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海通证券:

 政策引导 宽松未变

 虽然7月最后一周公开市场结束了连续多周的净投放,但是央行下调了正回购利率10BP。价比量更有指导意义,公开市场方向只是基础货币投放的一个方面,不能把公开市场净投放与流动性宽松完全划等号。而降低正回购利率表明央行响应政府号召,有意维持货币市场低利率从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政策意图,我们认为8月政策面将延续前期偏宽松格局,但是在货币超增格局下,宽松幅度有限。

 第一创业:

 货币宽松空间有限

 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社会融资成本进行了详细论述。总体而言,报告认为社会融资成本高是结构性问题,而货币政策作为总量政策效果不大。我们认为,定向宽松货币政策仅能对金融机构产生边际上的激励作用,很难达到调整结构的目的。本次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融资成本问题中的结构性因素大书特书,意味着货币政策全面宽松的可能性很小,下半年仍将以定向宽松为主。

 中信证券:

 隐形利率走廊悄然形成

 将《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与央行相关报告结合来看,央行重点透露了以下信息:(1)央行价格型调控思路已经成型,即隐含的货币市场利率走廊+降低货币市场波动性,我们认为利率走廊 R007利率中枢为3.5%;(2)货币投放走向超级结构主义,从粗放的“灌溉渠”模式走向节水的“滴灌喷灌”模式,改变货币投放结构,实现量平价降的效果;(3)新常态下,经济由过去的地产+投资驱动为主,走向后工业化增长新经济增长模式,经济增长周期、资金成本周期、地产泡沫周期、通胀周期、汇率周期等五大周期的同步性减弱,宏观经济将呈现波动区间收敛、增长通胀温和的特征;(4)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后续政策组合将在国务院顶层设计的框架下展开,央行的主体任务是量平价降,即总量适度、结构优化、降低资金波动性和降低无风险利率。

 瑞银证券:

 总量放松非央行首选

 短期来看,央行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还是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来保持货币市场稳定。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已经表明,央行并不希望大量使用总量放松的货币政策,在目前经济数据企稳的情况下,央行使用数量工具的意愿进一步降低。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信贷的快速增长以及外汇占款流入的下降,势必给货币市场造成压力,同时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仍处于较高水平,央行的利率传导走廊尚未有效发挥作用,因此央行继续运用数量工具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预计短期内,央行还是会继续运用价格调节和窗口指导手段来引导货币市场和贷款利率下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