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ST公司保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壮士断腕: 变卖家当只为自救

 有些亏损不太严重的ST类公司则利用亏损资产剥离等方式谋求自救。以*ST三鑫为例,因特种玻璃价格大幅下降,公司2012、2013年分别巨亏1.3亿元和5.5亿元,盈利能力持续下滑。在这种情况下,公司除了对巨亏4亿元的海南中航特玻子公司进行债务重组之外,日前又做出决定,拟将所持广东中航特玻51%的股权转让给公司大股东中航通飞。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2014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将发生变化,广东中航特玻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伴随着特玻行业好转,公司蚌埠三鑫子公司已实现扭亏,海南子公司的债务重整也已完毕,公司上半年的市场订单较为稳定,实现了产销平衡。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在4000万-5500万元之间,较去年同期的1.14亿亏损额大幅减少。

 *ST远洋此前成功变身中国远洋也与“变卖家当”的成功操作有关。2013年,中国远洋因连续两年亏损步入*ST行列,变卖资产成为公司当年主要扭亏手段,先后将旗下中远物流、中远集装箱等相关股权出售,共计获得179.2亿现金。

 不过,“变卖家当”也并非毫无风险。以目前已经被交易所暂停上市的*ST二重为例,2013年前三季度,公司巨亏14.99亿元,而此时救助公司摆脱退市的稻草只有一根——将公司持有的中国二重德阳公司100%股权等资产出售给控股股东中国二重,由此换来19.98亿元的利润。但出乎意料的是,该资产出售方案最终未被大股东通过。

 券商人士表示,通过“壮士断腕”式的资产剥离,配合其他主要业务板块瘦身,一方面可以实现产品结构的调整,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公司财务负担减轻。“但这种资产剥离通常不具备可持续性,且面临相关审批难通过的风险。”该人士强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