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楼市或迎结构性“双松”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张敏

 在成交低迷、房价下调背景下,今年以来,“松绑调控”成为各级政府的主要政策基调,其中尤以限购政策松动最为明显。

 中国证券报记者12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为支持刚需释放、刺激市场成交,监管层正在督促各商业银行落实支持首套房的贷款政策。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已有部分银行放松首套房贷政策,9折甚至更低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可期,预计未来可能有更多银行加入其中。

 楼市调控“松绑”成风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7个城市在限购方面有不同程度松动,占全部46个限购城市的八成。该机构认为,除一线城市外,其余限购城市都将在年内取消限购政策。

 作为本轮调控最有代表性的政策手段,“限购令”被认为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多家机构分析称,房地产市场已从此前的“供不应求”局面变为“供大于求”,“限购令”也达到了“以时间换空间”的效果。

 在松绑限购的带动下,一揽子松绑楼市调控的政策陆续出台。不少城市实施户籍政策松绑、公积金政策松绑、税费减免、财政补贴等手段。近期,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也强调,将调整普通住宅认定标准,此举被认为将一定程度上刺激成交,并对市场预期带来正面影响。

 今年5-6月,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赴中西部多个省份调研并座谈,向部分省份明确了“刺激需求”的政策大方向。7月,住建部在年中工作会议上也向各地政府明确了上述方向。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房地产月度销售面积和销售额连续下滑。同期,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增加。从这一趋势来看,供需关系逆转的形势已较明确。

 “很多地方实际上已经实施了松绑调控的措施,只是没有发文而已。”权威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受土地财政和房地产税收缩水的影响,地方政府松绑政策的动力充足。

 首套房贷利率折扣或再松动

 部分区域的松绑政策也蔓延到信贷领域。5月12日,央行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利率水平”。6月6日,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要继续执行差别化的住房贷款政策,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但此后,除个别银行做出微幅调整之外,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多维持在基准利率1.1倍的水平。(下转A02版,相关报道见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