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长舞步要踏准蓝筹鼓点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7月以来,主板市场出现了疾风骤雨般的拉升,市场偏好也大幅转向蓝筹股,中小盘成长股则备受冷落。但是,作为市场中弹性最大的群体,成长股后市未必机会全无。

 考虑到蓝筹股已经成为当前行情的主线,因此蓝筹股后市表现将直接决定成长股的未来走向。如果本轮蓝筹行情短期内向下逆转,那么成长股较大的估值压力大概率会继续释放;但如果蓝筹股能够在未来一段时间保持强势,则成长股仍然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因为从2008年以来的统计看,只要主板市场出现系统性反弹,小盘成长股均在同期取得了显著的超额收益。

 创业板指数收复年线

 一则段子昨日在投资者间开始流传起来:蓝筹股涨起来后,众多炒家一看市场气氛好了,朝着大盘股深情地看了一眼,然后转身拿着大把钞票奔向了创业板。就在这则笑话流转之间,创业板也应声而起。

 昨日,创业板指数以1373.01点小幅高开,此后即呈现持续震荡上行格局,盘中最高上探至1394.35点,午后在主板调整带动下一度走低,但尾市仍以1331.76点报收,不仅重新收复年线,而且1.31%的涨幅也在当日主要指数中一马当先。

 显然,在经历了7月初的剧烈风格转换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正在随着市场氛围的转暖,而重新显露出高弹性特征。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创业板等成长股重新走强的原因有三:

 首先,本轮从成长股向蓝筹股的风格转换始自7月初,经过近一个月的运行,投资者移仓换股的操作已经初步完成,这导致创业板等成长股面临的卖出压力较此前明显减轻,在走势上获得了喘息的机会。

 其次,在转型预期深入人心的背景下,前期卖出成长股的投资者并没有将资金全部投向蓝筹股,这从此前的资金流向统计上也可以得到佐证。由此看,不排除部分成长股“死忠”在股价调整到一定程度后重新介入,进而导致创业板买入力量增强。

 最后,蓝筹股本周的上涨比较突然且力度很大,导致部分资金处于踏空状态,此类资金有可能在“恐高”蓝筹的时候买入成长股,博弈补涨机会。

 蓝筹强度决定成长走向

 不过,由于此前的杀跌过于猛烈,多数投资者对于再现强势特征的成长股仍然心存顾虑。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在经过本轮风格转换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群体,确实已经交出了对行情的主导权,因此其后期是否存在机会,完全要看蓝筹股的表现而定。

 一方面,如果本轮蓝筹股反弹难以持续,那么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群体仍然存在巨大的风险释放空间,2011-2012年中小板在估值达到高位后陷入长达两年的深幅调整,其背后的深层原因之一就是主板蓝筹股持续的震荡下行。毕竟,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持续下行的过程中,成长股的高估风险将持续处于高压状态中。

 但另一方面,如果本轮蓝筹股行情能够维持一个较长时间的强势格局,那么至少从历史统计看,投资者对中小盘成长股或许就没有必要过度悲观。2008年以来,沪深主板市场出现过四次持续时间在两个月以上的系统性上行,分别是2008年11月-2009年7月,2010年7月-10月,2012年12月-2013年1月,2013年7月-9月。考虑到指数设立时间,我们以中小板综指和沪综指来复盘上述四段反弹期间成长股和蓝筹股的表现:

 2008年11月-2009年8月,沪综指期间上涨92.13%,中小板综指同期上涨129.48%。不仅如此,中小板综指在9月主板大盘开始调整后又持续上涨了1年的时间。

 2010年7月-10月,沪综指期间上涨24.20%,中小板综指同期上涨40.74%,并且较沪综指延后一个月见顶。

 2012年12月-2013年1月,沪综指期间上涨20.47%,中小板综指同期上涨22.18%,并在此后持续走出独立行情至今。

 2013年7月-9月,沪综指期间上涨9.88%,中小板综指同期上涨20.59%。

 从上述统计不难发现,2008年以来,只要主板蓝筹出现系统性的反弹,中小盘成长股无一例外在期间获得了整体超额收益。由此看,如果本轮蓝筹反弹行情能够延续,那么对中小盘成长股后来居上的可能就要保持高度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