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格局:三足鼎立
还是一家独大

 “下一轮期货公司的发展应该是看银行。”金鹏期货总经理喻猛国认为,银行对期货业的渗透有三条路径:一是不排除监管层直接给银行牌照,银行自己成立一个期货公司;二是买个期货公司拿牌照,自己另起炉灶,找“雇佣军”。三是银行完全可以买最大的期货公司。

 “对银行来说,收购期货公司是个非常低成本的项目,几个亿就可以了,假如政策彻底开放,不管证券公司还是期货公司,银行想收购就收购,他可能先收购一家再说,至于怎么做再慢慢考虑。”在朱斌的想象中,几家有思想有战略的银行收购期货公司后,如果管理层愿意花精力去做,银行系期货将发展得非常快。

 程小勇认为,收购期货公司之后,银行可以在以下四方面有所作为:一是进军金融期货等衍生品市场,对自身经营进行风险管理;二是进入大宗商品业务,与产业结合服务实体经济,创造新的利润点;三是构建大金融平台,实现证券、保险、基金等资源整合;四是加快国际化步伐,走向全球商品定价和金融产品定价的市场。

 不过,朱斌认为,银行系期货不会把期货经纪作为主业,而是将期货变成其衍生品产品体系的组成部分。“银行并不一定会通过收购期货公司参与期货业务,他最合适的路径是成立衍生品部,用衍生产品来管理自己或客户的风险,然后衍生品部门跟期货公司对接,通过期货公司对冲和分散风险,我认为这是合适的参与模式。”

 在券商系掀起的期货业并购浪潮中,券商系的入主不仅给期货公司带来了注册资本、总资产的高额增长,而且背靠券商带来的研究、客户拓展优势,大部分券商系期货公司驶入业绩增长的快车道。然而,由于政策障碍,目前银行与期货合作还主要集中在保证金存管、清算、转账之类的基本合作上。如果银行参与期货市场的限制逐步取消,将给期货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

 “这是个赢者通吃的时代,银行伸一个小指头就可以打败证券公司。”喻猛国说。

 不过高上认为,最终结果有可能是整个期货行业形成券商系期货公司、银行系期货公司、实力非常强的传统系期货公司三足鼎立格局。

 “一方面银行介入期货行业的主要方式可能还是以兼并、购买现有期货公司股权为主;而同时银行的介入也将引发整个行业各家公司的重新定位以及发展战略的调整,也将进一步促进期货行业的兼并重组。”高上表示。

 景川向记者描述了期货业新一轮兼并重组的发展前景:“首先,银行系期货公司会异军突起,落后的期货公司加速淘汰;其次,期货行业优势被银行、券商等其他金融机构吸收,期货行业真正逐步变成机构化,服务对象和服务的主体逐步与金融机构融合;最后,大金融平台驱动期货行业发展提速。”

 对期货市场本身而言,程小勇认为,如银行得以无障碍的进入期货业务,一方面有利于期货市场扩容,将银行庞大的客户资源和存量资金引进期货市场;另一方面期货行业竞争会越发激烈,大鱼吃小鱼和强强联合的并购将加快,同时传统经纪业务继续边缘化,发展以研究、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为核心的高附加值竞争模式将出现。

 银行系期货的诞生,对期货公司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李宙雷认为,未来期货公司的发展很可能出现多样的趋势,如专注于资产管理的期货公司、专注于产业服务的期货公司及多元化发展的期货公司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