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稳”基础需夯实 价格运行呈现四大特征

 (一)经济运行缓中趋稳,但“稳”的基础仍需夯实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微刺激政策,产生了一定效果,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已经呈现缓中趋稳态势。6月份,作为宏观经济走势重要先行性指标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第4个月回升,达到51.0%,预示着制造业稳中向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6月份同比实际增长9.2%,比5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速在5月份达到年内最高值12.5%后,6月份为12.4%,仍是年内较高增速;按美元计价的出口总值同比增速二季度以来由降转升,4-6月份分别同比增长0.9%、7%、7.2%。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比一季度略升。这些都确认了经济趋稳势头在增强,但经济运行中还存在诸多矛盾和问题,经济结构调整任重道远、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亟待解决、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高、经营困难,特别是房地产市场拐点隐现、房地产投资下滑较快。1-6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4.1%,增速比1-5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6.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双双下降,预示着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继续回落的压力仍然较大,如果这种势头持续,对经济增长,就业,财政收入,金融系统稳定等都将带来不利影响。因此,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夯实。

 (二)价格温和上涨,稳定性增强

 在经济缓中趋稳的同时,居民消费价格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2.3%,比去年同期略降0.1个百分点,其中,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的影响分别为1和1.3个百分点。价格运行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价格呈现漫涨局面。居民消费价格八大类项目中,除烟酒及用品价格受公款消费下降影响而同比回落0.6%外,其余七类价格均保持上涨态势。

 二是食品价格仍是拉动价格上涨的最主要因素,但对价格总水平贡献呈下降趋势。2012年、2013年,食品价格对价格总水平的贡献连续2年下降。今年上半年,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4%,比去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对价格总水平的贡献率为47%左右,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下降大约6个和11个百分点。

 三是服务价格的影响持续上升。上半年,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2.9%,比去年同期扩大0.1个百分点,服务价格涨幅继去年以来再度超越消费品价格涨幅和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并成为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的重要因素。部分服务项目价格涨幅较大,如衣着加工服务费、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旅游价格涨幅分别达到5.1%、7.3%、8.9%。

 四是价格运行仍处于温和上涨区间的下限,现阶段涨跌压力都不大,没有趋势性向上反弹或向下探底的迹象,稳定性较强。上半年各月价格涨幅分别为2.5%、2%、2.4%、1.8%、2.5%、2.3%,除4月份由于季节性菜价回落,以及去年基数较高等因素造成涨幅略低外,其余各月均在2%-2.5%之间平稳运行。价格最高点和最低点相差0.7个百分点,在近些年来是最低的。

 (三)价格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持续下跌,经济运行中已经出现了某些通货紧缩的特征,与CPI反向运行的态势加剧了政策选择的两难。从上世纪90年代我国逐步结束短缺经济以来,PPI经历了4次下行周期。其中,第一次从1997年6月-1999年12月持续31个月,第二次从2001年4月-2002年11月持续20个月,第三次从2008年12月-2009年11月持续12个月,目前正经历的第四次下行周期从2012年3月开始,已经持续28个月。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看,本次下行周期持续时间有可能超过第一次下行周期。从以往经验看,前三次PPI的持续下行都导致通货紧缩的出现。尽管由于价格传导机制发生变化等各种因素影响,本轮PPI下行并没有导致CPI的负增长,但近几年CPI涨幅也有走低趋势。目前这种价格运行态势,也可以称为某种意义上的通货紧缩或者称之为“半通缩”,PPI持续这么久的下跌,使企业经营困难、利润下降,影响到企业对未来的预期,对制造业投资、经济增长也带来不利影响。同时,PPI下行与CPI上涨的反向运行态势,还造成企业效益下降带来的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幅回落与CPI上涨带来的生活成本提高的矛盾,并使得货币政策选择面临两难境地。

 房地产价格出现松动苗头,一旦市场预期发生改变,将加剧价格下跌势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数量明显减少,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增加。其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15个和19个,分别比4月份减少了29个和16个;下降的城市个数均为35个,分别比4月份增加27个和13个。尽管大部分城市房价同比仍然继续上涨,但涨幅多数回落。此外,根据一些媒体报道,部分城市个别开发商出现资金链条断裂的现象。当前,市场观望情绪浓厚,一旦市场预期发生改变,“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将使房地产价格加速下滑。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和近年来价格的快速上涨,房地产市场增长放缓、价格回落是必要的也是合理的,但如果短期内过快、过大的下跌,对经济的影响将是不小的,因为这不仅关系到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和房地产相关行业税收,也会“拖累”数十个上下游产业,影响到投资增长,增加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威胁金融系统安全,甚至可能造成社会动荡。因此,未来房地产市场及价格走势需要密切关注。

 尽管现阶段价格运行平稳、涨幅不高,但一些推动价格长期上涨和可能引起价格波动的因素不容忽视。一是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价格呈长期上升趋势,资源使用成本、环保成本等不断上升。2012年,我国劳动适龄人口首次出现绝对下降,而据预测这种趋势在未来几十年内还将加速推进。从长期来看,我国廉价劳动力的优势将逐步减弱,价格呈刚性上涨趋势。另外,由于城市房租、水电、教育、医疗等支出的增加,城市生活成本大幅上升,增加了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成本,也间接推高了劳动力成本。此外,随着城市化与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土地资源供给更趋紧张,土地使用成本也呈长期上升势头。同时,随着资源价格改革的推进,社会环保意识的加强和节能减排工作的加强,企业资源使用成本、节能减排成本、环保成本也都持续上升。二是农产品价格长期上涨和周期性波动并存。由于耕地面积的减少,土地流转成本、人工成本、种子农药、机械灌溉等成本的不断上升,使得农产品种植成本不断上升,而物流成本,房租成本,摊位费、入场费等相关费用的高企,进一步使得农产品市场价格上涨。在农产品价格长期趋于上涨的同时,由于农产品生产的周期性,某一阶段某种农产品供给的变化,往往要滞后于市场需求及价格变化,因此,经常造成价格的大幅波动。如这几年频繁出现的“姜你军”、“豆你玩”、“火箭蛋”现象,以及猪肉价格周期性涨跌等,都给价格调控带来了较大挑战。三是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也可能在某一阶段造成价格的大幅波动。如天气变化的不确定性,畜禽疫病的不确定性都可能造成农副产品价格在短期内的大幅上涨,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则可能会对大宗工业品价格造成较大影响。当前,部分地区局势持续动荡,可能加剧未来原油价格波动,而我国周边争端等不稳定因素,也可能对相关商品价格产生较大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