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市东方宾馆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股票简称东方宾馆股票代码000524
股票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郑定全吴旻
电话020-86662791020-86662791
传真020-86662791020-86662791
电子信箱gzdongfanghotel@126.comgzdongfanghotel@126.com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本报告期上年同期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减
营业收入(元)126,034,375.76151,236,425.00-16.66%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12,661,606.0617,320,249.51-26.90%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元)9,915,342.1415,663,370.39-36.70%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7,424,911.4814,709,018.01-49.52%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0470.064-26.90%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0470.064-26.90%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96%2.82%-0.86%
 本报告期末上年度末本报告期末比上年度末增减
总资产(元)733,086,799.95761,222,850.43-3.70%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元)625,507,761.36639,310,283.42-2.16%

(2)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报告期末普通股股东总数22,770
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数量持有有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情况
股份状态数量
广州市东方酒店集团有限公司国有法人37.19%100,301,6860--
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国有法人14.36%38,712,2360--
梁树森境内自然人3.46%9,323,8830--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约定购回专用账户境内非国有法人2.86%7,700,0000--
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约定购回专用账户境内非国有法人2.26%6,097,8230--
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约定购回专用账户境内非国有法人1.96%5,277,6920--
王振华境内自然人1.10%2,971,4010--
汪平境内自然人0.59%1,583,8090--
刘健境内自然人0.39%1,041,6000--
唐湛彬境内自然人0.37%1,000,0000--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广州市东方酒店集团有限公司为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他股东未知有无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
参与融资融券业务股东情况说明(如有)截止报告期末,公司股东王振华通过其普通证券账户持有公司股份100,401股,通过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公司股份2,871,000股;公司股东刘健通过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公司股份1,041,600股。

(3)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4年上半年,中国酒店业的宏观环境未发生显著的变化。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12,603.4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2,520.20万元,减幅为16.66%%,其中客房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5.88%,餐饮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3.34%;公司净利润为1,266.1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465.86万元,减幅为26.90%。造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有较大幅度下降的原因如下:

1、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低位徘徊

国际上,美国、欧洲、日本等高档酒店行业的传统境外客源地的经济复苏偏缓,俄罗斯、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的客源平均消费能力相对有限。

2、“三公”消费受到进一步限制,国内消费结构加速转型

受国家限制“三公”消费政策的影响,国内消费结构从去年开始调整,今年加速转型,高端餐饮酒店行业的政务市场进一步萎缩,在稳定原有商务、散客客源的基础上,寻找和培育新的客源市场尚需一定的时间。

3、旅游收入平稳增长,但入境收入有所下降

虽然我国旅游经济总体保持增长,但国内、出境和入境三大市场持续“两升一降”的格局,其中国内旅游市场和出境旅游保持增长趋势,而入境旅游市场则进一步下降。

4、国内高星级酒店投资旺盛,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剧

近几年,中国房地产业发展迅猛,集商业、住宅、酒店等多种业态的房地产综合体成为大型房地产项目开发的主流模式,因此,随着房地产业的迅猛发展带动了大量高档酒店的投资建设,而国内投资商所兴建的高档酒店多数委托国际酒店品牌进行运营管理,目前世界排名前十的国际饭店管理集团均已进入中国市场,这使得国内高星级酒店市场的竞争不断加剧。

在面对诸多不利因素的情况下,公司以转型升级作为工作核心,以结构调整、精细管理为切入点,采取各种措施,积极消除不利因素的影响。

1、调整客源结构,开拓新兴市场

客房方面,公司在上一年度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加大与各航空公司的合作力度,扩展与航空公司的合作范围,以此增加常驻客源,为酒店客房营收提供了基本保障;同时,公司还重点聚焦医药行业、服装、商协会、教育、拍卖等行业的大中型活动,将其作为行业拓展的重点;此外,公司与国内外知名旅行社和订房公司进一步携手开拓散客市场,报告期内,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下,公司的旅行社散客市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19%。

餐饮方面,公司将商务公司、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作为客源市场拓展的重点方向。一方面深度开发原有市场,主要以金融类、本地商协会、拍卖公司和服装公司等举办大中型活动为主的客户为突破口,提升大型活动的场地预订;另一方面利用地利和场地优势,着力争取直销行业、教育行业、旅游推介会等以交通和地利作优先考虑要素的活动,有效提高场地利用率。同时,主动应对市场消费结构调整,推出适合大众消费的餐饮产品,并加强到会餐饮服务业务。

2、实施精细管理,严控成本费用

首先,公司严格执行预算管理,按照“确保生产性支出,压缩非生产性支出,杜绝不合理支出”的原则,确保公司各项成本费用均在预算范围内支出;其次,公司继续推进大宗采购招标工作,从严控制设施设备、物资物品的采购成本;此外,公司还重点控制压缩管理费用和能耗费用。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为5,717.0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5.36%,费用总额为5,220.6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8.29%。

3、加强自有闲置资金利用,扩大投资理财收益

2013年,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2亿元自有闲置资金投资短期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期限为一年,上述投资取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本年度,公司加大了投资力度,在原投资的基础上增加投资额度至1.5亿元人民币。报告期内,公司上述投资共获得投资收益330.6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0.97万元。

此外,公司为加快战略发展,结合酒店主业寻求发展模式转型。2014年6月27日,公司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经参会的非关联股东审议通过《关于收购广州岭南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关联交易的议案》。广州岭南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岭南酒管”)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至此,公司除原单体酒店的经营管理外,还增加了酒店品牌管理运营的业务。当前消费结构转型、酒店投资旺盛的客观环境为酒店管理公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未来公司将通过岭南酒管的品牌输出业务实现对外发展,在消除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同业竞争问题的同时,也打破公司原有单体酒店经营的局限。报告期内,由于公司尚未完成岭南酒管的工商变更登记工作,因此尚未将岭南酒管纳入合并范围。根据广东联信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2014年度岭南酒管的净利润预计为608.90万元,因此纳入合并范围后,岭南酒管将有效提升公司的净利润。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广州市东方宾馆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冯劲

二○一四年八月十二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