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取更为灵活的周期性轮动策略
□银河证券 李薇

 □银河证券 李薇

 

 尽管金融数据不尽如人意,但在政策引导下,市场反应仍然积极。上周A股主要指数延续了年内一波强势表现。全周,上证综合指数报收2226.73点,环比周上涨幅度为1.47%。深圳综合指数报收1201.18点,环比周上涨幅度为2.28%。沪深300指数报收2360.64点,环比周上涨幅度为1.27%。两市基金指数方面,上证基金指数和深证基金指数周涨幅分别为0.95%和0.89%。

 交易旺盛

 市场资金活跃、两市成交旺盛。上证综合指数和深证综指成交额分别达6760.95和7852.88亿元,均较最近一年滚动日均成交金额平均上升了四成以上。从价格表现来看,近八成场内基金上周价格收涨,平均价格涨幅为0.64%。其中上交所上市基金平均价格周涨幅为1.18%,显著高于深交所上市基金平均0.54%的周价格涨幅。

 人气高涨、套利盘涌动,场内基金价格反常波动整体有所放大。其中部分低流动性分级B类经历“电梯”速度。市场普涨行情继续推高ETF基金整体表现。上周两市超九成ETF价格收涨,平均价格涨幅达1.48%,在各上市类型基金中表现突出。

 虽然杠杆品种表现抢眼,但上周创新场内基金上涨基金占比仅超六成,平均价格涨幅仅为0.16%,在各类上市基金中相对整体交易价格表现较弱。受融资成本降低预期引导,场内固收类品种估值大幅回升。固收标的主代码平均价格涨幅达0.33%。

 市场交易方面,上周场内基金平均周成交金额为2.7亿元,长尾现象有所缓和,共有23只基金周成交额高于平均值。受分级杠杆类品种交易活跃度显著上升影响,其中共有创新基金12只,超过总数一半。而ETF基金相对交易活跃基金数量同类占比达12.36%,仍然稳居各上市类型基金首位,上周LOF基金单只基金平均期间累计成交额仅为241.84万元,仍然垫底各类型上市基金。

 套利交易涌动

 虽然新近的宏观数据不尽如人意,市场或将修正前期的偏乐观预期。在经历几乎无调整的阶段性强势上涨后,短期获利回吐压力也减弱了市场内在动能。持续上涨或将面临震荡考验。但是,预期融资成本的下降、无风险收益率下行环境以及沪港通等QFII新晋资金的增加仍然是推动本轮以蓝筹股估值修复为显著特征的市场上涨行情的主要逻辑。

 整体而言,场内基金投资者虽然不宜对指数表现过于悲观,但经济基本面与政策基本面的纠结环境下,采取更为灵活的周期性轮动策略或更可取。与前期观点一致,在品种的选择上,“犀利”的股票分级杠杆类品种以及流动性优势显著的ETF仍然是短期交易的良好配置工具,而行业类指数品种轮动交易或更可取。

 目前看,根据套利交易周期的不同,可将市场上套利交易区分为两大类:第一类,瞬时套利策略。此类策略一般包括沪深300期现套利交易策略、ETF的价差套利等。第二类,延时套利策略。此类策略一般包括了针对LOF、分级基金等品种的价差套利。与前一类策略相比,由于专业、技术、资金门槛相对较低,延时套利策略是目前市场内最为活跃的套利交易类型。而对于标的品种而言,每一轮较好的上涨周期中,此类套利交易需求的释放也是推动其市场规模快速扩张的重要机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