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策略汇
信用产品

 ■债市策略汇

 利率产品

 南京银行:

 在偏多环境中震荡

 展望8月上半月,基本面方面将有各项宏观数据公布,考虑到市场对经济数据反弹已经提前反应,表现为对汇丰PMI超预期的钝化,预计数据对市场影响有限。虽然各项宏观数据企稳向好,但从政策操作来看,货币政策并没有收紧的意思,无论是正回购利率的下调,还是PSL的推出,均旨在引导市场利率下行,从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对利率债构成利好。从供需上来看,随着政策性银行融资途径的拓展,后续金融债的供给压力不会太大。8月份虽无实质性利好,但各项利空因素也逐渐消退,预计利率债将在偏多的环境中震荡调整,看好中长期金融债的交易价值。对于配置盘,建议重点关注财政部代发代还地方政府债的配置价值。

 瑞银证券:

 国债相对价值凸显

 近期市场恐怕难以形成收益率向下的一致看法。需要等待货币市场资金价格实质性降低之后,债券收益率曲线短端才会产生较大下行动力。预计未来两周市场可能延续震荡走势。自二季度以来,政策性金融债和国债的利差持续收缩,目前各期限的利差水平已向历史均值回归,各期限利差所隐含的实际有效税率也均回落至20%以内。国开行和非开行政策性金融债的利差基本消弭,甚至已经倒挂。短期内预计市场将延续震荡走势,则国债的相对价值可能更好一些。

 信用产品

 光大证券:

 以票息价值为主

 近期现券市场窄幅整理较为明显,信用债收益率中性偏高而信用利差低位,信用市场的突破仍取决于利率走势。信用债套息价值略有上升,但基金后期去杠杆压力较大,整体杠杆价值并不十分突出。度过月末后,短期内流动性风险担忧情绪显著缓解。从信用风险上看,AAA与AA-等级利差仍在上升,上周12津天联爆出实质违约,市场对中低等级产业债风险担忧情绪再起。整体看,资金面预期进一步好转,但是14天回购利率3.7%也意味着资金面宽松幅度有限,这也封锁了利率债的下行空间,因此债券市场仍将持续窄幅整理,信用债仍将以票息价值为主,个券遴选最为重要。

 招商证券:

 私募债风险或集中爆发

 年初以来私募债板块频现偿付危机,成为债券市场违约风险“重灾区”,其根本原因在于私募债发行人中 70%以上为民营中小企业,民营中小企业较一般民企资质更差,随着债券偿付期的临近更易爆发违约风险。从到期分布来看,私募债在今年四季度才迈入集中兑付高峰期,当前所暴露风险或仅为“暴风雨来临的前奏”,后续私募债板块信用事件集中爆发风险较大。随着私募债信用风险集中爆发,民企发行人信用风险将愈演愈烈,或将倒逼市场进一步偏好隐性担保尚未打破的国企发行人,而近期二重债、天威债等国企产业债等级大幅下调估值风险凸显,城投债仍是市场无可奈何的最优选择。

 可转债

 中金公司:

 坚守核心品种为主

 短期不排除有震荡休整可能,但市场活跃程度仍可能较高。建议对核心品种坚守为主、跟随板块轮动少量止盈为辅,包括:大盘转债中的平安,题材转债中的国金、隧道、重工,小盘转债中的久立、齐翔、同仁“正股”,纯债替代转债中的南山、徐工等。边际上,继续把握板块轮动机会,中行等转债建议逐步做止盈,隧道转债在正股打开涨停后部分锁定获利。从两个角度关注短期增持机会:一是低价转债补涨机会,包括民生、深机、深燃等;二是埋伏题材转债轮动机会。

 渤海证券:

 继续看好转债反弹

 正股市场涨势依旧强劲,对转债市场的拉动效应明显;同时随着冠城转债的上市,转债供给压力渐轻。另外近期货币市场利率的下跌也对转债债底有所抬升。继续看好转债市场的反弹机会,但考虑到市场累计涨幅较大,短期或有调整,建议已经重仓的投资者以守仓为主,而仓轻的投资者应借调整择机加仓。品种上继续推荐平安、民生、国金和同仁转债,其他品种方面重点推荐重工、中行、石化等蓝筹标的,同时建议关注齐翔、长青、东方和冠城等新上市转债的投资机会。(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