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险板块或迎好收成

 (上接A01版)

 沪港通提振内地保险股

 7月中旬以来,保险股多次出现上扬行情。分析人士认为,市场风格的短期切换叠加沪港通即将开通带来的比价效应,或是此轮行情的原因之一,特别是沪港通开通的预期升温,对板块有一定的提振作用。内地、香港的股市比价效应也将给A股保险类品种带来显著的估值修复。着眼于此类预期,资金有望加速流入保险股。

 分析人士认为,从政策的角度出发,沪港通的动向将对保险A、H股股价产生催化作用。中信证券认为,随着沪港通10月开闸,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目前20%-25%的H/A股价溢价率有望收窄。在维持当前估值水平的情况下,由于内含价值有15%左右的增速,未来一年保险股有望实现15%的涨幅。

 广发证券认为,目前在内地与香港上市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H股的股价比A股高出20%以上,仅新华保险H股股价略低于A股,这是由投资者结构与利率水平决定的。香港的投资者以机构为主,能够从全球融到便宜的资金,且容易扩大杠杆率,同时,香港的利率水平远低于国内市场和国内保险公司的分红率。

 保险公司人士表示,沪港通预期持续升温,保险板块的投资机会逐渐被投资者重视,内地险企H股已经出现获得市场追捧的苗头。沪港通的开通,将有利于海外的机构投资者加大对于中国市场的配置。

 投资进入良性循环区间

 投资方面,保险行业下半年有望迎来新一轮机遇期。申银万国证券认为,2014年保险行业投资基本面持续好转,进入良性循环区间。非标资产比例和投资收益率均有提升,随着投资渠道的拓宽,险资配置于非标资产的比例提升到10%-20%,有助于投资收益提升至5.5%左右,且非标资产集中于基础设施债权计划,风险相对可控。固定收益方面,下半年险资继续加大债权计划等固定收益类非标资产投资力度,净投资收益率有望持续提升。

 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超8万亿的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债券和银行存款仍占优势比例,而其他投资占比约20%。中信证券认为,尽管受益于非标投资占比提升,2014年净投资收益率有望继续提升,但由于预计全社会平均回报率趋势性下降,所以2014年很有可能是净投资收益率的高点。

 对于投资收益率区间,华泰证券预计,2014年全年可达5.2%-5.3%,未来5年有望超过6%。若以国际市场过往20年的保险业净投资收益率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相关指标作为参照,国内保险净投资收益率中长期均值水平保守预计有望达到5.62%,乐观预计可达7.82%。

 平安证券认为,2014年上半年,保险公司债券投资收益回升,权益投资对投资收益的影响在弱化。从权益投资对投资收益的贡献度来看,其主要依赖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分红获取投资收益。除非股票市场出现确定性牛市,“10%”或许成为保险公司权益投资的心理上限。在另类投资方面,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大型保险公司资金流量较大,更加偏好容易达到规模效应的基础设施债权计划投资,部分相对较小的保险公司则更加偏好理财产品。2014年险资固定收益类投资收益率有望超过5%,另类投资收益率有望超过6%。

 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保险公司在大类资产配置上的谨慎态度未见松动。从整体投资偏好上看,对于基础设施债权计划等投资下半年有可能会有新的突破,但考虑到防范地方投资风险等因素,仍会对相关项目进行审慎考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