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股发行三大悖论浮出水面

 (上接A01版)

 “差”业绩难敌“强”炒作

 由于本轮发行新股的部分企业正好遭遇经济增速下滑,伴随A股发行时间窗口推延,在经历严格财务核查的背景下,不少公司业绩出现下降。与以往新股持续向上的“业绩曲线”相比,这成为近年来新股发行中罕见的特点。

 在本次拟上市的12家公司中,净资产收益率几乎全线下滑。艾比森2013年的净资产收益率最高,达38.99%,但较2012年下滑8个百分点;三联虹普次之,从2012年的46.65%下降到2013年的38.02%。在12只新股中,只有川仪股份净资产收益率出现小幅提升,从2012年的12.17%提高到2013年的12.84%,涨幅不足1个百分点。

 与2012年相比,禾丰牧业、康尼机电、会稽山、中材节能、国祯环保、长白山和康跃科技7家公司2013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出现下滑,幅度从1%到30%多不等。其中中材节能由于合同转化为收入存在滞后性,公司2013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仅9097万元,同比下滑幅度达33%。

 作为节能减排领域从事余热余压利用的服务商,中材节能业绩变动与行业发展呈背离迹象。以同样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从事余热发电项目的天壕节能为例,公司净利润已连续四年持续增长,2014年一季度净利润大增70%。

 Wind统计数据显示,12家新股2013年共计实现净利润11.1亿元,同比2012年的12.2亿元下滑9%。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很多公司同我国经济增速下滑存在很大同步性,不排除部分新股上市后步入行业下坡路的可能。

 有券商人士认为,业绩不能成为主导本轮新股投资的决定性因素。由于本轮新股的发行规模、市盈率及募集资金规模都属于小体量,便于二级市场炒作,上市后必然有估值向同行靠拢的过程,不排除新股中业绩向好的公司受到更多资金追捧。

 中签机会增加VS申购机会减少

 与上批不同,本次启动发行的12家公司申购时间大多集中于23日和24日,发行节奏明显密集。

 “新股密集发行的直接结果是加剧资金面紧张。”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本轮新股发行价格低、募资规模小,可能会导致资金参与申购热情高,加上上月发行的新股均彰显“赚钱效应”,本轮新股申购所带来的资金“抽血”或对二级市场带来一定影响。

 也有分析认为,发行节奏改变对新股申购本身有益。有券商人士表示,7月发行的新股主要集中于两天内申购,客观上有利于提高投资者中签机会。“资金中签本轮新股的可能性骤降,北特科技0.281%的中签率更是创下A股新股申购4年来的新低,而中签率过低更易加剧新股上市后爆炒,通过新股集中发行与集中上市,通过提高新股中签机会客观上有利于抑制对新股过度炒作。”

 由密集发行带来的中签机会增加将直接利于机构与资金大户集中出击,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将同步伴随着申购机会减少。以7月23日启动申购的多只新股为例,如果投资者参与了当日的新股申购,24日将处于资金冻结状态。因此,对于资金量不足的投资者而言,虽然7月新股发行数量多了,中签机会也有望相应提高,但可供普通投资者参与申购的机会同步变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