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军民融合领域业绩喜人
四大改革正兑现 军工行业迎风起舞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本周军工板块强势上演二度冲高行情。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31日,已披露上半年业绩(含预告、快报和中报)的13家国防军工类上市公司中,有6家公司业绩报喜。分析人士指出,传统军工行业不能光看业绩基本面,其估值往往是由将来注入的那部分资产能够增厚的业绩来决定。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今年下半年,混合所有制改革、科研院所改制、军民融合、军品定价体系改革四大改革利好有望陆续兑现,军工行业下半年有望迎风起舞。

 军民融合板块业绩喜人

 截至7月31日,在国防军工板块29家上市公司中,有13家已经披露中报业绩情况(含预告、快报和中报),其中6家公司业绩预喜,上海佳豪以业绩同比增长227.12%排净利润增幅首位。

 在预喜公司中,舰船制造子行业占据了净利润增幅前两席。其中,上海佳豪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998.40万元,同比增227.12%。亚星锚链预计上半年净利润5800万元左右,同比增92.73%。二者均表示,上半年业绩增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海洋工程设计或装备收入快速增长。

 北斗导航和通航产业等军民融合业务业绩喜人。净利润增幅居第二位的振芯科技为北斗产业链公司,其预计上半年扭亏为盈,净利润最高值为1300万元,同比增长212.03%。公司表示,本期元器件、卫星导航终端以及视频图像业务增长较快,导致本期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主营航空设备维修及技术服务的海特高新7月31日发布业绩快报称,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134.83万元,同比增长41.05%。同属于通航产业链的中航机电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1亿元-2.22亿元,同比增长-25%-10%。公司预计,航空产品销售同比将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不过,上半年一些大幅蹿升的军工牛股的业绩和其股价走势相去甚远。其中,A股第一大牛股成飞集成上半年业绩出现首亏,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最大亏损1021.21万元,净利润最大降幅为150.0%。中航飞机也预告,上半年净利润最大亏损1.14亿元,同比下滑249.99%。原因是主要航空产品将集中在下半年交付,导致本期利润呈现亏损。

 中航证券军工行业分析师表示,传统的军工企业自有资产中军品占比不大,盈利能力也不是很强,公司基本面往往和现在的估值是不匹配的,主要是看预期。但在“民参军”这一块,如通航和北斗产业,主要是看业绩,一般二级市场反映的就是其基本面,如果中报业绩超预期,肯定会受到二级市场的热捧。

 四大改革点燃牛股行情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业内预计,与军工行业相关的配套政策有望在下半年陆续出台。特别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科研院所改制、军民融合、军品定价体系改革四大改革主题,将搅动下半年的A股上市公司。

 多位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相关政策第三季度有望出台。我国军工资产证券化率还比较低,十大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只有30%,已上市军工企业中涉及核心军品的企业也比较少。与国外军工公司资产证券化率一般处于70%-80%的水平相比,我国军工企业未来提升的空间很大。预计未来五年,我国军工资产证券化比例有望提高2-3倍,市值有望增长5-10倍。中国重工党委书记郭同军此前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旦国家相关政策出台,中国重工将全面启动30个科研院所事业单位的改制转企工作。

 关于军民融合领域,近日有报道称,改革动作之大或许“史无前例”。相关部门将研究制定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规划,建立有利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投资、财政、税收、金融、产业等政策体系。未来有望在军品立项审批程序、审价办法、审查机制等方面进行市场化改革,部分政策的调整力度或许远超市场预期。据透露,总装备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简化军品市场准入程序等相关政策,加快军民融合步伐。

 呼吁了很长时间的军品定价体系改革,下半年也将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兵工集团董事长尹家绪在近期的公司会议上指出,军品定价方式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军品科研生产订货将面临新特点,价格成为是否订货的重要因素。据上述中航证券分析师介绍,目前军品定价机制主要采用成本加成5%的价格机制,利润比例较小,因此很多上市公司通过做大成本来提高收益,有悖于市场经济模式。他指出,“军品定价改革后,将对军工企业的生产和发展都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该分析师建议,传统的军工企业中,可以关注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资产证券化上比较积极的军工集团。首先可关注整合预期明确的中国船舶、ST钢构;其次是军民融合领域,下半年低空开放相关细则有望出台,整个产业链目前估值较低,通航板块将会有所表现;还有就是北斗导航板块,国家和行业政策都在力推,市场也比较看好。

 混合所有制成最大看点

 中国兵工集团近日披露将大力推进无禁区改革,其中一项重点就是推进混合所有制。兵工集团子公司中兵投资紧接着宣布将受让集团旗下两上市公司北化股份和华锦股份股权,兵工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在路上。

 尹家绪强调,要积极开展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选聘职业经理人等领域的试点工作。困难的企业和板块,要分兵突围,分块搞活,每一块里面都要引入市场机制,每一块都要创造价值。

 中航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在7月25日召开的公司2014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上也表示,要加快实施深化改革新举措,民品企业机制要“放活、放活、再放活”,通过建立市场机制,真正做到以经营成败论英雄。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此前曾表示,对于十大军工央企而言,除涉及国家安全核心机密部分要保持国有独资外,其他民品部分完全可以放开,推行股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分析人士指出,军工板块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会是国企改革的重点和热点。目前军工企业在央企改革中最滞后,但政策障碍已经在逐步清除,军工也将成为央企改革受益最大的领域。

 军工企业整体资产证券化率仍然偏低

 部分国防军工公司2014年中期业绩及业绩预告一览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类型 业绩或业绩预告摘要 净利润

变动幅度(%)

300008.SZ 上海佳豪 增长 净利润1998.40万元 227.12

601890.SH 亚星锚链 预增 净利润约5800万元 92.73

002297.SZ 博云新材 预减 净利润约178.53万元~535.59万元,下降70%~90% -90.00

002013.SZ 中航机电 续盈 净利润约15144.65万元~22212.46万元,增长-25%~10% -25.00

002151.SZ 北斗星通 续亏 净利润约-1400万元~-800万元 -1,043.10

002190.SZ 成飞集成 首亏 净利润约-1021.21万元~0万元 -150.00

000768.SZ 中航飞机 首亏 净利润约-11381万元~-7588万元 -250.00

300101.SZ 振芯科技 扭亏 净利润约800万元~1300万元 212.03

002023.SZ 海特高新 略增 净利润7134.83万元 41.05

 资料来源:Wind、公司公告 制图:申万研究

 数据来源:Wind资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