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又一个“宝钢大院”

 “一号高炉有望在明年9月投产,比原计划提前两个多月。”顶着炙热的阳光,宝钢湛江钢铁项目工管部部长沈浩略带微笑地介绍,工地上每天都有近万名施工人员在作业,目前基地土建已基本收尾,正在加快推进钢结构施工。

 湛江钢铁项目位于湛江东海岛上,距离市区不到1小时车程。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远处5050立方米大高炉已见雏形,装着土方或建材的大卡车不时穿行在厂区公路上,一片忙碌的工地建设景象尽显眼前。

 宝钢湛江钢铁公司总经理盛更红介绍,湛江项目于2013年5月份全面开工建设。一期初定生产规模为产铁823万吨,粗钢875万吨,钢材690万吨,建设周期约为3年,预计2016年9月全面投产。

 盛更红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各单元建设有序推进,与预算精度基本一致。从投资控制来看,初步设计概算收口已经控制在可研批复投资额之内。截至2013年底,湛江钢铁项目累计签订合同金额为222.30亿元,也基本控制在概算范围内。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资金计划119亿元。

 作为一个千万吨级的钢铁项目,宝钢湛江钢铁一直面临产能过剩隐忧。目前我国年粗钢产能为11.4亿吨,按照当前钢铁业产能利用率75%粗略计算,近2.85亿吨年粗钢产能未利用。事实上,中国钢铁业已经陷入“越淘汰越过剩”的怪圈。2011年至2012年全国新投产炼钢产能约1.25亿吨,而同期淘汰炼钢产能约3700万吨,新增产能近9000万吨。一些钢厂为达节能减排要求,往往在淘汰“小炉子”后上“大炉子”,这也是过剩产能“越淘汰越过剩”的重要原因。

 不过,对于产能过剩,盛更红并不担心。其表示,湛江项目是未来宝钢抢占华南市场、辐射东南亚市场的基地。从市场需求看,广东是钢铁消费大省,但钢材自给率低,特别是板材,主要靠“北钢南运”。而当地又希望发展装备、汽车、船舶制造等产业,使得市场钢铁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和上海总部相比,巴西铁矿石到湛江的运距要少779海里,澳大利亚铁矿石到湛江的运距要少619海里,湛江基地还拥有30万吨级码头,散货船可以就近卸货,无需二次转驳。”盛更红说。

 市场还一直对湛江项目盈利水平存在担忧,但盛更红表示,湛江项目建设选择的时间点比较好,现在钢铁行业陷于微利经营的状态,加上公司内部不断优化完善湛江钢铁的建设方案,项目投资总额相对比较低。同时,未来湛江钢铁主要服务两广市场,湛江到广州的运费非常具有竞争力。还有就是湛江当地劳动成本也相对较低,湛江仅仅是一个钢铁制造中心,销售采购以及管理职能均由上海基地覆盖。此外,湛江距离用户近且交通便利,交货期短,也是其相对竞争优势。

 专家表示,宝钢布局湛江是一种战略的思考,湛江基地将与上海现有基地、梅钢生产基地充分发挥协同作用,从而在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两个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区域“站稳脚跟”,并在湛江建设成第二个“宝钢大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