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利好叠加沪港通预期
保险板块或迎好收成
□本报记者 李超

 

 沪港通开通预期升温,内地、香港股市的比价效应将给A股保险类品种带来显著的估值提振。保险业新“国十条”考虑纳入有关促进养老产业发展的内容,将为保险公司拓展养老地产业务、投资于养老配套设施建设和产品开发提供指导性方向。上述两方面将对保险公司的产品设计、资产配置和投资布局产生影响,在为行业贡献保费收入的同时修复板块估值,预期可提升险企总体投资收益率。

 养老利好政策有望拉动保费增速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即将出台的保险业新“国十条”中,将有专门部分对保险服务业促进养老产业发展进行表述,保险公司开拓养老地产业务、投资配套基础设施和产品开发等未来发展方向,都将在新“国十条”及后续出台的细化政策中有所提及。新的政策将对保险公司产品设计、资产配置和投资布局产生影响,从而促进和强化保险业服务养老意向实际生效。

 申银万国证券指出,除主动提供多种医疗、重疾保险、长期护理产品外,保险公司还可以投资养老社区建设、医疗机构,并承接企业个性化商业养老健康保障计划。

 保险公司人士表示,目前保险公司可用资金的大部分为寿险资金,而后者中的长期资金约占一半,另有约25%的中期资金,与养老地产的投资周期匹配度较高。投资养老地产既可以贡献巨额保费,又可以提升险企的总体投资收益率。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权威专家处获悉,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发展的有关内容已经被考虑写入保险业新“国十条”中,但目前仍处于有关部门会签的状态,最终是否会在新“国十条”中正式出现,尚存在变数。公开资料显示,试点工作此前已计划多年。

 保险业人士表示,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推出将极大利好保险公司的发展,落实保险业的服务功能。比照国际成熟经验,此项税收政策如推出,将激活保险业的发展空间,成为拉动内需的催化剂。政策铺开后,养老保险支柱有望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对投保者也将带来好处。

 从美国等成熟保险市场的发展经验看,税收递延及相关优惠政策可对保费收入产生明显正向刺激,而据测算,其每年有望撬动巨额保费增量。申银万国证券预计,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将极大促进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的发展,引领保险业新一轮高增长,有望将上市保险公司价值提升5%-10%。

 (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