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净回笼≠收紧 资金面趋松未变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央行周四开展200亿元14天正回购操作,锁定公开市场连续第二周资金净回笼。不过,公开市场净回笼对当日货币市场流动性几无影响,资金利率多数延续下行态势,资金结构性紧张状况有所缓解。分析人士表示,不能简单地将公开市场净回笼与收紧流动性划等号,总体上看,当前货币政策“总量稳定、结构优化”取向不变,未来资金面大概率将呈现均衡偏松态势。

 净回笼无碍资金利率走低

 公告显示,央行周四继续开展了14天正回购操作,交易量200亿元,中标利率持稳于3.7%。由于周二的央行操作已提前完成对周内到期资金的冲销,因此本周公开市场操作最终实现200亿元净回笼,为近期连续第二周净回笼。据Wind数据,本周公开市场共有300亿元正回购到期,央行周二、周四分别开展300亿元、2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期限均为14天。

 数据显示,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110亿元,为5月中旬以来的首次净回笼。与上周二、周四分别开展28天、14天正回购操作相比,本周14天正回购完全取代28天正回购,使得公开市场资金冻结期限有所缩短。

 有交易员表示,鉴于央行周二已完成对到期资金的冲销,因此出现资金净回笼在意料之中。同时,考虑到资金冻结期限缩短,且周四的操作量调降,连续两周公开市场净回笼对资金面总体影响有限。

 从货币市场反应看,周四资金利率多延续下行走势。当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1个月以内各期限利率全线走低,其中隔夜利率加权值续跌2BP至3.05%,7天利率加权值跌6BP至3.50%,短期资金供给较周初有所改善;14天、1个月等品种利率下行更为明显,其中14天回购利率加权值跌至3.53%,与7天品种已非常接近。

 资金面将均衡偏松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难免对市场心理造成一定影响,但分析人士认为,不可简单地将净回笼理解为流动性总量收缩,而应该与近期外汇资金流动及央行定向调控政策结合起来考虑,总体上看,当前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货币市场流动性大概率将呈现均衡偏松的格局。

 有银行债券交易人士表示,近期央行公开市场出现净回笼,可能是考虑到季节性扰动因素减少、资金面相对宽松的背景下,此举有助于平滑未来到期资金分布,且净回笼规模不大,对资金面总体影响有限。另外,公开市场操作只是央行吞吐基础货币的一种渠道,不能简单地将公开市场净回笼与收紧流动性划等号。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人民币连续升值,预示外汇占款增量可能有所改善,若将之与公开市场净回笼结合起来分析,央行流动性投放可能只是从“左手”换到“右手”,政策取向与流动性总量实际并无变化。而且即便外汇占款依旧低迷,货币当局以再贷款、PSL等工具弥补基础货币供应缺口的意图也非常明显,公开市场净回笼也并不意味着流动性总量在收紧。

 有鉴于此,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央行公开市场继续间歇性甚至阶段性的净回笼不是没有可能。以期限更短的14天正回购取代28天正回购,恰恰就说明央行尽可能地降低了净回笼对资金面和市场情绪的冲击。

 当然,按照目前主流的市场看法,由于经济触底回升的迹象越发明显,未来货币政策全面放松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而是将更加关注“总量稳定、结构优化”。伴随着风险偏好改善,此前淤积在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可能逐步流向实体经济,货币市场流动性也不大可能比上半年更加宽松。但与此同时,政府和相关部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意图明显,保持货币市场基本稳定、资金成本在相对低位则是降低成本一项必要条件,因而总体上看,未来资金面还将以稳为主、均衡偏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