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期品缺一个
“能讲三年的故事”
□广发证券 陈杰

 □广发证券 陈杰

 

 上周宏观数据和中观数据仍然出现矛盾:宏观方面,7月汇丰PMI预览值和6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较好,均取得明显回升;而中观方面,水泥、钢铁、煤炭等价格仍在下行。从市场表现来看,“风格转换”的特征非常明显,有色煤炭等周期股明显反弹,而传媒、电子等成长性行业出现下跌。目前机构对周期股的配置比重很轻,而成长股仓位很重,因此大家都非常纠结,是否需要在这个时候换仓?

 对于煤炭和有色这样的上游资源行业,由于去年景气下行幅度太大,今年环比下行幅度减弱,再加上去年基数较低,可能中报同比增速确实会有所改善,那这是否能成为配置他们的理由呢?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我们去年的一个教训出发来谈谈我们的看法。去年二季度我们便分析认为水泥和电力的盈利会有明显改善,因此从那个时候开始向客户建议超配这两个行业,但是大家的热情并不高,很多人给我的反馈是:“这些行业的改善是周期性的,盈利上去了之后还会下来,如果要我们买,除非给我们一个能讲三年的故事。”事后来看,水泥和电力确实成为了2013年盈利改善幅度最大的行业,但是股价表现却很弱,因为没有一个“能讲三年的故事”吸引大家去加仓。

 那对周期品来说,什么故事才能讲三年呢?应该只能从供给端去找。如果周期性行业在这几年供给端出现了明显收缩,行业集中度大幅提高,那么可能他的景气真的能出现长期结构性改善。因此我们在近期也和周期品研究员就进行了沟通,了解了各个行业的供需状况。但结果显示,由于很多周期品行业(如基本金属、煤炭等)的投资高峰期是2010-2011年,当时投资所形成的新增产能是在此后的3-5年内释放,因此从产能角度来看,最近两三年仍将是产能投放高峰期,要在2016年之后,才有希望实现供需均衡。只有一些小金属行业以及化工的一些子行业供给端确实有明显改善,但并不具有整体代表性。

 再回到近期的“风格转换”,有一个特征和以往不同。我们统计了2009年以来的五次“风格转换”,其中有三次是大盘小盘一起涨,但是大盘涨得比小盘多,有两次是大盘小盘一起跌,但是大盘跌得比小盘少。说明前几次的“风格转换”是由于增量资金进入股市或者存量资金流出股市所造成的。而本次“风格转换”,却是大盘涨小盘跌,这说明是存量资金的场内腾挪所带来的。

 由于以创业板权重股为代表的成长股中报低于预期,因此资金从这些板块流出,并流向机构严重低配的周期股,确实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如果资金要持续流向周期品,我们认为还缺少一个能讲三年的故事,在短期的估值修复之后,我们并不看好他们接下来的表现。

 如果是存量资金的腾挪,资金从成长股流出后,却又不能持续流向周期品,那还有什么板块值得关注呢?我们认为是消费品行业和一些直接受益于政策放松的行业。因此我们在前期也推荐了白酒、服装、铁路设备和运营,现在我们继续维持该推荐不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