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业绩增速或5个季度来首降 中小板盈利增速明显回升
管窥半年报 业绩渐裂变
□本报记者 任明杰 欧阳春香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7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A股(非金融类)共有343家上市公司发布2014年半年报,净利润总额达375.11亿元,同比增长24.58%。其中,创业板公司预计业绩将在连续五个季度加速后首次出现减速,中小板公司盈利能力增速预期得到初步印证。分行业看,房地产行业走弱最为市场所关注,汽车、医药、TMT等行业呈现出较好的发展趋势。从160家上市公司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看,业绩预喜的公司占七成。

 创业板公司盈利减速

 从分板块情况看,创业板公司盈利回调无疑最受关注。从已公布半年报的62家创业板公司的情况看,净利润总额为39.08亿元,同比增速为41.03%,比这些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速下滑约10个百分点。此前,创业板公司业绩自2013年一季度以来一直处于加速上升状态,特别是今年一季度,相对于主板公司盈利能力的明显减速,创业板公司盈利能力在加速。但从今年半年报业绩预告情况看,市场人士认为,今年半年报将是创业板公司业绩在连续五个季度加速后的首次减速。广发证券报告此前预计,创业板公司业绩高点是今年一季度,接下来会逐季减速,全年增速约为10%左右。

 高增长预期落空将使创业板估值向下修复压力进一步加大。目前,创业板静态市盈率在55倍左右,中小板在33倍左右,深市在17倍左右。创业板估值仍偏高,存在继续向下修复空间。

 中小板公司盈利能力增速预期得到初步印证。从已公布半年报的119家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情况看,净利润总额为104.00亿元,同比增速为20.37%。此前,中小板公司已全部发布完半年报业绩预告,其增速达12.4%,比一季度-0.4%的增速出现明显回升。

 但是,由于绝大多数中小板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告是在4月发布的,在很大程度上属公司管理层主观判断,到7月下旬和8月上旬,很多已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的中小板公司会发布业绩修正公告,所以,中小板公司半年报业绩往往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从已发布半年报业绩修正公告和半年报的中小板公司的情况看,中小板公司盈利能力回升的预期在很大程度上得到印证。

 主板公司盈利增速情况较为微妙。从已公布半年报的164家主板公司的情况看,净利润总额为329.45亿元,同比增速为20.45%。广发证券报告认为,由于大部分主板公司属传统行业,与房地产的产业链关系紧密,二季度房地产业公司的经营状况是在进一步恶化的,这会传导到主板公司业绩上去,因此盈利增速会继续回落。

 不过,从与主板公司盈利增速趋势相一致的工业企业盈利能力看,1至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28649.8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比1-5月提高1.6个百分点。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5880.8亿元,同比增长17.9%,增速比5月提高9个百分点,创去年10月以来9个月新高。(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