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储股份业务扩展有望提速
于萍 王婷

 □本报记者 于萍 王婷

 

 8月5日中储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将引入普洛斯作为战略投资者。受此影响,公司股价一字涨停。中储股份高管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与普洛斯成立合资公司,在经营管理、薪酬体系等多方面展开合作,公司市场规模将有望进一步扩大。

 联手物流巨头

 “中储股份与普洛斯的合作是强强联合。”中储股份董事长韩铁林这样形容与普洛斯的合作。

 据韩铁林介绍,中储股份将引入普洛斯先进的物流、治理理念,改进公司内部机制、提高运营效率。与普洛斯的合作也将使公司有望进入国际高端物流市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中提到的对公司资本结构优化及资金运用的建议及帮助,将为公司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多途径。

 “公司与普洛斯合作后,规模将有望进一步扩大。”韩铁林表示,未来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主要负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较为成功的物流地产基本采取的是普洛斯的运用模式,根据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约定,未来中储股份将考虑比照普洛斯的模式,进行物流资产和物流运营分离的试点改造。

 据了解,普洛斯业务遍及中国、日本及巴西的76个城市,拥有并管理约2700万平方米的物流基础设施。普洛斯在中国34个主要城市拥有并管理着148个综合物流园,物业总面积1870万平方米。

 按照此次公布的方案,中储股份将与普洛斯共同投资与管理新的物流基地项目,首批项目包括位于郑州、西安、沈阳、石家庄等十个城市的物流项目,土地面积共计5328亩。

 据业内人士测算,上述项目开发总投资将达到50亿元,按照普洛斯通常情况下6%-8%的投资收益率估算,有望带来3-4亿元的收益。

 加快业务转型

 尽管并未进入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名单,但中储股份此次引入普洛斯作为战略投资者,仍被业内视为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实质一步,公司也将加快业务转型。

 “公司虽然改制上市,但一直是一股独大。引入普洛斯作为高质量的合作者、制约者、监督者后,公司在用人机制、薪酬制度、经营管理等方面将按照外资投资的方式来逐步改造。”韩铁林坦言。

 资料显示,中储股份母公司为中储总公司,最终母公司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除中储股份外,目前中国诚通旗下还拥有粤华包B、冠豪高新、岳阳林纸、美利纸业及香港主板上市的中国诚通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上市公司。

 此次中储股份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1.69亿股,发行完成后,中储总公司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43.45%,仍为控股股东。普洛斯为此次股份认购指定的项目公司CLH 12 (HK) Limited将持有中储股份15.34%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据介绍,普洛斯将在明年年初进入中储股份董事会。董事会成员由11人组成,普洛斯有权提名2名关联董事,1名独立董事。

 目前,中储股份正根据业务需要,加大仓库改造力度,从生产资料物流向生活、消费等综合物流转型,并缩减部分风险相对较大的贸易业务规模。“普洛斯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将有助于公司综合物流业务的转型、升级。”韩铁林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