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公开市场回笼力道温和
资金面或延续均衡态势
□本报记者 张勤峰 王辉

 □本报记者 张勤峰 王辉

 

 周二,央行200亿元14天正回购操作,恰好将当日到期资金全额回收。尽管回笼节奏无明显变化,但在到期资金量增多的情况下,本周有可能再现小幅资金净投放,对于缓和周内新股发行与补交存准金的影响有一定助益。市场人士表示,只要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温和,近期资金面整体仍有望保持均衡,但对于月末资金面出现短期波动的风险也需保持警惕。

 正回购量价持稳

 公告显示,央行周二上午在公开市场继续开展正回购操作,期限14天,交易量为200亿元,中标利率持稳于3.7%。当天有200亿元前期正回购到期,因此央行公开市场恰好实现中性对冲。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本周(8月9日至15日)公开市场共将有640亿元正回购到期,无央票和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周四分别有200亿元、440亿元到期资金量。

 交易员表示,周二正回购交易量与上周四相同,表明央行公开操作节奏并无明显变化,但由于本周到期资金量增多,在回笼节奏无显著变化的情况下,或将带来小幅资金净投放,有助于缓和周内新股发行与银行例行补交存准金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

 本周三、周四,作为第二批新股压轴的长白山和会稽山将先后启动IPO申购。有市场人士表示,此次发行只数少,预计将受到资金的追捧,两只新股中签率或落于0.6%至0.8%之间,冻结资金量在1500亿元至2000亿元之间。此外,本周五适逢例行存准金清算,存款机构或面临一定量的存准不交,与新股申购两相叠加,不排除会对短期资金面运行造成一定的干扰。

 资金面延续短期均衡

 从资金市场盘面来看,尽管新股发行在即,且央行公开市场全额冲销到期资金,但市场资金面仍延续供需均衡的特征。

 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为例,主流的交易品种隔夜与七天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保持下行姿态。其中指标品种,7天回购利率加权值跌4基点至3.39%,创下6月20日以来的阶段低位。据交易员反映,周二资金面总体均衡,早盘时隔夜资金供给稍显匮乏,但在大行逐渐融出后基本恢复了均衡,7天以上的资金则供给相对充足。交易员表示,早盘隔夜资金供给稍紧,或是受到新股申购的影响,也可能与近期大行更愿意融出中长期限资金有关,但从全天情况看,新股发行的影响有限。

 市场人士指出,政府和相关部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意图明显,保持货币市场基本稳定、资金成本在相对低位则是降低成本一项必要条件。与此同时,人民币近阶段走势强劲,市场净结汇特征比较明显,外汇占款预期有所改善,只要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温和,资金面整体仍有望保持平稳。

 需要注意的是,近期市场资金面并不十分宽裕,资金市场盘面往往呈现出先紧后松的特征,这种供需大致均衡的状况易受到外部因素冲击,对于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出现短期波动的风险也需保持警惕。近期就有市场传言称,8月末可能将迎来新一批A股集中申购,届时适逢月末,因此制约市场对资金面的乐观情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