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IPO冲击兑现 期债回调难改牛皮行情
张勤峰

 广发期货:央行暂停正回购,并计划本周进行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或能给市场资金提供一定补充,流动性方面不必过分担忧。后续货币政策走向和经济复苏进程是左右债市方向的重要因素。7月下旬至8月初,期债或维持宽幅震荡格局。

 银河期货:三季度去库存压力较大,加上房地产行业疲软,货币政策易松难紧。但是鉴于IPO等短期内对资金面有冲击的因素犹存,我们目前对期债谨慎看多。近期可以继续关注周四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是否重启逆回购。

 上海中期期货:考虑到这两天有11只新股申购,大量资金冻结,且周五恰逢例行缴准,资金面面临更大考验,不排除今日央行继续暂停正回购的可能性。此外,财政部将进行500亿元的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向市场释放流动性。新股发行及存款准备金补缴等因素压制资金面,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中枢有所上移。但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释放平抑短期利率的信号,资金面短期紧张状况有望缓解。

 瑞达期货: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这也意味着基础货币的投放方式将发生改变,但6月M2增速超预期,央行基础货币投放会转向谨慎,定向宽松将演变为对冲外汇占款减量的措施。总的来看,央行基础货币投放谨慎,外汇占款减量,加重资金面趋紧预期,期债易跌难涨。(王姣)

 □本报记者 张勤峰

 

 23日,新股集中申购引发的流动性冲击兑现,国债期货市场结束连续三天的微弱反弹再度出现下跌,但由于市场对此预期比较充分,期价走势总体仍不改短期震荡格局。市场人士指出,短期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主要体现在资金面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上,资金面趋紧,但央行短期流动性调控可能趋松,在资金面形势明朗前,国债期货恐怕仍是上下两难。

 风险兑现 期价小跌

 在连续三天上演微弱反弹后,23日国债期货市场重现下跌。主力合约TF1409低开后全天呈现窄幅震荡走势,尾盘收在92.940元,比前一日结算价跌0.134元或0.14%;次季合约TF1412和远季合约TF1503则双双下跌0.15%。

 23日,川仪股份等五只新股开启申购,正式拉开本周新股密集发行的帷幕,其对短期市场资金面的影响也是立竿见影。据Wind数据显示,23日银行间回购市场上,21天以内的中等期限资金价格全线走高,其中指标品种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加权值跳涨30基点至4.30%;交易所回购市场所受冲击则更加明显,上交所质押式回购隔夜品种利率盘中最高涨至11%,加权均价报7.73%,比前一日加权值上涨约350基点;两天品种盘中最高涨至13.33%,加权均价报10.623%,比前加权值大涨约590基点。

 有市场人士表示,资金面是影响短期债券市场行情的主要因素,新股集中申购引发的流动性冲击兑现,打压国债期货做多情绪不足为奇。尽管期价出现下跌,但是从交投上看,市场并未出现恐慌情绪。数据显示,23日国债期货市场全天成交1181手,比前一天的1653手缩减接近三成。另外,从持仓数据上看,投资者选择离场观望的迹象依旧明显。当天市场总持仓量减少138手至8202手,已是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滑。

 危中有机 上下两难

 历经基本面改善引发的快速下跌后,近期资金面存在的波动风险使得国债期货仍然面临一定下行的压力。23日,期债实际表现也基本符合这一预期,但总的来看,期债走势总体仍不改短期震荡格局,市场对期价进一步下行并未形成一致预期,而现券的表现也要比预期乐观一些。

 23日,财政部招标的30年期超长期限国债,尽管需求群体有局限,但最终票面利率与预期接近,并略低于中债估值水平。二级市场方面,虽然当天资金面有所收紧,但现券收益率波动不大,银行间市场代偿期接近10年的国债140005成交在4.27%左右,比前一日尾盘下行约2基点;代偿期在7年左右的140013收益率小涨1基点至4.20%,130020则微降1基点至4.26%。

 现券方面表现比期债更好,说明债券市场投资者心态渐稳。有债券交易员就表示,7月以来利率债券基本回吐了年初以来涨幅的一半,短期调整比较快,市场对经济基本面及货币政策预期修正相对充分。短期看,不确定主要在于资金面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上,资金面趋紧,但央行短期流动性调控可能趋松,结果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机构并不急于做决定。

 该交易员并称,从23日回购市场来看,由于之前市场预期充分,且没有首轮发行时的突发事件,资金面波动并不特别明显,对市场的冲击也相应有限。考虑到周四有国库现金定存投放,且央行开展正回购操作可能性不大,使得后续资金面不会过度紧张。倘若公开市场有意外利好,如重启逆回购等,反而可能为期债提供反弹的理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