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静待蓝筹蓄力推升股指
□中信期货 孟浩

 □中信期货 孟浩

 

 近期蓝筹股的休整成全小盘股接连走高,市场人气继续回暖。笔者以为,市场反弹行情还将延续,现阶段静待蓝筹休整,一旦“大象”调整结束市场还将在其引领下继续上攻,或一举突破2260一线的成交密集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上证指数2170~2190一带的技术性支撑作用。从股票投资的角度,可以采取指数调整期间买成长股,如国企改革、高铁投资、特高压、军工等具备持续性热点的题材股;指数拉升阶段买蓝筹股的轮动策略。

 本轮市场推动依赖于基本面的好转以及政策暖风频吹。PMI、CPI等主要经济数据稳中缓升,表明中国经济正逐步走出低谷;沪港通有望于10月20日启动,将给市场带来接近万亿规模的流动性,此项举措将允许全球投资者能较为自由的投资A股市场,这意味着A股纳入国际新兴市场指数带来了可能,目前国内A股估值偏低,有助于国外资本投资A股市场从而引领市场反弹的前行;土地流转有望获得突破性进展、铁路资产的盘活亦将激发资本市场的热情。

 那么以此为根基的市场上涨会滋生牛市吗?这也是目前投资者争论较多的话题。本轮行情反弹至今的另一个因素是外资入场快速推升股指,外资是看好中国经济抑或只是出于目前A股估值偏低从而入场的短线投资行为?有一点是确定的,外资认可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于是从资金面上推动市场上行给予解释。作为资本市场中的产物,以下逻辑是确定的,外资入场是希望在A股市场中分一杯羹,如果市场在此处反弹结束似乎从资金推动的逻辑来看,站不住脚,况且目前国内经济也在逐步好转。于是市场现阶段所处的位置在于反弹中或者牛市开端的逻辑看上去更合理,那么争论目前是否为牛市的开端不如实实在在于资本市场中买入合适股票而获得投资价值更有意义。随着市场进一步深入发展,本轮行情是否为牛市的开端,市场亦将给予客观的回答。

 推动股指上行的动能主要来自于蓝筹,目前蓝筹股休整、小盘股唱戏就为蓝筹股下一波启动赢得了较好的准备时间,一旦蓝筹股调整完毕,市场继续上行创出新高亦是大概率事件。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市场总体缩量上行,从量能角度来看,如此上涨很难推动股指有效突破前期成交密集区,市场要上行还有待于回调蓄势。

 本周是股指期货的交割周,由于期指主力需进行换月移仓,在历史上多表现为震荡。从期指持仓看,对市场敏感性较强且一直雄踞空头主力龙头的中信期货净空单量有缩减趋势,在其持仓席位上多单持有数量较为罕见地处于第一,该角度表明部分资金对于后市看法逐步偏多。期指的升贴水已经从远月贴水近月转换为近月贴水远月,表明市场对于未来抱有上行的乐观态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