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信用违约风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收益固收投资踏入雷区

 尽管本息兑付的违约警报最后时刻才解除,但上周华通路桥短融兑付上演的“生死时速”令投资者坐了一回“过山车”。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信用债市场爆发的较大规模信用风险事件,不仅早已打破了所谓“刚性兑付、政府托底”的神话,更表明信用债市场局部风险警报有蔓延之势。

 在年初“11超日债”确认当期利息支付违约之后,近期“13中森债”、“12华斯特债”、“12津天联”、“12金泰01”、“12金泰02”、“华通路桥短融”等多起信用债违约风险事件,再度令投资者忧心忡忡。而部分煤炭、钢铁、有色、房地产等产能严重过剩、上半年基本面持续恶化的行业,其相关信用债违约风险仍然没有浮出水面。纵观相关高风险信用债的整体状况,发行时的高票息成为该类债券最为突出的特征。以上述多只已暴露出违约风险的个券来看,动辄9%、10%的票息几乎是“家常便饭”,甚至部分交易所私募债的发行利率高达13%。

 在信用债市场违约“出血点”频发的同时,高速扩张、透明度较差的信托风险事件也同样处于高发态势。上周中诚信托宣布规模达13亿元的“诚至金开2号”信托产品将出现违约,一举打破了多年以来处于“黑箱运作”的信托产品无风险高收益神话。近几年,信托产品领域动辄10%、20%所谓低风险投资收益的“投资泡沫”就此摇摇欲破。

 综合近期信用债个券违约风险的暴露情况,以及信托领域风险事件的频发状态,市场各方均认为高收益固收类投资已踏入雷区。宏源证券等机构认为,前期相关事件已充分反映出信用风险暴露已从预期变成现实,避险情绪将带动资金走向低风险资产,有望逐步压低相关市场的无风险、低风险收益率水平。这在当前货币整体环境仍旧持续偏松、宏观经济逐步企稳向好的背景下,对股市而言或是一个重大利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