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外环境不断改善 市场仍有向上空间
□华泰证券 孙立平

 □华泰证券 孙立平

 

 近期市场表现强势,从7月22日开始的短短数周时间里,上证综指累计涨幅接近7%,成交量大幅度增加,呈现量价齐升的良好局面。在经过连续快速反弹后,市场出现震荡整理,市场信心出现动摇,不过笔者认为从市场内外环境来看,反弹基础并未变化,整体行情仍有发展的空间。

 政策利好不断

 本轮行情的直接催化剂是以沪港通为代表的利好政策。应该说,管理层不断推出系列的利好政策,从市场创新、制度优化到寻找资金等方面,为市场稳定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其中,沪港通是对市场影响最大的因素。沪港通长期有望带来9000-10000亿元的增量资金,这种供求关系的变化,增量资金必然带来市场估值体系的变化。港股和A股的估值体系有着明显的差别。港股市场中,金融银行板块的PE平均水平约为9倍多,PB约为1.12倍。A股对应的PE水平不到5倍,PB仅为0.88。两相比较,A股金融银行板块有着明显的折让。这是本轮行情银行板块获得大量资金关注的根本原因。必须说,A股和港股在市场结构、操作风格、机构比例等方面有着明显的差别,A股金融股的估值不可能短期内达到和港股一致的水平。但是,这种过大的差别必然引起市场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注意。从这一角度而言,沪港通最大的可能是拉近可比板块的估值差,促进A股估值体系逐步合理化。

 政策的利好不仅仅是沪港通。加大QFII额度,促进私募发展,都为市场找增量资金。这也是政策利好市场的重要体现。可以认为,随着新的资金的不断进入,加上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的不断融合,这是政策努力的结果,也是市场反弹的重要催化剂。

 此外,政策也体现在宏观层面。随着微刺激、定向降准的推出,加上各地不断出台地方刺激政策,市场外环境转暖。部分地方松绑房地产限购,也为投资规模加大打下了基础。

 经济基本面继续改善

 经济反弹是本轮行情的核心原因。经济的持续反弹,触发了市场基本态度的转变,使得以机构为主的投资者敢于加大仓位。从近期以来的数据来看,经济反弹正在持续。以制造业PMI来看,不管是官方还是汇丰,都出现近5个月的上升。官方PMI从2月低点50.2反弹到7月份的51.7,汇丰PMI从3月份的48反弹到51.7,反弹很有力度。汇丰PMI更达到了2013年1月之后的新高点。之前的研究发现,PMI和上证综指月数据有着极高的正相关性。当PMI稳定上升的阶段,上证综指出现上升行情的概率接近7成。由此可见,经济基础对于市场的影响非常巨大,而且在不断扩大。从这种情况看,如果PMI能够保持在50以上并缓慢增长,A股出现较大级别反弹的可能性很大。

 除了制造业PMI,其他经济数据也明显好转。出口同比增长速度连续上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水平也能够保持稳定并小幅度上升。CPI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不会对相对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构成威胁。这都促成了整体经济环境的稳定和向好,为市场反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蓝筹震荡 成长分化

 基于以上对于行情上升原因的判断,笔者认为反弹继续的可能性较大。行情的发动机来源于蓝筹股尤其是以金融为主的大蓝筹股。正如上述所分析,沪港通已经进入快速准备阶段,有报道认为10月下旬有可能实施,沪港通带来的增量资金规模会逐步加大,而两地市场可比板块中,估值差距较大的就是金融板块,因此金融板块的行情应该远未结束。当然,蓝筹板块本轮反弹后已经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短线需要回调震荡以消化获利盘。

 对于中小市值个股,尤其是创业板,我们认为有可能出现分化。创业板在2013年出现大牛市,2014年已经进行了调整。现在来看,整体估值水平并不低,而实际业绩却表现一般。对于缺乏业绩支持的创业板公司要进行规避,在市场风格转向估值重构和价值的新形势下,必须远离高估值低业绩公司。而对于有良好业绩,又有政策支持的公司,上升的空间依然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