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米手机上半年销量增两倍

 7月22日,小米公司召开发布会,首款小米手环亮相,不过主角还是小米4。除了打既往的性能牌外,小米4更加注重外观,采用不锈钢金属边框。

 金属边框制作工艺极为复杂。业内人士介绍,能够提供相应工艺的厂商除了富士康、赫比两家小米供应商,还有长盈精密、比亚迪。随着未来小米4的热销,或再领产业链起舞。

 根据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披露的数据,2014年上半年,小米公司手机销售2611万台,增长271%,含税销售额330亿元,增长149%。

 发布首款智能手环

 雷军介绍,小米手机4早在2013年2月就在公司内部立项,经历18个月、6代工程机的打磨之后最终面世。

 目前小米4有16G与64G两个版本,价格分别为1999元与2499元。另外,小米4也将推出支持TDD-LTE的移动4G与FDD-LTE的联通4G版本,预计今年9月陆续推出。

 资料显示,小米4搭载高通骁龙801四核2.5GHz处理器,并拥有3GB的LP-DDR3内存,高性能低功耗。同时,小米手机4配备5英寸夏普/JDI OGS的1080P全贴合屏幕,以及后置1300万与前置800万F1.8大光圈/80度超广角索尼相机,3080mAh锂离子聚合物电池。

 同日,小米公司还发布首款智能手环。除了运动、睡眠与智能闹钟等功能外,小米手环与安装了安卓4.4版本以上MIUI系统的小米手机实现了互通。小米手环可以作为用户的身份ID,支持手机免密码解锁。雷军透露,基于MIUI云服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小米手环功能可以不断推出。

 围绕着小米手机,小米智能硬件生态链不断完善,出现了小米活塞耳机、小米移动电源等产品。雷军介绍,MIUI用户已超过6500万,预计数月后用户将过亿。MIUI正升级为互联网服务平台,通过小米黄页等产品向用户提供移动互联网生活服务。据介绍,上半年,小米分给开发者红利1.74亿元。

 据了解,仅2014年上半年,“小米黄页”就引入了20余家服务提供商,包括快的打车、大众点评、申通快递、58同城等服务商,用户可以在小米黄页享受充/查话费、查/寄快递、买火车票、打车、叫代驾、挂号、买电影票等服务。

 代工厂为小米4投入重金

 此次小米4最大的亮点是其采用不锈钢金属边框。据悉,金属边框工艺复杂,采用奥氏体304不锈钢,40道制程193道工序,经过锻压成型、8次CNC数控机床加工打磨而成。

 雷军透露,在第一次工程机的试验过程中,采用过不锈钢的边框加中框,机身重量为159克,感觉“有点重”。为减轻10克重量,中框结构改为铝镁合金,最终机身重量仅为149克。仅此一项就使得整个项目组几个月的工作推倒重来,致使项目延迟两个月。

 为满足雷军对产品的苛刻要求,代工厂也为小米4投入了重金。据介绍,为生产小米手机4,富士康投入12亿元、赫比投入7亿元用来更新设备,共计投入19亿元支持小米4复杂的生产工艺。

 业内人士介绍,此前金属边框多用于高端智能手机,此次小米采用金属边框,或意味着金属外壳的设计将成为手机标配,这将拉动国内CNC设备的需求,带动长盈精密、立讯精密等相关企业的业绩增长。

 目前,与小米合作的A股“小米概念公司”包括卓翼科技、奋斗科技、欣旺达、劲胜精密、比亚迪等,这些供应商主要是小米电视、红米、路由器等产品的供应商。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小米硬件的丰富,供应商还将进一步增加,并受益于小米产品的热销。

 据雷军介绍,2014年上半年,小米公司共售出手机2611万台,增长271%,含税销售额330亿元,增长149%,小米手机销量及销售额每年都在攀升。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小米市场占有率达到11%,领先于苹果(占10%),在国内市场排名第三,仅逊于第一、二名的三星和联想。(王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