (股票代码:601318)

 (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代码:11300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