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产股:融资“宠儿”回归 后市存疑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从过往历史看,由于估值较低、股价弹性较高等因素,两融投资者对地产股始终比较偏爱。不过由于基本面预期不佳,地产股在5月份遭遇26.84亿元的融资净偿还,融资宠儿一度遭弃,6月份稍微企稳,融资净买入额由负转正。7月11日以来,以地产股为代表的蓝筹军团迎来一波强势反弹,市场参与热情有所回升,融资“宠儿”也上演了王者归来的戏码,期间该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达到2.01亿元。分析人士指出,沪港通步入“快车道”以及地方放松楼市调控使得地产股迎来估值修复契机,短期受到融资客热捧。不过考虑到市场对其基本面的疑虑仍大,抑制了其做多空间,地产股后市行情仍存变数。

 地产股重获融资热捧

 从过往历史看,由于估值较低、股价弹性较高等因素,两融投资者对地产股始终比较偏爱,地产股的融资一度保持上行,特别是在2月和3月,地产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达到19.92亿元和19.89亿元。不过受到部分城市房价下行以及银行一度针对地产开发停贷等不利消息的影响,5月份地产股遭遇26.84亿元的融资净偿还,融资“宠儿”一度遭弃。6月份稍微企稳,融资由负转正,不过融资买入额仅为5001.35万元。

 7月11日以来,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蓝筹军团强势上攻,助力大盘摆脱了盘整三个月的窄幅盘局。作为反弹的领军人,地产股表现强势,申万房地产指数累计上涨11.20%。伴随着地产股的反弹,融资客的参与热情也显著回升,期间该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达到2.01亿元,重新回到亿元之上。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市场的反弹是由金融和地产两大蓝筹板块主导,不过金融板块的融资表现却较为平淡,非银金融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为1.54亿元,而银行板块则遭遇融资偿还,融资偿还额达到4.52亿元。

 个股方面,地产板块56只正常交易日两融标的股中,有34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占比超6成。其中融资净买入额超过3000万元的股票有13只,中粮地产、华侨城A和华丽家族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亿元关口,分别为2.73亿元、1.49亿元和1.1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中粮地产涉及国资改革概念,华侨城A是深圳前海概念的重要标的,而华丽家族则受益于特斯拉的炒作,由此来看,在地产股中,融资客更倾向于布局具有题材概念的标的。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22只股票中,地产龙头的融资遇冷,招商地产、中南建设和保利地产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1.02亿元、1.66亿元和2.62亿元。

 地产股后市仍存变数

 融资宠儿回归,两融资金可能会成为地产股反弹的推动力,沪港通步入“快车道”以及地方放松楼市调控使得地产股迎来估值修复契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市场对于其基本面的忧虑较大,可能会抑制其做多空间,地产股的后市行情仍存变数。

 一方面,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今年7月14日,共有27个城市不同程度上放松调控政策,前期监管部门窗口指导支持首套房贷款,政策面的改善对于行业板块构成支撑;另一方面,沪港通步入“快车道”,从估值角度看,A股房地产龙头公司2014年整体市盈率在4.75倍,而港股龙头企业目前的市盈率在6.64倍。从唯一具有“AH结构”的万科来看,港股万科的估值也大幅高于A股万科。沪港通开启后,A股与H股龙头公司的估值有望靠拢。这两方面因素共同支撑了地产股7月的反弹。

 不过,目前地产股的反弹只能以估值修复来看,基本面的变化才是地产股能否走强的根基。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2014年6月,一二线城市累计商品房成交面积1.36亿平方米,同比下滑17.76%,已经接近历史底部区域;百城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6.48%,比上月继续回落1.36个百分点,房价连续两个月环比下跌。由此来看,尽管政策面暖风频吹,但短期对成交量的提振作用有限。

 分析人士指出,基本面的变化决定了地产股反弹的空间,尽管各地对于限购政策的放松力度和范围都逐渐加大,不过地产成交量能否回升,能否止跌企稳,尚待观察。7月推盘进入季节性淡季,压力将有所缓解,9月和10月地产的销售状况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如果基本面出现改善,则地产股有望向上拓展空间,如果基本面转差,届时地产股回调压力将显著增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