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逼空”需谨慎 “换挡”犹可期

 (上接A01版)从主力席位持仓变化看,周一多空前20席位持仓均有较大增仓,在主力合约上增持多单3839手,增持空单3644手。IF1408、IF1409、IF1412三份合约加总来看,共增加买单6675手,增加卖单6185手,多方略胜一筹。

 从收盘主力席位持仓数据看,汇总持仓前3名合约,多单永安期货、国泰君安期货、银河期货、方正中期期货分别加仓1290手、1255手、1160手、1134手,中信期货、鲁证期货分别减仓750手、226手;空单海通期货、上海东证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分别加仓1286手、1162手、1153手,银河期货、兴证期货分别减仓523手、331手。

 机构观点:逼空让位震荡

 虽然周一市场重归强势,但也显露出一丝隐忧。从沪深主板大盘看,在沪综指创出反弹新高且涨幅较大的情况下,两市成交额较上周却出现相对明显的萎缩,反弹初露后劲不足迹象;从股指期货看,多头虽仍占据主导,但空单增仓规模明显提升,显示投资者对短期市场分歧有所加大。对上述盘面迹象,分析人士认为,支撑本轮市场反弹的逻辑仍有效,反弹行情有望延续。但是,近期市场呈现的逼空格局或许难以为继。

 首先,获利回吐压力增加。兴业证券报告表示,在7月28日大盘跳空放量大涨后,连续四个交易日A股市场出现资金净流出,近期特大单和大单净买入金额连续为负,小单净买入金额不断激增,散户入场追高“买单”特点明显;本轮逼空行情领涨板块有色金属、金融、煤炭、地产等超买特征日渐显著。

 其次,基金持仓抑制持续逼空冲动。申银万国报告认为,本轮反弹与2012年逼空行情存在显著差异。2012年创业板股票不是主流热点,基金仓位配置在周期股和消费股中,腾挪比较容易,一旦指数启动,加仓成为必然。但目前很多公募基金主力仓位在创业板大市值股票中,很难有大规模资金去追蓝筹股。

 再次,宏观环境仍存隐忧,制约持续上涨空间。安信证券报告认为,尽管7月PMI超预期,但诸多高频数据表现低迷,经济仍较为疲软。

 总体来看,在仍看好强势格局延续的情况下,多位机构人士判断,本轮市场反弹很难长期维持逼空走势,后市震荡调整难以避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