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题投资走强契机显现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在资金面相对宽裕、经济复苏难以“证伪”、政策积极向上的背景下,近期由权重蓝筹股调整引发的市场震荡很难演化为系统性风险,大盘震荡并不意味着赚钱效应降低。不过,考虑到蓝筹股上涨乏力以及成长股“审美疲劳”,热点主线大概率会在震荡中出现切换,以政策预期为主线的主题投资有望迎来活跃黄金期。

 7月29日以来,沪深股市运行节奏发生显著变化。随着银行、地产等权重蓝筹股集体回调,大盘运行由持续逼空转为强势震荡。不过,指数震荡不代表短期内市场系统性风险将明显加大。首先,在全球热钱持续流向新兴市场,而国内中期市场利率继续下行背景下,股市资金面短期仍处于相对宽松状态。其次,尽管投资者对本轮经济复苏存在一定分歧,但在9-10月房地产销售数据明朗前,经济即使是假复苏也无从“证伪”,股市基本面压力短期有限。最后,政策动向持续保持积极态势,引导投资者风险偏好处于较高位置。由此看来,短期市场仍然存在较明显支撑。

 在乐观情绪保持高位的情况下,与风险有限对应的是投资机会的相对丰富。不过,可以预期,很多前期引领市场的热点主线已经很难大幅走强。

 作为本轮市场反弹的领涨品种,大盘蓝筹股上涨空间相对有限。一方面,在经过大幅反弹后,权重股当前存在较大获利回吐压力,进一步上涨需要新的增量资金支持,而在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下,要实现这点并非易事。另一方面,权重股的周期属性普遍较强,在经济复苏尚无定论情况下,继续上涨也缺乏足够的基本面支持。

 与大盘蓝筹股对应,成长股也面临显著的上行压力。从业绩角度看,创业板权重股中期利润增速较一季度继续下滑,会加重其已经存在的估值压力,特别是在成长股近期再度有所走强的情况下。而从资金博弈的角度看,连续9个季度增仓令基金存在极大的卖出创业板股票冲动,这也会令很多增量资金对成长股望而生畏。

 权重股和成长股都不能提供足够吸引力,主题投资有可能在市场震荡阶段大行其道。从历史行情看,在风险有限的市场震荡阶段,表现最好的品种往往是不同类型的主题投资概念。回到目前的股市,主题投资也存在再度走强的催化主线,那就是政策预期。

 关注以政策为主轴的主题性机会,有着必然的逻辑支撑。其一,作为股市运行的大背景,经济转型本身很大程度上就是政策主动为之的产物,这使得政策性主题机会的确定性很强。其二,为对冲转型引发的负面因素(比如当前的房地产行业调整),“有形之手”势必会不时出现,这也保障了基于政策的主题机会的丰富性。可以说,在经济成功转型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基于政策预期的主题博弈都可能不时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超额收益源泉。

 具体而言,两类政策性主题具备显著的走强契机。一是改革预期。从市场改革角度看,“沪港通”的时间表已经确定,相关题材概念的博弈高潮渐行渐近;就企业改革层面而言,在央企改革试点后,地方国资整合随之如火如荼展开,其中蕴含的丰富机会不言而喻。二是政策扶持预期。为对冲转型的负面效果,重点投资领域出现对冲政策几无悬念,近期持续火热的高铁、特高压、棚户区改造以及光伏等领域内的主题性机会,就都与此密切相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