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宠周期轻成长 融资再现分化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连续上攻后,近期沪综指维持在2200点附近震荡休整,面对震荡市,两融资金并没有闲着,8月以来,融资客加仓周期股,而大幅偿还了部分新型产业股。融资客在市场震荡期间做出“宠周期、轻成长”的选择,从目前来看,这一策略的收益较为可观。市场人士指出,两融资金的嗅觉敏锐,在市场震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的标的有78只,其中中小市值蓝筹股占比较多,此类品种是融资客重点布局的方向,为投资者布局后续的强势股提供重要参考。

 融资客宠周期轻成长

 7月22日以来,在权重股的带动下,沪深两市大盘开启一波强势反弹,期间市场风格倾向于周期板块,而小盘成长股则更多呈现出“跟涨”的态势。不过步入8月份,伴随着蓝筹股的回调,沪深两市大盘上涨的步伐明显放缓,开始在高位震荡。而本周二“逆风飞翔”上攻至半年线的创业板指数同样进入了震荡整固的状态,市场短暂休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震荡期间,融资客并没有闲置资金,两融市场的热情依旧高涨。8月1日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为4392.61亿元,8月6日融资余额已经跃升至4521.18亿元,三个交易日融资增幅高达128.57亿元,由此来看融资客在震荡市场中积极布局。从布局的方向上看,融资客采取了“宠周期,轻成长”的策略。

 从行业层面看,8月以来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板块清一色来自周期性行业,非银行金融、有色金属和银行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30.83亿元、16.60亿元和12.21亿元。紧随其后的采掘、化工、公用事业、房地产、建筑装饰和机械设备的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4亿元,此类品种的周期属性较强。与之相比,新兴成长板块则遭遇融资偿还,传媒板块的融资偿还额达到1.51亿元,计算机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额,不过仅为384万元。

 从个股来看,这一现象更为显著。8月以来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的股票有27只,其中有25只股票来自周期板块,占比超9成,其中中国平安、宏源证券、兴业银行、中信证券和华锦股份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4亿元,分别为9.46亿元、6.33亿元、4.94亿元、4.67亿元和4.13亿元。与之相比,部分新兴产业股的融资偿还压力较大,康美药业和鹏博士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1亿元,分别为3.40亿元和1.45亿元,百视通、乐视网、东软集团的融资偿还额同样居前。从目前来看,融资客实施“宠周期,轻成长”策略获得的收益较为客观,融资净买入额前20证券8月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4.71%,跑赢大盘。而同期融资净偿还额前20证券的平均收益率只有-0.31%。

 融资强势股现两大特征

 在经济数据改善、资金面维持宽松、政策面频频发力的大背景下,本轮市场反弹的基础并未发生动摇,不过由于短期涨幅过快,短期有震荡整理的需要。在市场震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的标的有78只,此类品种是融资客重点布局的方向,为投资者布局后续的强势股提供重要参考。总体来看,这78只股票具备以下两大特征:

 首先,中小市值的蓝筹股占比较高。在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的标的中,有66只股票属于典型的蓝筹股,市场依然对蓝筹股情有独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类品种自由流通市值的平均值为230亿元,其中自由流通市值超过500亿元的股票有8只,自由流通市值在100亿元到500亿元之间的股票有30只,自由流通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的股票有40只,由此来看,融资强势股以中小市值的蓝筹股为主。市场人士指出,考虑到银行、券商、地产等板块的市值较大,大幅抬升此类品种虽然有助于股指反弹,不过耗费的资金较大,此类品种很难持续走强。这反而给了中小市值蓝筹股机会,此类品种后续有望保持强势,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其次,强势股体现了强者恒强的定律。这78只股票7月以来的平均涨跌幅为16.53%,而同期沪综指累计上涨7.48%,由此来看这78只股票显著跑赢了大盘,是本轮市场反弹中,资金主力做多的品种。考虑到融资客依然偏向于大盘周期股,而非小盘成长股,这可能意味着市场将延续此前的风格特征,7月份涨势居前的品种震荡蓄势后,仍有望延续升势,上演“强者恒强”的定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