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接A19版)

本次评估参照2011年、2012年及2013年情况,对于未来营业成本率进行了预测,然后按照2013年各类业务具体的成本构成,对各类业务的成本在采购成本、人工费用、间接费用等成本项目中进行了分配。预测期英德公司(母公司)成本率维持在68.48%至68. 63%之间;英德工程公司成本率维持在67.41%至67.53%之间,均高于历史成本率,预测较为谨慎。

4、费用的预测

英德公司销售费用包括:职工薪酬、招待费、差旅费、物料损耗等;管理费用包括:职工薪酬、差旅费、租赁维修费、折旧费、办公费用、会议及招待费、中介费用、交通通讯费等;财务费用主要为银行利息支出。本次评估在预测过程中考虑各费用性质、特点及与收入规模的匹配程度等因素,进行分析预测。

英德公司、英德工程公司期间费用率预测情况如下表:

预测期英德公司(母公司)期间费用率维持在18.34%至18.72%之间,高于历史平均水平,预测较为谨慎。英德工程公司期间费用率维持在9. 96%至10.37%之间,低于历史平均水平,高于2013年水平,主要是由于2011年、2012年英德工程公司收入规模较小,未形成规模优势,使得期间费用率较高,随着收入规模的提升,期间费用率下降。未来预测的收入规模与2013年英德工程公司收入规模相当,期间费用率高于2013年,预测较为谨慎。

5、收益期的预测

由于评估基准日英德公司经营正常,没有对影响英德公司继续经营的核心资产的使用年限进行限定和对英德公司生产经营期限、投资者所有权期限等进行限定,或者上述限定可以解除,并可以通过延续方式永续使用。故本次评估假设英德公司评估基准日后永续经营,相应的收益期为无限期。根据企业经营历史及行业发展趋势等资料,采用两阶段模型,即评估基准日后5年(2014年-2018年)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政策、市场等因素对企业收入、成本费用、利润等进行合理预测,第6年(2019年)以后各年预测数据与第5年持平。

6、所得税的预测

英德公司(母公司)于2013年11月18日取得编号为GR201351000363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证书》,有效期为三年。英德公司(母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政策。本次评估假设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到期后,英德公司(母公司)仍可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因此,英德公司(母公司)未来年度所得税率按15%进行预测。而英德工程公司并不是高新技术企业,未来年度所得税率按照25%进行预测。

7、企业自由现金流的预测

本次评估采用两阶段模型,即评估基准日后5年(2014年-2018年)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政策、市场等因素对企业收入、成本费用、利润等进行合理预测,第6年(2019年)以后各年预测数据与第5年持平。

企业自由现金流的计算公式如下:

企业自由现金流 = 净利润+利息支出×(1-所得税率)+折旧及摊销- 年资本性支出 - 年营运资金增加额

(1)净利润的预测

净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所得税。

采用收益法评估的企业净利润预测具体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2)毛现金流的预测

毛现金流=净利润+利息支出×(1-所得税率)+折旧及摊销

采用收益法评估的企业毛现金流的预测具体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3)资本性支出预测

资本性支出是为了保证企业生产经营可以正常发展的情况下,企业每年需要进行更新性的资本性支出。

根据英德公司经营性质及固定资产特点,仅考虑维持现有经营能力的支出,因此预测的资本性支出基本与折旧资金持平。

(4)营运资金增加预测

本次评估考虑到预测期英德公司处于平稳发展期,营运资金需求量将比2012年、2013年高速增长期下降较多,仅按照满足英德公司现有经营能力的需求对营运资金进行了预测。

(5)企业自由现金流量的计算结果

终值是企业在预测经营期之后的价值。本次评估采用Gordon 增长模型进行预测。Gordon增长模型如下:

据此,评估机构计算的净现金流如下表:

单位:万元

7、折现率的预测

本次评估收益额口径为企业自由现金流量,则折现率选取加权平均资本成本(WACC)。

(1)无风险报酬率rf的确定

无风险报酬率反映的是在本金没有违约风险、期望收入得到保证时资金的基本价值。在此情形下,投资者仅仅牺牲了某一时期货币的使用价值或效能。对一般投资者而言,国债利率通常成为无风险报酬率的参考标准。这不仅因为各国的国债利率是金融市场上同类金融产品中最低的,而且还因为国债具有有期性、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等特点。

由于国债具有以上本质特征,其复利率常被用作无风险利率。

评估人员通过Wind资讯查询,选取近期发行的10年期以上的国债到期收益率(复利收益率)4.2764%作为无风险收益率。

无风险收益率rf = 4.2764%。

(2)权益系统风险系数β值确定

β被认为是衡量公司相对风险的指标,投资股市中一个公司,如果其β值为1.1,则意味着股票风险比整个股市场平均风险高10%;相反,如果公司β为0.9,则表示其股票风险比股市场平均低10%。

个股的合理回报率=无风险回报率+β×(整体股市回报率-无风险回报率)+企业特定风险调整系数

β=1时,代表该个股的系统风险=大盘整体系统风险;

β>1时代表该个股的系统风险高于大盘,一般是易受经济周期影响;

β<1时代表该个股风险低于大盘,一般不易受经济周期影响。

权益的系统风险系数β:

β=βu×[ 1+(1-t)D/E ]

其中: β:权益系统风险系数(有财务杠杆的β)

βu:无财务杠杆的β

D/E:债务市值/权益市值

t:所得税率

评估机构通过Wind资讯软件系统,选取委估公司的业务范围相同、相似的国内上市的医疗器械公司3家,查取该行业的可比上市公司的有财务杠杆贝塔系数,通过计算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数作为委估企业无财务杠杆βu的系数,取其平均数为0.8041,如下表:

可比上市公司贝塔系数一览表

上表中,有杠杆贝塔系数、带息债务/股权价值查询自Wind资讯,而无杠杆贝塔系数则根据上述查询数据通过公式计算获得。

通过wind资讯系统,查取A股上市的医疗器械行业的可比上市公司的带息债务与权益资本比值,并求取平均数为2.8940%,适用所得税率为15%,则计算可得有财务杠杆的的系统风险系数β为0.8239。

(3)股权风险超额收益率的确定

股权风险收益率是投资者投资股票市场所期望的超过无风险收益率的部分。正确地确定风险收益率一直是许多股票分析师和资产评估师的研究课题。借鉴美国相关部门估算ERP的思路,评估机构对中国股票市场相关数据进行了研究,评估机构按如下方式计算中国股市的股权风险收益率ERP:

●确定衡量股市整体变化的指数:沪深300指数为成份指数,以指数成份股自由流通股本分级靠档后的调整股本作为权重,因此选择该指数成份股可以更真实反映市场中投资收益的情况。

●收益率计算年期的选择:考虑到中国股市股票波动的特性,评估机构选择10年为间隔期为计算ERP的计算年期,也就是说每只成份股的投资回报率都是需要计算其十年的平均值投资回报率作为其未来可能的期望投资回报率。

●指数成份股的确定:沪深300指数的成份股每年是发生变化的,因此评估机构在估算时采用每年年底时沪深300指数的成份股。对于2003~2004年沪深300指数没有推出之前,评估机构采用“外推”的方式,即采用2005年年底沪深300指数的成份股外推到上述年份,即2003~2004年的成份股与2005年末保持不变。

●数据的采集:评估机构借助Wind资讯的数据系统提供所选择的各成份股每年年末的交易收盘价,选用的年末收盘价是Wind数据中的年末“复权”价。

●年收益率的计算采用算术平均值和几何平均值两种计算方法:

通过估算2004-2013年每年的市场风险超额收益率ERPi,结果如下:

2013年市场超额收益率ERP估算表

由于几何平均值可以更好表述收益率的增长情况,因此评估机构认为采用几何平均值计算的Cn计算得到ERP更切合实际,由于本次评估被评估标的资产的持续经营期超过10年,因此评估各机构认为选择ERP = 6.27%作为目前国内市场股权超额收益率ERP未来期望值比较合理。

(4)公司特定风险调整系数ε的确定

被评估单位所属行业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生物制药行业年增长率在20%以上,行业风险较小,取值1%;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展,经营良性发展,经营风险取值为1%;公司有少量借款,债务资本仅占债务和权益资本的10%左右,少量的财务风险取值为1%。公司特定风险经评估机构仔细考虑各种因素后重新判断,取值为3%。

(5)re折现率的确定

将上述各值分别代入公式:

re=rf+β(rm-rf)+ε

re=4.2764%+0.8239×6.27%+3%

则折现率re =12.4423%

(6)综合折现率r的确定

所得税前付息债务利率6.55%,适用所得税税率为15%;则:所得税后债务利率rd为5.57%;

Wd:付息债务价值在投资性资产中所占的比例,为9.8%;

We:权益资本价值在投资性资产中所占的比例,为90.2%;

则根据公式:r=rd×wd+re×we=5.57%×9.8%+12.4423%×90.2%

=11. 77%

折现率的确定模型与企业价值评估模型的口径一致,折现率确定各参数的选取符合评估准则的相关规定,折现率取值合理。

根据上述企业自由现金流和各公司折现率计算的企业自由现金流量折现值如下表:

单位:万元

8、非经营性资产的评估

收益法评估下非经营性资产,主要包括溢余资产和非生产性资产等组成,是指对被评估单位主营业务没有直接“贡献”的资产或者说这些资产所产生的未来收益没有计算在收益法中的预期收益中。企业非主营业务活动产生的收益,这些收益也没有计算在未来预期收益中;非经营性资产中还包括一种资产就是非生产性的资产,这些资产可能不直接对生产经营产生贡献。

收益法评估下非经营性负债是指企业承担的债务不是由于过去主营业务的经营活动产生的负债,而是由过去的非主营生产活动产生的负债,如相关银行借款,但是这些借款没有用到主营业务活动中,而是用到一些非主营业务活动中,这些借款形成的资产被界定为非经营性资产。如对外投资,基本建设投资等活动所形成的负债。

英德公司收益法评估下的非经营性资产和负债具体构成及评估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9、长期股权投资的评估

截至评估基准日,英德公司股权结构如下:

(1)英德公司(母公司)评估值中的长期股权投资价值

收益法评估模式下,英德公司(母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价值为持有的英德工程公司和英德设备公司的整体评估值乘以持股比例100%计算而来。其中,持有的英德工程公司100%股权价值为英德工程公司收益法评估值,为28,336.21万元。

英德设备公司的价值采用资产基础法进行评估,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在持续经营前提下,至评估基准日2013年12月31日英德设备公司股东全部权益账面值为 1,572.86 万元,评估值为1,518.01万元,评估增值 -54.85 万元,增值率为-3.49%。评估增值主要是由于递延所得税资产评估减值所致。

(2)英德工程公司评估值中的长期股权投资价值

英德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为持有的常州英德80%股权和英德软件公司40%股权,常州英德成立于2013年11月19日,目前尚未开展经营。英德软件公司成立于2006年,目前处于停业状态。

英德工程公司的两项长期股权投资价值分别按照该两家公司截至评估基准日的账面净资产乘以持股比例确定,其中常州英德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价值为240万元,英德软件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价值为0。

10、付息负债的评估

付息负债是指那些需要支付利息的负债,包括银行借款、发行的债券、融资租赁的长期应付款等,在评估时作为负债项进行扣减。本次评估按照付息负债的账面价值确定评估值,截至评估基准日英德公司付息负债的评估值为1,000.00万元,英德工程公司付息负债的评估值为0。

11、收益法评估结果

收益法评估企业整体价值=企业自由现金流量折现值+非经营性资产价值—非经营性负债价值+长期股权投资价值

= 14,138.04+ 521.25 + 28,336.21+1,518.01

=44,513.50(万元)

收益法评估企业全部权益价值=企业整体价值-付息负债

= 44,513.50 – 1,000.00

=43,513.50(万元)

(二)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

英德公司评估基准日总资产账面价值为15,678.57万元,评估价值为42,896.38万元,增值额为27,217.81万元,增值率为173.60%;总负债账面价值为6,474.98万元,评估价值为6,474.98万元,无增减值变化;净资产账面价值为9,203.59万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36,421.40万元,增值额为27,217.81 万元,增值率为295.73%。

资产基础法具体评估结果详见下列评估结果汇总表:

单位:万元

截至评估基准日,英德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为9,203.59万元,资产基础法评估下净资产评估价值为36,421.40万元,增值额为27,217.81万元,增值率为295.73%。英德公司评估资产基础法评估增值较大主要是对英德工程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增值较大所致。

单位:万元

由于英德公司账面长期股权投资仅反映基准日对被投资单位的投资成本,不包含其经营积累和资产价值变化部分,而英德工程公司本次评估采用收益法评估值作为最终评估结论。收益法是从未来收益的角度出发,以被评估企业现实资产未来可以产生的收益,经过风险折现后的现值和作为被评估企业股权的评估价值,考虑了诸如客户资源、商誉等无形资产的价值以及未来可能实现的收益情况。在收益法评估下能够客观、全面的反映被评估单位的价值,因此使得持有的英德工程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评估值较账面值增长较大。

(三)评估结论的分析及采用

英德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采用收益法和资产基础法评估的结果分别为43,513.50 万元、36,421.40万元,两种方法差异为7,092.1万元,产生差异的原因如下:

资产基础法是指在合理评估企业各分项资产价值和负债的基础上确定评估对象价值的评估思路,即将构成企业的各种要素资产的评估值加总减去负债评估值求得企业股东权益价值的方法。收益法是从企业的未来获利能力角度出发,反映了企业各项资产的综合获利能力。两种方法的估值对企业价值的显化范畴不同,平台、服务、营销、团队、资质、客户等无形资源难以在资产基础法中逐一计量和量化反映,而收益法则能够客观、全面的反映被评估单位的价值。因此造成两种方法评估结果存在较大的差异。

企业的主要价值除了固定资产、营运资金等有形资源之外,还应包含企业所享受的各项优惠政策、业务网络、技术能力、人才团队、品牌优势等重要的无形资源的贡献。而资产基础法仅对各单项有形资产、无形资产进行了评估,不能完全体现各个单项资产组合对整个公司的贡献,也不能完全衡量各单项资产间的互相匹配和有机组合因素可能产生出来的整合效应。而公司整体收益能力是企业所有环境因素和内部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鉴于本次评估目的,收益法评估的途径能够客观合理地反映英德公司的价值。本次评估以收益法的结果作为最终评估结论。

四、交易标的主要资产权属情况、对外担保情况及主要负债情况

(一)交易标的的主要资产情况

1、固定资产

截至2014年4月30日,英德公司拥有的固定资产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注:成新率=资产净值/资产原值×100%

(1)主要生产设备情况

截至2014年4月30日,英德公司的主要生产设备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注:成新率=资产净值/资产原值×100%

(2)房屋建筑物

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除英德工程公司拥有自有房产外,英德公司及其子公司开展生产经营的房屋建筑物均采取租赁方式取得。

1)自有房产

英德工程公司自有房产的具体情况如下:

2013年4月24日,英德公司与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以下简称“光大银行成都分行”)签订《最高额抵押合同》(编号:2213综抵-005),上述1-3号房产已抵押给光大银行成都分行。

2)租用房产

截至本报告出具之日,英德公司及其子公司在中国境内共有12处建筑面积为16,131.71平方米的涉及日常经营的租赁房产。

注:常州英德公司租赁的位于常州市新北区华山中路26号D3010的房屋产权证正在办理过程中。

2、主要无形资产

(1)商标

截至本报告书出具之日,英德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拥有的注册商标情况如下:

(2)专利

截至本报告书出具之日,英德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拥有的专利权情况如下:

2012年12月,英德工程公司与英德公司签署《专利实施许可合同》,约定英德工程公司将其拥有的申请号为ZL201020174967.9、ZL201120561633.1、ZL201120543196.0、ZL201120528518.4、ZL201120561135.7、ZL201120561109.4、ZL201120528517.X、ZL201120528520.1、ZL201010153502.X共9项专利的专利权无偿许可英德公司使用,许可方式为独占许可,合同有效期为2012年12月18日至2017年12月17日。2012年1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局出具《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证明》(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号:2012510000193),对上述《专利实施许可合同》予以备案。上述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中英德公司名称仍为其曾用名“成都英德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尚在办理被许可人的名称变更手续。

(3)著作权

①截至本报告书出具之日,英德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已经取得计算机著作权登记证书情况如下:

②美术作品著作权

(4)土地使用权

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英德公司及其子公司已取得的土地使用权具体情况如下:

注:2013年4月24日,英德工程公司与光大银行成都分行签订《最高额抵押合同》,上述国有土地之地上建筑物已抵押给光大银行成都分行。

(二)对外担保情况

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英德公司无对外担保情况。

(三)主要负债情况

单位:万元

五、交易标的的业务和技术

(一)主要产品及其特点

1、主营业务

英德公司主营业务为生物制药装备研发、生产、销售及工程服务。目前主要业务领域为血液制品、疫苗(人用和动物)、基因工程药物生产线的装备制造和工程服务。

英德公司自设立以来始终专注于生物制药装备领域,致力于为客户打造个性化、专业化的单机及单元集成装备,通过长期的技术、人才、客户资源积累和进步,逐步成长为我国领先的生物制药装备及工程服务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英德公司一直以来注重技术储备,并积累了大量核心技术。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英德公司共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3项,发明专利1项。英德公司是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之系统集成商,是西门子制药行业首选核心合作伙伴。英德公司研发生产的磁悬浮搅拌系统是国内生物制药装备领域首创,完全支持CIP/SIP,具有静密封、零泄漏、免维护、抗腐蚀、摩擦系数小等的特点,被生物制药企业广泛使用。2013年10月,英德公司与江南大学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合作成立了“发酵工艺与设备联合研究中心”,联合开展发酵工艺与设备开发利用的研究。通过联合研究与开发,英德公司将不断提高在发酵工程领域的产品技术水平、经济效益和在国内相关领域的示范作用。

目前我国有30余家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其中有25家是英德公司的客户,英德公司在血液制品装备领域占据领导地位;同时,英德公司在疫苗(人用)生产线装备领域也具有较大影响力,与全国约四分之一的生产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13年,英德公司成功开拓动物疫苗装备领域,合作的客户包括国内领先的动物疫苗生产企业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英德公司的发展路径如下图所示:

2、制药装备主要产品及制药工程服务

英德公司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按照具体内容、工作重点、项目实施阶段等方面的不同,可以划分为制药装备业务和工程服务业务,这种划分是为了管理和分析的需要而进行的。实际上英德公司的制药装备业务和工程服务并不是两个独立分割的实体,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英德公司往往是为客户提供集工艺设计、工艺装备系统供应、工程服务及验证服务为一体的制药工程整体解决方案。

(1)制药装备主要产品

多年来,英德公司一直致力于生物制药高效、节能、自动化制药装备的研制和销售推广。现已研发出生物反应器单元、灭活/脱毒单元、超滤纯化单元、CIP/SIP单元、培养基制备单元、恒温水浴单元、配液系统单元,并在核心单元设备的基础上,开发出生物反应器(微生物发酵、细胞培养、蛋白反应)工艺系统、细胞培养及病毒表达培养工艺系统、细菌毒素/病毒灭活或脱毒工艺系统、超滤纯化系统、配液工艺系统、产品配制工艺系统等集成化的工艺系统装备,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现已被国内主要的生物制药企业广泛使用。

1)主要产品分类

2)主要产品图示

①生物反应器单元

②细菌毒素/病毒灭活单元

③超滤纯化单元

④ CIP/SIP单元

⑤培养基制备单元

⑥配液系统单元

⑦卫生级容器及附件

3)主要产品技术特点

A、磁悬浮搅拌机系统

生物反应器常伴有机械混合及搅拌,而搅拌是通过电机传动搅拌轴及其桨叶旋转来实现的,由于传动轴贯穿于容器内外,其轴与容器之间存在一个圆周间隙,容器内的介质通过该间隙向外泄露。因此解决外界与容器的密封问题,是一个古老而传统的问题,也是生物反应器关键的技术瓶颈问题。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是用单端面或双端面机械密封来解决旋转轴与容器的密封问题,它是基于一对垂直于旋转轴线的两个端面平面在流体压力和补偿机构弹力的作用下,以及辅助密封的配合下保持贴合并相对滑动形成一层水膜而构成的防止流体泄露的装置,它是所谓动密封装置。应该说,机械密封的确在化学化工、生物制药等反应器搅拌中曾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仍然在大量使用,其技术虽也在不断地改进和提升,但它毕竟还是动密封装置,有它的局限性,使用它必须要润滑冷却充分,动静环配合吻合要好,要经常对其查验调整,否则会影响其使用寿命和效果,即机械密封仍存在很大的泄漏风险。

近年来,对生物反应器更高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要求,以及苛刻的验证要求,催生了可在线清洗灭菌(CIP/SIP)、无泄漏、无磨损、无污染、免维护、长寿命的磁悬浮搅拌支撑系统的诞生,而磁悬浮搅拌支撑系统也是在近十几年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的出现和高性能的氮化硅陶瓷、生物用聚醚醚酮等新材料的运用推广才得以实现的。磁悬浮搅拌支撑系统,是利用磁力耦合原理,使得隔离罩把内外磁隔开,即电机带动外磁环转动,驱动隔离罩里内磁环转动,隔离罩与容器连接的密封属静密封,这样就解决了变动密封为静密封的问题,密封的可靠性大大的提升,可以说泄露就没有可能性了。在隔离罩内部利用同性磁排斥的原理和磁体特殊组合方式,把内磁及其相连接的搅拌轴轴向和径向悬浮起来,即轴向径向无接触、无磨损,由于永磁的飘移性质,所以要用高性能的氮化硅陶瓷轴承以辅助支撑,在搅拌轴系旋转工作状态下,其处在似接触非接触的状态,即悬浮状态。总之,磁悬浮搅拌支撑系统技术,英德公司已获得多项专利,已成功装备各种生物反应器约500余台套,最长已连续运行六年多,用户使用反应良好,在我国生物行业已得到普遍的认可。

B、生物反应器系统

英德公司专注于生物反应器系统的研发已有十几年的历史,2007年磁悬浮搅拌机的研发成功,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生物反应器搅拌机密封泄漏和污染问题。随着对其工艺的深入研究和自动化控制的水平提升,以及在生物制药行业里十几年的技术积淀和经验积累,从2007年开始,英德公司首先在人用疫苗微生物发酵系统、血液制品蛋白反应系统尝试使用大量装备和集成生物反应器系统,并取得成功,现已成为成熟产品,可提供各种个性化和差异化设计,而且保持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提升。我国的百白破和肺炎疫苗的发酵系统几乎全部、人用疫苗的生物装备领域除了国外占居部分(大约为10%)外的大部分由英德公司提供。

目前,英德公司在动物细胞全悬浮和微载体悬浮培养生物反应系统、动物疫苗领域,以及单抗、诊断试剂、基因重组等领域也有了不俗表现,预计在今后3到5年内,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跃,会在我国该领域里成为一个具有强劲竞争力的优势企业。

在生物反应器的研制并装备用户的过程中,无论是进排气方式和控制、取样和进出液以及在线清洗与灭菌(CIP/SIP),还是温度压力控制、PH/DO控制等,英德公司都形成了完善成熟的整体工艺解决方案,达到或优于国内外同行业的工艺技术水平,特别是在生物高端装备领域,英德公司在国内有了一席之地,工业规模化装备完全打破了长期以来由国外几家公司垄断的尴尬局面。

在生物发酵系统规模化工业生产中,英德公司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生产,系统实现了温度控制、罐体及管路灭菌控制、补料控制、消泡控制、压力控制、移液控制、PH调节控制、溶解氧(DO)调节控制等自动控制功能,其控制稳定性、控制精度以及整体的控制技术水平均高于行业水平。在动物细胞培养反应器系统中,无论是工艺和控制水平,还是微泡通气、低剪切力悬浮搅拌形式和微载体隔离滤网等关键技术和制造能力,都已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

C、配制系统

在生物制药的生产工艺流程中,无论是在原料准备、分离纯化,还是在脱毒、灭活和结合等过程中,总会伴随着配制这一工序。配制有可能是生物制药的前期工序,也可能是中间或最终产品的配制,它贯穿于整个生产工艺的始终,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工艺步骤之一。因此,配制系统在生物制药中不但普遍使用,而且要求也高。配制系统一般要求有搅拌、能控温、可CIP/SIP、有取样、PH在线检测和控制、有质量和体积计量、需物料输送、整个过程是无菌环境等。因此,英德公司针对这些特性和要求,在已有的成熟技术和生物反应器系统丰富经验的基础上,根据用户的特殊需求,设计出个性化和差异化的不同配制系统。配制系统已形成单元模块化集成系统,并大量装备生物制药企业。

D、CIP单元

生物制药的生产过程中,对其所有的物料输送管路以及罐体,均需要在线清洗,而且清洗的过程是加热碱液浸泡、碱液稀释或中和、高速纯化水流冲刷以及洁净气体吹扫等。清洗本身要求不能有盲端和死角,清洗效果需自动检测和判定,清洗工艺中的清洗路线和切换需自动完成等。这就要求其清洗设备有一个稳定可靠的循环回路和检测控制系统,英德公司经过多年的技术和经验积累,设计出适合不同清洗目的和目标的清洗设备,而且已定型系列化,可提供移动和固定清洗设备的多种规格产品。CIP也可与反应、配制等系统集成为一个大系统。

E、温控单元

生物制药的生产过程中,需对各工艺过程进行温度控制,即需要升温、降温和恒温。因其升降温方式的不同和温度控制精度高的要求,温控单元作为一个温控设备,其循环系统、检测和控制系统、温控软件模块已形成一个可重复、可复制、可嵌入的一个整体。故在生物制药里需对目的物温控,只需要预留出温度控制的循环出入口即可,所以温控单元具有一定的通用性,它自成体系。但也根据控温目的和目标不同,其板换种类、大小,加热方式和电加热控温功率,以及循化泵大小规格等,均已系列化了。英德公司的温控精度高,达到±0.1℃,这基于补水方式、加热方式和软件模块等的技术创新、经验积累。

F、超滤/脱毒/灭火/结合/吸附/层析等

这些系统和设备,其技术特点和优势与前面所描述的配制、反应和磁悬浮搅拌等相同,都运用了磁悬浮搅拌技术、成熟的温控/CIP/SIP技术、仪器仪表检测和控制技术、软件模块化和集成技术等。这些系统与生物反应器系统以及离心纯化、罐装等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物制品生产线,且环环相扣、相互关联。

(2)制药工程服务

《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是药品生产和质量管理的基本准则,要求药品生产企业应当建立涵盖影响药品质量所有因素的药品质量管理体系,企业应当配备足够的、符合要求的人员、厂房、设施和设备,为实现质量目标提供必要的条件。因此除制药设备以外,药品生产厂房设施对制药企业实现质量目标也起到非常关键性的作用。

英德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和药品生产企业工程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制药工程服务经验,能为客户提供从制药厂的规划设计、生产车间的平面设计和工艺设计到设备安装、公用系统、水系统、洁净室及暖通系统、工艺系统等在内的除土建外整个GMP厂房、设施、设备的工程服务。

英德公司工程服务的特点是在二次设计的基础上构建项目的三维数字化工厂模型,让客户如同置身于真实的工厂环境中参与工程项目的设计确认,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工程项目的返工,制定准确的项目进度计划;同时工程实施全面采用GEP规范,对三维细化设计、项目实施、材料采购、质量控制及进度计划、验证、交付、培训及服务进行全程管理。

英德公司提供的主要工程服务如下:

3、英德公司核心技术的技术水平及创新性说明

科目历史年度未来年度
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
英德公司(母公司)
营业收入4,891.5414,422.6814,912.6516,520.0016,965.0017,810.5018,341.5318,588.70
期间费用636.581,476.922,700.763,029.813,127.583,274.973,391.283,479.50
期间费用率13.01%10.24%18.11%18.34%18.44%18.39%18.49%18.72%
英德工程公司
营业收入1,168.965,309.5416,960.2814,900.0016,330.0018,045.0019,396.3020,257.05
期间费用276.51843.871,427.211,544.631,659.001,798.031,915.802,001.33
期间费用率23.65%15.89%8.41%10.37%10.16%9.96%9.88%9.88%

项目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永续
预测数预测数预测数预测数预测数预测数
英德公司(母公司)
营业收入16,520.0016,965.0017,810.5018,341.5318,588.7018,588.70
增长率10.78%2.69%4.98%2.98%1.35%0.00%
营业成本11,313.7111,633.8312,215.5412,583.7212,757.2312,757.23
毛利率31.52%31.42%31.41%31.39%31.37%31.37%
营业税费560.83573.19598.7613.26618.57618.57
税费/主营收入(%)3.39%3.38%3.36%3.34%3.33%3.33%
销售费用1,047.901,075.221,126.581,159.371,174.901,174.90
销售费用/主营收入(%)6.34%6.34%6.33%6.32%6.32%6.32%
管理费用1,915.911,986.362,082.392,165.922,238.602,238.60
管理费用/主营收入(%)11.60%11.71%11.69%11.81%12.04%12.04%
财务费用666666666666
财务费用/主营收入(%)0.40%0.39%0.37%0.36%0.36%0.36%
资产减值损失------
投资收益------
营业利润1,615.651,630.401,721.291,753.261,733.401,733.40
营业利润/主营收入(%)9.78%9.61%9.66%9.56%9.33%9.33%
营业外收入------
营业外支出------
利润总额1,615.651,630.401,721.291,753.261,733.401,733.40
所得税242.35244.56258.19262.99260.01260.01
净利润1,373.301,385.841,463.101,490.271,473.391,473.39
净利润率8.31%8.17%8.21%8.13%7.93%7.93%
英德工程公司
营业收入14,900.0016,330.0018,045.0019,396.3020,257.0520,257.05
增长率-12.15%9.60%10.50%7.49%4.44%0.00%
营业成本10,061.5711,020.6512,170.8813,077.1313,654.3013,654.30
毛利率32.47%32.51%32.55%32.58%32.59%32.59%
营业税费134.17147.11162.64174.83182.51182.51
税费/主营收入(%)0.90%0.90%0.90%0.90%0.90%0.90%
销售费用925.911,008.581,111.661,194.491,247.481,247.48
销售费用/主营收入(%)6.21%6.18%6.16%6.16%6.16%6.16%
管理费用618.72650.42686.37721.31753.86753.86
管理费用/主营收入(%)4.15%3.98%3.80%3.72%3.72%3.72%
财务费用------
财务费用/主营收入(%)------
资产减值损失------
投资收益------
营业利润3,159.633,503.243,913.454,228.544,418.904,418.90
营业利润/主营收入(%)21.21%21.45%21.69%21.80%21.81%21.81%
营业外收入------
营业外支出------
利润总额3,159.633,503.243,913.454,228.544,418.904,418.90
所得税789.91875.81978.361,057.141,104.731,104.73
净利润2,369.722,627.432,935.093,171.403,314.173,314.17
净利润率15.90%16.09%16.27%16.35%16.36%16.36%

项目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永续
预测数预测数预测数预测数预测数预测数
英德公司(母公司)
净利润1,373.301,385.841,463.101,490.271,473.391,473.39
税后利息56.1056.1056.1056.1056.1056.10
税后经营利润1,429.401,441.941,519.201,546.371,529.491,529.49
加:折旧摊销138.75138.75138.75138.75138.75138.75
毛现金流量1,568.151,580.691,657.951,685.121,668.241,668.24
英德工程公司
净利润2,369.722,627.432,935.093,171.403,314.173,314.17
税后利息------
税后经营利润2,369.722,627.432,935.093,171.403,314.173,314.17
加:折旧摊销72.3872.3872.3872.3872.3872.38
毛现金流量2,442.102,699.813,007.473,243.783,386.553,386.55

 项目名称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永续
英德公司(母公司)
毛现金流1,568.151,580.691,657.951,685.121,668.241,668.24
减:资本性支出138.75138.75138.75138.75138.75138.75
营运资金增加(减少)-1,087.21132.21259.50162.1074.78-
净现金流2,516.611,309.731,259.701,384.271,454.711,529.49
英德工程公司
毛现金流2,442.102,699.813,007.473,243.783,386.553,386.55
减:资本性支出72.3872.3872.3872.3872.3872.38
营运资金增加(减少)-1,499.67185.53222.50175.33111.71-
净现金流3,869.392,441.902,712.592,996.073,202.463,314.17

序号名称无杠杆贝塔系数带息债务/股权价值@D/E%E值D值有杠杆贝塔系数
300216.SZ尚荣医疗0.98130.9178--0.989
300273.SZ千山药机0.84047.7641--0.8959
600055.SH东富龙0.59050.0000--0.5905
 算术平均0.80412.894097.18742.81260.8251

序号年份Rm算术平均值Rm几何平均值无风险收益率Rf(距到期剩余年限超过10年)ERP=Rm算术平均值-RfERP=Rm几何平均值-Rf
120047.49%1.95%4.98%2.51%-3.03%
220057.74%3.25%3.56%4.18%-0.31%
3200636.68%22.54%3.55%33.13%18.99%
4200755.92%37.39%4.30%51.62%33.09%
5200827.76%0.57%3.80%23.96%-3.23%
6200945.41%16.89%4.09%41.32%12.80%
7201041.43%15.10%4.25%37.18%10.85%
8201125.44%0.12%3.98%21.46%-3.86%
9201225.40%1.60%4.15%21.25%-2.55%
10201324.69%4.26%4.32%20.37%-0.06%
11平均值30.36%11.05%4.10%25.70%6.27%

公司预测期现金流现值总额终值的现值预测期价值
英德公司(母公司)6,262.027,876.0214,138.04
英德工程公司11,711.7016,708.4728,420.17
合计17,973.7224,584.4942,558.21

 项目名称评估值
英德公司(母公司)
非经营性资产价值521.25
应收股利310.00
递延所得税资产211.25
英德工程公司
非经营性资产价值502.73
货币资金187.99
递延所得税资产314.74
非经营性负债价值826.69
其他应付款516.69
应付股利310.00

项目账面价值评估价值增减值增值率%
ABC=B-AD=C/B*100%
流动资产12,001.761,988.06-13.7-0.68
非流动资产21,107.191,066.04-41.15-3.72
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3    
持有至到期投资4    
长期股权投资5    
投资性房地产6    
固定资产7981.511,013.3231.813.24
工程物资8--- 
无形资产93.083.20.123.9
递延所得税资产1094.9421.86-73.08-76.97
长期待摊费用1127.6627.66--
资产总计123,108.953,054.10-54.85-1.76
流动负债131,536.091,536.09--
非流动负债14    
负债总计151,536.091,536.09--
净资产(股东全部权益)161,572.861,518.01-54.85-3.49

项目账面价值评估价值增减值增值率%
ABC=B-AD=C/A×100%
1流动资产11,968.1112,065.6497.530.81
2非流动资产3,710.4630,830.7427,120.28730.91
3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4持有至到期投资--- 
5长期应收款--- 
6长期股权投资2,741.9229,854.2127,112.29988.81
7投资性房地产--- 
8固定资产619.50623.433.930.63
9在建工程--- 
10工程物资--- 
11固定资产清理--- 
12生产性生物资产--- 
13油气资产--- 
14无形资产98.70101.202.502.53
15开发支出--- 
16商誉--- 
17长期待摊费用40.6540.65--
18递延所得税资产209.69211.251.560.74
19其他非流动资产--- 
20资产总计15,678.5742,896.3827,217.81173.60
21流动负债6,474.986,474.98--
22非流动负债--- 
23负债合计6,474.986,474.98--
24净资产(所有者权益)9,203.5936,421.4027,217.81295.73

序号被投资单位名称投资比例账面价值评估值增值情况增值率
1英德工程公司100%741.9228,336.2127,594.293,719.30 %
2英德设备公司100%2,000.001,518.00-482.00-24.10 %
 合计 2,741.9229,854.2127,112.29988.81%

2014年4月30日
项目账面原值累计折旧账面净值成新率(%)
合计2,396.48414.301,982.1782.71%
房屋及建筑物177.5160.18117.3366.10%
机器设备1,715.96215.931,500.0387.42%
运输设备124.2530.7293.5375.28%
检测设备53.756.3247.4388.25%
办公设备及其他325.01101.16223.8568.88%

序号资产名称数量(台/套)设备原值累计折旧设备净值成新率
1华恒焊机1229.8218.19211.6292.08%
2电解抛光1134.7510.67124.0892.08%
3梁桥式起重机1118.399.37109.0292.08%
4等离子切割机195.547.5687.9792.08%
5抛光机192.457.3285.1392.08%
6封闭式管管自动焊机170.009.9860.0285.75%
7自动焊机153.5112.7140.8076.25%
8工业内窥镜XLLVA6145137.605.3632.2485.75%
9自动焊机-M200133.1413.9119.2358.04%

序号权利人证号坐落建筑面积(M2)用途他项权利
1成都英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成房权证监证字第1862578号成都市锦江区三色路269号9栋2单元2楼202号468.35科研办公已抵押
2成都英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成房权证监证字第2069125号成都市锦江区三色路269号9栋-1层86号43.25车位已抵押
3成都英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成房权证监证字第2069128号成都市锦江区三色路269号9栋-1层87号43.25车位已抵押

序号承租方出租方房产证号详细坐落位置租赁面积(平方米)租赁期限
1英德公司成都宏杰置业有限公司龙房权证监证字第0127902号龙腾工业城内第8A-2栋1,297.52014年2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
2英德公司成都宏杰置业有限公司龙房权证监证字第0127902号龙腾工业城内8A栋1号1,144.542013年10月8日至2019年10月7
3英德公司钟本和成房权证监证字第1920282号成都市锦江工业园三色路269号火炬动力港区9幢一单元2楼202号704.312013年2月1日至2016年1月31日
4英德公司成都市房地产经营公司蓉房权证成房监字第0414911号武侯区领事馆路1#附二楼2#42.00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1月1日
5英德设备公司成都宏杰置业有限公司龙房权证监证字第0127906号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泉驿)世纪大道515号龙腾工业城内第9A栋1、2号2,496.042014年2月27日至2019年8月26日
6英德设备公司成都宏杰置业有限公司龙房权证监证字第0619019号龙腾工业城内第11C栋2,618.682013年9月6日至2018年6月5日
7英德工程公司成都宏杰置业有限公司龙房权证监证字第0619017号龙腾工业城内第11A栋2,618.682014年3月15日至2017年9月14日
8英德设备公司成都宏杰置业有限公司龙房权证监证字第0619020号龙腾工业城内第11B栋2,618.682014年3月15日至2017年9月14日
9英德设备公司成都宏杰置业有限公司龙房权证监证字第0127910号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泉驿)世纪大道515号龙腾工业城内第10A栋1、2号1,764.562014年2月27日至2019年8月26日
10英德工程公司严黎明常房权证新字第00300538号常州市太湖明珠苑32幢丁单元1001室128.542014年2月23日至2015年2月22日
11常州英德公司常州海博生物医药孵化器有限公司-常州市新北区华山中路26号D3010589.002013年11月15日至2014年11月14日
12英德公司邓爱芬、谢伟龄京房权证市朝私字第1400020号北京市朝阳区国际友谊花园公寓3#8109.182014年3月20日至2014年9月19日

编号权利人名称专利号专利类别申请日授权公告日
1英德工程公司一种智能管道转接装置ZL200720079988.0实用新型2007.06.202008.04.30
2英德工程公司一种钳式管道阀门ZL200820063692.4实用新型2008.06.062009.03.04
3英德工程公司一种具有在线清洗灭菌功能的磁力驱动搅拌轴ZL201020174967.9实用新型2010.04.272010.12.22
4英德工程公司一种用于血浆沉淀反应的管道连续混合式反应器ZL200720079987.6实用新型2007.06.202008.05.21
5英德工程公司动物细胞培养罐ZL201120543196.0实用新型2011.12.222012.09.05
6英德工程公司扩张床吸附分离人凝血酶原复合物的方法ZL201010153502.X发明专利2010.04.202012.11.14
7英德工程公司一种彩钢板密封装置ZL201120528520.1实用新型2011.12.162012.11.21
8英德工程公司一种磁悬浮支撑搅拌传动机构ZL201120561109.4实用新型2011.12.292012.09.05
9英德工程公司一种磁悬浮自动搅拌机构ZL201120561633.1实用新型2011.12.292012.09.05
10英德工程公司可调式磁力减震器ZL201120561135.7实用新型2011.12.292012.09.05
11英德工程公司一种扩张床吸附分离装置ZL201120528518.4实用新型2011.12.162012.09.05
12英德工程公司新风箱ZL201120528517.X实用新型2011.12.162012.09.05
13英德设备公司一种用于生物反应罐的清洗无盲区的低翻边人孔ZL201320513586.2实用新型2013.08.222014.02.12
14英德设备公司一种用于卫生级管道的活动连接器ZL201320513587.7实用新型2013.08.222014.02.12
15英德设备公司一种方便拆装的卫生级快装卡盘连接的接ZL201320513577.3实用新型2013.08.222014.04.23

序号著作权人登记号软件名称证书号权利取得方式首次发表日证书核发日
1英德工程公司2009SR053246控制系统关键数据记录及批报表生成器软件V1.0软著登字第0180245号原始取得2007.08.282009.11.17
2英德工程公司2009SR053245空调上位监控及报表系统软件V1.0软著登字第0180244号原始取得2008.12.112009.11.17
3英德工程公司2009SR053243巴氏灭活数据记录及报表生成软件V1.0软著登字第0180242号原始取得2009.01.102009.11.17

序号著作权人登记号名称创作完成日证书核发日
1英德工程公司2010-F-025157美术作品《英德生物商标》2009.11.12010.03.10

地号证书编号用途来源使用年限面积㎡抵押
JJ14-3-32锦国用(2009)第4587号工业

用地

出让2005年6月9日至2058年1月23日38.56已抵押

项目2014.4.302013.12.312012.12.31
短期借款1,000.001,000.00570.00
应付票据620.00100.00-
应付账款5,550.836,832.495,618.53
预收款项62.532,810.9610,704.96
应付职工薪酬1,385.091,943.381,261.37
应交税费1,548.92905.321,001.38
其他应付款113.16228.99228.74
流动负债合计10,280.5213,821.1419,384.98
递延所得税负债-4.11-
非流动负债合计-4.11-
负债合计10,280.5213,825.2419,384.98

产品分类产品特点应用领域
生物反应器单元磁悬浮搅拌系统,全封闭,免维护;完整的CIP/SIP功能;精确控制温度、PH值、计量等工艺参数;支持来电重启。主要应用于血液制品、疫苗、基因工程药物生产过程中的微生物发酵、细胞培养、蛋白反应以及配制、超滤、灭活、脱毒、结合等系统。
细菌毒素/病毒灭活单元磁悬浮搅拌系统,全封闭,免维护;温控精确,参数调整方便;可进行称重或体积计量;现场温度批示记录及打印;采用HMI触摸屏操作。用于食品、制药领域病原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和立克次体等)及其代谢产物的灭活,使其丧失毒性,但仍保留其药用功效。
超滤纯化单元根据用户的超滤参数需求,将其超滤夹具、膜包以及超滤罐体、循环系统、仪器仪表及控制系统等组合集成为一个超滤系统单元,经十几年的经验积累,已形成了个性鲜明、具有好的针对性的成熟产品。适用于制药、食品、化工等行业液体物料的吸附浓缩、分离纯化、脱色除臭、脱盐软化、化学分析以及生物制药行业的蛋白质分离纯化等。
CIP/SIP单元不分解生产设备,可用简单操作方法安全自动的对系统进行清洗和灭菌。既可以集成于系统中,也可以外挂。适用于生物制药和食品生产环节的在位清洗和灭菌。
培养基制备单元自主创新的一体式多品种无交叉污染的培养基制备器,解决了过去封闭式罐体培养基制备的多品种交叉污染问题,采取内桶式水浴恒温磁浮子搅拌方式,内桶可以方便取出更换或离线清洗和灭菌,系统也可在线灭菌。易通过GMP验证需求。生物制药中培养基制备专用,可通过严格的GMP验证。
恒温水浴单元可将过去大量人工的手动滚动玻璃瓶操作,改为设备的自动摆动和温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也增强了产品恒温的可靠性和精度、生产的可重复性和验证需要。满足了生产时的量大快节奏、高质量以及验证的可重复性、可靠性要求。用于病毒性疫苗的细胞苏醒的工序中。有多工位及其多种灵活的组合方式选配。
配液系统单元配液工艺在生物制药行业里既普遍又大量运用,其要求也高,既有无菌的高要求,又有搅拌、温控、取样、计量以及PH控制等诸多特殊要求。英德公司运用已有的成熟技术,根据用户的个性化和特殊需求进行设计、加工和集成。也已形成一个技术含量高和大量装备的成熟产品。用于所有生物制药行业里的配液和配制系统。
卫生级容器及附件设备内外表面精度要求高,无卫生死角,全封闭确保设备内物料始终处于无菌状态下;完全支持CIP/SIP,喇叭形接口;外表喷砂处理,有利于清洁维护,减少光污染;机械/电解抛光,粗糙度轮廓算术平均偏差Ra可达0.2um。适用于制药、食品、化工等行业的物料储存、配置、中转。

 (下转A21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