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信托增资至14.67亿元
监管新政或引信托增资扩股潮
□本报记者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近日,山东信托发布公告表示,其注册资本金已由12.8亿元增至14.67亿元。据悉,在此基础上,山东信托还将增资扩股至20亿元。据媒体报道,目前监管层已经受理该增资扩股方案,近期有望批复。

 这只是去年以来信托公司增资潮的一个缩影。业内人士认为,新的《信托公司监管评级与分类监管指引》和《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实施后,一些信托公司可能因此无法满足“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的监管标准,从而需要考虑增资扩股。

 山东信托增资目标20亿元

 在前述公告中,山东信托表示,经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股东会审议通过,并报经中国银监会山东监管局核准批复(鲁银监准〔2013〕262号),公司注册资本由12.8亿元增至14.67亿元,原股东持股比例不变,公司已于近日办理完毕相应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本次增资的方式为未分配利润转增。而这仅是山东信托增资至20亿元计划中的第一步。按照之前披露的增资方案,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原股东以截至2012年9月30日未分配利润1.87亿元同比例转增注册资本,注册资本由12.8亿元增至14.67亿元,原股东股比保持不变。然后,山东信托将再增资5.33亿元,其中,山东信托兄弟公司鲁信创投的全资子公司山东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优先认购3333.33万元注册资本,其余5亿元则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认购。

 据悉,5亿元已由中石油全资子公司中油资产认购。据媒体报道,目前监管层已经受理该增资扩股方案,近期有望批复。

 山东信托副总经理宋冲表示,增资扩股主要是为了优化股权结构,促进转型跨越发展。

 监管新政使然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杭州工商信托和万向信托亦在近期宣布完成增资事宜。万向信托表示,经公司2013年股东会审议通过,浙江银监局批复同意,公司注册资本已由6.5亿元增加到13.39亿元,股东持股比例不变。杭州工商信托发布公告称,公司注册资本金增至7.5亿元。

 而这仅是自去年以来信托公司增资潮的一部分。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去年全年,共有15家信托公司进行了增资,规模合计82.42亿元。其中,交银国际信托在去年两度增资,增资规模达到17.65亿元,华能贵诚信托的增资规模仅次于交银国际信托,达到10亿元;此外,中粮信托和五矿信托的增资规模均为8亿元。今年以来,有超过5家信托公司进行了增资,其中中融信托将其注册资本金由16亿元增资至6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轮信托公司增资潮的原因,其一是为了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其二是在净资本管理之下扩大业务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信托公司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的信托公司评级办法与净资本管理办法或对信托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及股东产生一定影响。

 目前新版的《信托公司监管评级与分类监管指引》和《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正在征求意见中,相关规定要比之前的版本更为严厉。前述信托公司高管表示,新的风险资本计提比例将与前述评级结果挂钩,评级低者计提比例则高,这将使一些信托公司面临净资本充足率不达标的问题,自然会对股东增资等方面产生影响,一些信托公司可能因此考虑增资扩股。

 《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规定,信托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然而,前述信托公司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近期一些信托公司按照新规进行试评测后发现,按照现行规定是可以达标的,但按照新规计算后却发现无法达标,甚至距离监管标准相差甚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