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4版:专 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证券五星级基金跟踪点评(2014年二季度)

 一、本期评级结果综述

 2014年二季度,A股市场各主要指数维持震荡走势。截至6月30日收盘,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和深证成份指数本季度依次微幅上涨了0.74%、0.88%、和2.14%。创业板指数先跌后升,二季度累计上涨5.79%。受到基础股票指数下跌的影响,二季度主动投资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传统封闭式基金的收益回报均值分别为3.14%、2.79%、和1.55%。二季度债券市场继续向上,中债总财富指数单季累计上涨3.51%,其间债券型基金平均回报为4.21%。

 本期入选招商证券五星评级的基金共计52只,其中包括1只封闭式基金、25只股票型基金、17只混合型基金、和9只债券型基金。本期调入五星级的基金包括:国泰金鹰、长信量化、金鹰稳健、嘉实精选、诺安主题、新华品质、中邮主题、华宝动力、博时卓越、中欧动力、博时主题、长城双动力、宝盈鸿利、光大配置、新华分红、中银优选、中银价值、华商策略、中欧蓝筹、华夏债券、招商债券A和诺安增利A。(表1)

 二、招商证券五星级基金点评

 1、宝盈资源优选股票型基金:聚焦新事物、布局真成长

 宝盈资源优选(代码213008)成立于2008年4月15日,是一只灵活配置的股票型基金,当前资产规模约11亿元。该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介于60%-95%之间,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75%+上证国债指数*25%。主要优选各个行业中具有资源优势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所指的资源包括自然资源、核心优势资源和垄断资源。

 长期以来,宝盈资源优选表现出杰出的选股能力,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投资者获取了丰厚的投资收益。该基金最近一年的收益率为21.92%,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前4%;近三年里取得32.9%的投资业绩,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4%。从风险收益指标来看,该基金近三年的时间加权Jensen指标在250只可比基金金中排名第二,实现了风险收益的良好配比。结合基金波动性、风险调整收益、选股能力等指标,宝盈资源优选显示出优秀的投资管理能力。

 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宝盈资源优选的股票仓位调整较少,近三年的股票仓位基本分布在80%-90%之间。优秀的基金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自下而上的成长股投资策略。该基金的持股集中度较为分散,有效控制了单只股票的个别风险。

 一直以来,基金经理判断中国的转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新能源、环保、医药和大消费始终是重点持仓对象,蓝筹的长线投资机会也可能正在来临。基金经理认为,二季度PMI好转表明中国经济的韧性强于预期,能完成全年7.5%的增长目标。货币政策持续放松有利于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长期看,改革红利的释放是股票市场最大的动力。三季度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于政策相关及超跌绩优股的反弹。成长股分化会延续,伪成长股将大幅回落,看好能源科技、移动互联网相关行业。

 基金经理彭敢拥有12年从业经验,曾在大鹏证券、银华基金等机构任职。2010年9月起任职于宝盈基金投资部,现任投资部总监。2010年12月29日至2013年8月1日管理基金鸿阳,2010年11月起担任宝盈资源优选基金经理,2013年8月管理宝盈鸿利收益基金,2014年4月管理宝盈新价值基金经理。彭敢先生擅长自下而上的成长股投资,对新生事物充满热情,任职期间取得了出色的管理业绩。

 本期评级结果,宝盈资源优选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2、嘉实研究精选股票型基金:主配泛消费、兼顾多元化

 嘉实研究精选(代码070013)成立于2008年5月27日,是一只灵活配置的股票型基金,当前资产规模约66.6亿元。该基金通过持续、系统、深入的基本面研究,挖掘企业内在价值,寻找具备长期增长潜力的上市公司,以获取基金资产长期稳定增值。股票投资比例介于60%-95%之间,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95%+上证国债指数*5%。

 嘉实研究精选业绩表现优秀,近一年来的收益率为14.52%,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0%。中长期来看,近三年里取得30.91%的投资业绩,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5%。从风险收益指标来看,该基金近三年的时间加权Jensen指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0%,实现了风险收益的良好配比。综合考虑基金波动性、风险调整收益、选股能力等指标嘉实研究精选显示出优秀的投资管理能力。

 近几年来,嘉实研究精选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表现较为稳定,淡化仓位选择,维持中等偏高的仓位,近三年的股票仓位基本分布在80%-90%之间。丰厚的基金业绩更源于基金经理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

 今年二季度,该基金保持较高的股票仓位(88.5%),以泛消费为主要配置,并投资了农业、军工、移动互联网等板块。展望三季度,基金经理认为资金成本可能继续分化,实体经济的资金水平仍将维持高位,经济复苏的迹象不会清晰,政策关注改革和转型,传统投资链条的机会不大。伴随着市场稳经济预期,三季度可能出现多元化的投资机会,除新经济依然会有所表现外,传统投资链条的机会也将迎来阶段性行情。基于对经济复苏力度的判断,该基金将淡化大盘选择,维持中高仓位。板块方面主要配置大消费,同时重点关注农业、移动互联网的投资机会。

 基金经理张弢,经济学硕士,CFA,曾任兴安证券行业分析师、投资经理。2005年9月加盟嘉实基金任行业分析师,曾任社保组合基金经理、嘉实增长混合、嘉实策略增长、基金泰和基金经理。2010年6月8日起任嘉实研究精选股票基金经理,2014年4月4日起任嘉实泰和基金经理。张弢在嘉实研究精选的任期内以46.88%的投资收益率排名同类基金前4%,表现出卓越的投资管理能力。

 本期评级结果,嘉实研究精选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3、银河行业优选股票型基金:业绩稳定、偏好成长

 银河行业优选(代码519670)是银河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只灵活配置的股票型基金,成立于2009年4月24日。该基金通过投资于景气行业以及预期景气行业中的优势企业来分享中国经济的成长,在有效控制风险、保持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通过主动式管理,追求基金中长期资本增值。现任基金经理是成胜先生和王海华先生。业绩比较基准是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20%。最新规模为47.2亿元。

 银河行业优选近三年的业绩表现一直比较稳定,去年的收益率高达53.9%,业绩排名位居股票型基金的第9位,今年以来又取得了8.9%的回报,业绩排名位居同类基金前10%。在整个三年评级期内,该基金获得回报53.5%,在262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3,表现十分出色。在获得优异回报的同时,该基金也很好的控制了投资组合的波动率,三年期的风险调整收益指标Jensen和Sharpe分列同类基金的第2名和第3名。

 投资上看,该基金侧重于优选行业与个股,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并未做较多的调整。在近三年的实际操作中,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一直控制在85%左右的水平。根据契约规定,该基金的股票投资的主要对象为景气行业或预期景气行业中的优势企业,而优势企业则是指在该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综合排序居前的企业。组合配置上看,该基金的重仓个股均以新兴行业成长股为主,而重点配置行业则以TMT和医药生物为主。此外,该基金的组合集中度在大部分时间都保持较高水平,业绩弹性较强。近期,由于基金规模不断上升,其组合集中度略有下降。

 现任基金经理成胜先生为TMT行业研究员出身,对成长股的研究功底十分扎实,从2010年9月开始管理该基金,任职期间获得回报55.9%,在同期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位,显示出较强的选股能力和投资管理能力。目前该基金由成胜和王海华先生共同管理。

 本期评级结果,银河行业优选基金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4、国泰中小盘成长股票型基金:淡化仓位调整、精选优质个股

 国泰中小盘成长股票型基金(代码160211)成立于2009年10月19日,最新规模为8亿元。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具有较高成长性和良好基本面的中小盘股票,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35%×天相中盘成长指数+45%×天相小盘成长指数+20%×中证全债指数。现任基金经理为张玮先生。

 该基金自成立以来业绩稳定出色,虽然在2012年排名居中,但也获得了正的投资收益,在其余年度均获得了前1/3的相对排名。在三年的评级期内,获得累计回报16.9%,同类排名前15%。该基金的三年期Jensen和Sharpe指标也均列同类型基金前15%。

 该基金近三年的投资策略以淡化仓位调整、精选优质个股为主。数据显示,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中枢一般维持在85%~90%的较高水平,并不常做频繁的主动调整。根据合同规定,该基金必须将不低于80%的股票资产投资于具有高成长性和良好基本面的中小盘成长股票,因此其股票组合中的创业板个股相对较多。此外,该基金的投资组合具有较为明显的核心持仓特征,即对重仓股中的一部分核心个股的持有比例较高,且持有时间较久,为组合贡献了较理想的超额收益。在关注收益的同时,基金经理在投资中也非常注重风险的把控,在重点配置新兴产业的基础上,也注重挖掘传统行业中的成长股,以此分散组合风险。

 现任基金经理张玮先生拥有10多年的证券从业经验,历任申万研究所行业研究员、银河基金研究员、基金经理,2007年3月加入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现任国泰基金研究部总监和投资总监。该基金自成立以来一直由张玮先生管理,其间获得了30.3%的投资收益,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0%,业绩出色。

 本期评级结果,国泰中小盘成长基金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5、中欧新动力股票型基金:出色业绩深受机构投资者青睐

 中欧新动力股票型基金(代码166009)成立于2011年2月10日,该基金通过投资于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新动力行业和上市公司,以求充分分享中国经济未来持续增长的成果并力争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获取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回报。现任基金经理为苟开红女士,最新规模为12.3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75%+中证全债指数×25%。

 中欧新动力自2011年成立以来,历年的业绩均处于同类基金前1/3左右,在三年的评级期内,累计回报26.3%,在262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19位,表现出色。同时,该基金的风险指标也优于同类平均水平,可谓十分稳健。

 基金经理较擅长把握宏观趋势,所以在股票仓位的调整方面做得比较积极频繁,季度之间的股票仓位变动幅度往往达到10个百分点。个股选择上,该基金主要把握经济结构转型的大势,优选在这个趋势中能受益的行业和公司,来获取超额收益。根据契约规定,该基金投资于新动力主题的资产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80%,体现了该基金偏重成长股的投资风格。

 此外,该基金一个显著特征是持股十分分散,在2013年以来的实际操作中,第一大重仓股占比仅为2%,前十大重仓股占比不到20%,在同类基金中处于低位。由于持股分散,该基金的风险指标一直保持在同类基金的较优水平。而由于涉猎广泛,基金经理能够通过不断挖掘新股票,持续获取超额收益,维持业绩的领先地位。

 基金经理苟开红女士拥有多年的投资管理经验,长期维持着对庞大股票池的跟踪,选股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均较为出色,现任职中欧基金管理公司权益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自管理该基金以来实现回报25.7%,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7%,良好的表现也获得了专业投资机构的认可,去年年报显示,该基金资产中机构投资者的占比达到90%以上。

 本期评级结果,中欧新动力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6、农银汇理中小盘股票型基金: 操作灵活、业绩出色

 农银汇理中小盘股票型基金(代码660005)成立于2010年3月25日,精选基本面优良且具有良好成长潜力的中小盘股票,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采用积极主动的管理手段,以充分分享中小市值上市公司成长过程所带来的收益。最新资产规模为14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700指数收益率×75%+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25%。

 自成立以来,农银中小盘为投资者取得了较高的回报。截至7月25日,该基金过去三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30.7%,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5,而同期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仅为-3.9%。今年二月以来,中小盘个股出现明显调整,农银中小盘今年以来净值下跌1.3%,但仍低于同期沪深300指数3%的跌幅。现任基金经理付娟女士自2013年3月5日上任,任职期间该基金取得了38.8%的收益率,在同期同类产品中排名前5%。

 基金经理在二季度逢高减仓,股票仓位降低至82.6%,处于基金经理历史仓位的较低水平,反映基金经理根据市场环境做了一定的主动仓位调整。行业配置上看,基金经理较为偏好消费行业的成长股,目前对传统行业的蓝筹股基本不做配置。个股选择上,基金经理在二季度对重仓股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减持了掌趣科技、光线传媒、蓝色光标等传媒股,增持了尚荣医疗、现代制药等医疗方面的个股。事后证明这些被减持的传媒股在7月份的跌幅大大超过了创业板的平均跌幅。

 基金经理付娟女士为会计学博士,曾在申银万国证券担任家电行业分析师,2007~2009年期间连续三年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称号,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和投资管理能力。我们认为基金经理在过去两年多年所取得的优秀业绩并非偶然,未来有望继续保持较强的选股能力,持续取得超额收益。

 本期评级结果,农银汇理中小盘基金维持“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评级。

 7、光大动态优选配置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稳定、选股能力出色

 光大动态优选配置混合型基金(代码360011)的股票配置比例介于30~80%之间,属于灵活混合型基金。该基金通过对宏观经济形势、大类资产预期收益率变化及证券估值三个层面的系统、深入地研究分析,制定科学合理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及股票、债券分类投资策略,以期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光大优选配置基金成立于2009年10月28日,最新资产规模13.2亿元。

 截至7月25日,该基金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35.9%,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38.4%。自成立以来,该基金历年的收益率排名在同类基金中均排名前三分之一,业绩稳定性在所有基金中名列前茅。过去三年,该基金在沪深300指数下跌26.3%的背景下,取得了20.1%的业绩回报,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8。

 大类资产配置方面,该基金季报披露的股票仓位基本维持在70~80%之间,较少做大的仓位调整。从行业配置来看,该基金的行业配置分散度较高,行业分散度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前,分散化的配置降低了基金的单一行业风险,是其业绩持续优异的重要因素之一。

 个股选择方面,该基金的重仓股以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为主,较少参与概念性炒作。在较少参与中小板和创业板行情的情况下,该基金仍然能够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前,显示出基金经理较强的择股能力。此外,该基金的持股分散度高,前十大重仓股的资产占比一般维持在45%左右,在同类基金中属于偏低的水平。

 现任基金经理王健女士拥有十年以上A股市场投研经历,自2009年开始一直担任光大优选配置基金的基金经理,并且仅管理这一只产品。基金经理的稳定为该基金的业绩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期评级结果,光大动态优选配置基金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混合型基金”。

 8、长信双利优选混合型基金:连续七个季度获评招商证券五星评级

 长信双利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代码519991)成立于2008年7月6日,通过对股票和债券等金融资产进行积极配置,并精选优质个股和券种,从而在保证基金资产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谋求超越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长信双利对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占基金净资产的比例介于30~80%,属于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截至2014年6月30日,该基金总资产规模为6.7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60%+上证国债指数×40%。

 长信双利业绩稳定性较高,过去三年,历年业绩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均位居前20%。截至2014年7月25日,长信双利近三年的复合净值增长率为39%,超越同类基金平均收益43.1个百分点,超越沪深300指数收益64.3个百分点,在同期16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二。现任基金经理谈洁颖女士于2012年7月上任,任期取得了44.1%的正收益,同类排名第六。由于基金业绩持续优秀,截至二季度末,基金份额升至6.7亿份,较一季度末增加近2.6亿份。今年以来,长信双利获得了6.47%的正收益,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则下跌4%,优秀稳定的业绩使得长信双利已经连续七个季度获得了招商证券五星评级。

 二季度期间,该基金的股票仓位略有下降,可能与出现较大幅度净申购有一定关系。数据显示,该基金对仓位结构的调整并不大,延续了以大消费为主的配置风格。前十大重仓股与一季度末基本一致,仅出现了一只调整,以信邦制药替换建发股份。我们认为,大消费的配置风格较符合当前经济结构转型的大环境,有助于基金净值实现持续的稳健增值。

 现任基金经理谈洁颖女士2004年进入长信基金公司任职行业分析师,有近十年的股票投研经历。基金经理在选股上更加偏好成长股,并坚持持有长期看好的股票,如百视通、白云山、和科大讯飞等。此外,基金经理对股票投资时机理解非常到位,经常能够在股票价格处于相对高位时,及时减持重仓持有的股票,获取较理想的投资收益。

 本期评级结果,长信双利优选基金维持“招商证券五星级混合型基金”评级。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基金评价与研究小组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