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中信证券:

 下半年配置时间窗口成熟

 流动性紧张而非对宏观及金融数据预期改善,是导致债市调整的根本原因。下半年,政策制定者既要防止“大水漫灌”,又要达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目标,则监管升级+货币市场宽松+定向降息将是主要方式;理财和保险融资成本下降及迅速发展的要求,会使其对配债需求增加;对国开行住宅专项债的支持以及对直接金融的发展需求,决定了定向降息的同时货币市场不会紧平衡。定向降低融资成本=定向降低中长期债券利率,利率债存在重大转型机遇。当前收益率在资金面驱动下反弹且达到历史较高位,短期调整已近尾声,目前是配置中长久期利率债的重要时间窗口。我们坚定推荐中长久期利率债。

 兴业证券:

 流动性悲观预期存在修复空间

 7月份以来流动性超预期收紧,根本原因仍在于信用宽松后融资需求上升,但央行主动放松货币意愿下降,银行对流动性的预期趋于谨慎。长期看,由于债务违约与地产调整的中期约束始终存在,政策对持续宽信用加杠杆的行为仍然较为警惕,风险偏好的回升缺乏可持续性。未来几个季度,地产下行压力没有消除,如果政府持续通过基建投资保增长,趋势上必须保持流动性宽松,因此我们对债市长期趋势仍保持乐观。考虑到货币政策难以实质性的收缩流动性,流动性悲观预期存在修复空间;未来定向工具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有望继续出台;利率债经过调整后已回到第二次钱荒中的水平,但资金价格远低于当时,利率债的安全边际已经出现,存在波段机会。

 国泰君安证券:

 政策观望期 市场弱势不改

 中长期来看,市场仍然弱势不改:首先,融资加速背景下,经济基本面后期继续环比回暖的预期正在变强;其次,三季度流动性有季节性收紧趋势,IPO申购继续带来资金分流压力,宏观层面的环比改善可能是流动性边际收紧;第三,经济基本面的企稳回升使得短期政策继续大幅放松的必要性不大,融资改善到经济改善有1-2个季度的时滞,短期货币政策可能步入观望时期;第四,银行上半年配置完成之后利率债需求降温,同时宽信用向宽资金过渡信用的风险偏好抬升,对利率债亦有不利。本周初的收益率下行受到短期因素及情绪影响偏多,不具有持续性,短期交易价值可博弈,但有风险,需要适可而止。

 第一创业:

 “宽货币”将向“稳货币”过渡

 货币财政双重微刺激积成大宽松。6月末M2同比增长14.7%,增速比5月提高1.3个百分点;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8万亿。货币及信贷增长较快,三季度经济增长可看高一线。随着M2快速上升,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减小,“宽货币”将逐步向“稳货币”过渡。但由于经济复苏的前景仍然不明朗,财政政策预计仍将加码,“宽财政”将继续维持。而为了减少财政扩张对私人部门的挤出,降低私人部门融资成本,央行将着力打造新的货币政策工具,以提供更有效的中期政策利率,将数量手段和价格手段相结合。由于市场需要对前期过于悲观的基本面预期进行修复,收益率仍存在上行压力,建议近期继续逢高减仓,等待下一步的政策信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